※ 本篇文章為【運動邦】與插畫家【看光光】合作製作
※ 內文的文章數據統計至2017/02/13

NBA明星賽預計將在台灣時間的2月20日於紐奧良展開,一般來說我們會以明星賽作為賽季分界,在明星賽後很快將迎來交易截止日,然後就會進入各隊緊鑼密鼓衝刺賽季目標的時刻,不論是想要殺進季後賽、劍指總冠軍,還是提前展開休賽季佈局、出清球隊資產換取未來,都會趕在這一個月間完成。

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本賽季(2016-2017)的NBA賽場上,在前半季發生過哪些大事件,以下是運動邦的整理報導。


【神龜 Russell Westbrook 的驚人平均大三元表現】

平均大三元龜.jpg

有人說,當 Kevin Durant 決定琵琶別抱的時候,就是 Westbrook 正式解開束縛的時刻,看來是真的......

直到截稿的這一天,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主力明星後衛 Russell Westbrook 依然保持的「平均大三元」的驚人數據,本季他在已經打完的55場比賽中平均上場34.8分鐘,可以攻下31.2分(聯盟第一)、10.5籃板(聯盟第十二)和10.2助攻(聯盟第三),也許他不一定能維持這樣的表現到季末,但他在這半季中已成為繼NBA傳奇球星 Oscar Robertson 之後,首位能夠平均繳出「大三元」表現的球星,相當驚人!(※ 補充說明:大O曾經在1961-62、1963-64、1964-65、1965-66、1966-67,五度完成這項創舉,若非1962-63球季的平均助攻「僅」9.5次,他將是連續六年遞造紀錄)

【運動邦精選文章:負載未來的翅膀 - RUSSELL WESTBROOK】


Westbrook 在本賽季的55場比賽中一共創下26次大三元的紀錄,就連過去被譽為「大三元製造機」、大三元史上紀錄排名第三(107次)的密爾瓦基公鹿隊總教練 Jason Kidd,也說自己一生都絕不可能打出像 Westbrook 這樣具有統治力的比賽,甚至說:「我沒辦法像他那樣去拿大三元。」

目前NBA的紀錄當中,生涯有181次大三元的 Oscar Robertson 排名史上第一,排名第二的則是湖人名宿 Magic Johnson,單季最多大三元是 Oscar Robertson 在1961-62賽季寫下的單季41次大三元,Wilt Chamberlain 則是在1967-68賽季拿下31次大三元,本季 Westbrook 甚至還有機會挑戰這些前輩們的紀錄。

偉哉,西河!

【運動邦精選文章:你的好,我都知道-Russell Westbrook】


【運動邦精選文章:NBA 時尚達人 Russell Westbrook —— 忠於初心】



【Kevin Durant 決定加盟金州勇士】

KD.jpg
圖片來源:《The Player's Tribune

會造成 Westbrook 在雷霆隊「獨霸」的狀況,主因還是在於從奧克拉荷馬雷霆還是西雅圖超音速隊時期就開始效力的主力球員 Kevin Durant,在季前的暑假成為自由球員,最後他在與各隊會面過後,竟然閃電在知名運動網站《The Player's Tribune》宣佈,將加入前一季才和奧克拉荷馬雷霆在西區決賽鏖戰七場的金州勇士隊,此舉立刻成為休賽季最重磅的消息。

【運動邦精選文章:正面迎接,擁抱一切 - Kevin Durant】


許多媒體都形容,Kevin Durant 這項決定,就像是這個世代的「LeBron James」,離開了一手選秀、栽培他的母隊,加入一支冠軍大熱門的球隊;而原本虛位以待的雷霆眾將在本季和 Durant 的互動也被放大檢視,兩隊每次的對決都充滿激情,稍有火花就會擦槍走火,而在明星賽前的「Durant 重回奧克拉荷馬」,更讓這個對立氛圍被炒到最高點!




其中,過去曾效力雷霆隊的 Kendrick Perkins 在隊上時曾經發明一個名叫「Cupcake」(杯子蛋糕)的暗號,用來暗指某些在場上表現「很軟弱」的隊友,這個梗也在這一天被發揮到最大,奧克拉荷馬的所有球迷都卯起來用「Cupcake」嘲諷琵琶別抱的 Kevin Durant,甚至連贏球後的勇士諸將都開玩笑似的穿著「Cupcake」的衣服出場。










不過 Durant 顯然不受這些場外的風風雨雨影響,在這場「前雷帝返鄉秀」當中,他全場攻下34分9籃板,帶領勇士以130-114輕取前東家,本季至今他平均依然能攻下25.9分8.4籃板和4.8助攻,其中投籃命中率還高達53.5%,效率比起雷霆時代不增反減,也為勇士的奪冠之路添上最大的助力。

只是他和雷霆、Westbrook 之間的風風雨雨,可能一時半刻是解不了的。


【Dwyane Wade 與 Dwight Howard 的返鄉效力】

有 Kevin Durant 的「離家出走」,NBA在這季開始前也有「遊子返鄉」的故事,其中領銜主演的分別是過去效力邁阿密熱火長達13季的 Dwyane Wade,以及在休賽季成為自由身的 Dwight Howard,兩人分別決定返回故鄉芝加哥和亞特蘭大,期望能為故鄉球隊作出貢獻。



Wade 過去在熱火13個賽季平均有23.4分4.8籃板和5.7助攻,曾寫下多項熱火隊史紀錄,原本外界預料這位連續12年入選明星隊的後衛會在邁阿密終老,豈料因休賽季和熱火隊續約不順利,雙方幾乎鬧到不歡而散,促使「閃電俠」乾脆一怒歸鄉,宣佈自己將和家鄉球隊芝加哥公牛簽下一紙2年4750萬合約,也正式宣告他無法達成「終生熱火人」的成就。Wade 此舉一出,雖然讓很多球迷感到很惋惜,不過他本季在公牛隊適應尚稱良好,平均19.1分4.5籃板3.9助攻,雖然最後沒有入選明星賽,但包括三分線上的威脅性、扮演公牛隊精神領袖等工作都讓人眼睛一亮。

【運動邦精選文章:熱火前進的路上,處處都是Wade的影子】


無獨有偶,輾轉效力過奧蘭多魔術、洛杉磯湖人、休士頓火箭的明星中鋒 Dwight Howard,也決定在本季的季前暑假跳出合約,選擇回到亞特蘭大加盟老鷹隊,儘管這是一個較強調後衛的時代,Howard 依然在故鄉球隊繳出可圈可點的成績單,本季平均13.5分12.9籃板,其中籃板是繼2011-12效力魔術隊以來的新高,完全幫助老鷹隊撐起 Al Horford 離隊後的禁區空缺。

【運動邦精選文章:魔獸升級版---Dwight Howard】



【風城玫瑰,轉往大蘋果】



暑假除了有歸鄉的故事之外,也有「遠離家鄉」的故事情節上演,曾經被稱作芝加哥新希望,「風城玫瑰」的 Derrick Rose,不同於 Wade 和 Howard 的衣錦返鄉,相反的他成為被家鄉球隊交易的對象,芝加哥公牛決定迎接新世代,將 Rose 送至紐約以換來包括 Robin Lopez 在內的三名球員;Rose 在加入紐約尼克隊後,也和 Carmelo Anthony、Kristaps Porzingis,前隊友兼好友 Joakim Noah 共組連線,試圖再創高峰。




Rose 來到紐約後,表現中規中矩,截至目前為止出賽47場平均可以攻下17.6分3.9籃板和4.4助攻,雖然表現略低於生涯平均數據,但是有機會挑戰近年最穩定的出賽球季,得分和籃板也是近4年(傷後復出後)來的新高,由於本季結束後 Rose 的合約將到期,他本人對於在紐約這樣的大舞台打球一直很有興趣,也有意願繼續為尼克隊效力,只是尼克目前陷入不知該放眼未來、還是鎖定當下的困境,Rose 自己也坦言,如果球隊未來的計畫是打算果斷重建,那他可能也會是被出清的對象,屆時可能還要再來思考未來的去處。

不過儘管如此,換上25號背號的 Rose,還是帶給紐約人不少的希望,這個賽季對他的生涯而言,絕對是難忘的。

【運動邦精選文章:風城之皇-Derrick Rose】



【休士頓火箭重現快打旋風】

休士頓火箭隊在季前暑假花了長達一個多月來評估新賽季的總教練,甚至面試多達12人,最後才敲定曾經執教過鳳凰城太陽、紐約尼克和洛杉磯湖人等隊的「跑轟大師」Mike DAntoni 來擔任新賽季總教練,預計雙方簽下的合約是4年1600萬美金,第四年還是球隊選項;而 Mike DAntoni 也很快的從頭改造火箭隊的隊型、球風,在新賽季主打快速進攻的球風。




在火箭隊一連串脫胎換骨的改造中,改變最大的可能要是後衛 James Harden,本來已經算是聯盟頂尖進攻得分後衛的他,本季更進化發展成全能的控球型後衛,雖然大三元的次數遠不如前隊友 Westbrook 那般誇張,可是他至今在助攻排行榜依然以平均11.3次名列第一,比起生涯平均高上一倍(生涯平均5.5次),另外他維持火燙的進攻手感,平均得分亦有29.1分,打出高效率又具有威脅性的比賽,儼然成為聯盟本季的MVP熱門人選。

【運動邦精選文章:James Harden:身價八千萬美金的男人?】



【第四節先生:Isaiah Thomas】

昔日波士頓塞爾提克隊有「關鍵真理」Paul Pierce,而在PP宣佈本季將是他最後一個賽季之後,現在的綠衫軍也有一位在第四節會變身成超級刺客,完全接管比賽的「第四節先生」,他就是矮小的控衛,當年在選秀會上第二輪第60順位(亦即最後一個順位)才被選中的5呎9吋小巨人,Isaiah Thomas。




身高「號稱」有175公分的 Isaiah Thomas 本季在第四節平均可以攻下9.8分,高居聯盟第一(也是近20年來最佳的成績),甚至在一場對上熱火隊的比賽中單場狂轟52分,第四節轟破29分,創下聯盟在2000年後的第四節最高得分,因此獲得許多人青睞而以替補身份入選明星賽,許多聯盟球星(不論退休與否)都跳出來稱讚他,就連昔日「矮後衛之王」、名人堂球星 Allen Iverson 都對其表示認同,實在不容易!

Isaiah Thomas 本季至今平均可以攻下29.8分6.3助攻,不只是比生涯更出色的表現,各項數據幾乎都是可以和MVP級控衛 Stephen Curry 相提並論的,塞爾提克也在他的領軍下,極有可能再度衝擊季後賽,如果再加上今年選秀會上布魯克林籃網隊將提供的首輪無保護選秀權,綠衫軍的未來充滿著無限想像空間。

【運動邦精選文章:超越5呎9寸的志氣,Isaiah Thomas。】




【一個時代的落幕】

最後,要紀錄的是一個時代的落幕。

在2016-17賽季開始前,有三位名人堂等級的巨星決定褪下球衣、宣佈退休,他們是 Kobe Bryant、Tim Duncan 以及 Kevin Garnett。



不同於 Kobe Bryant 早早宣佈上個賽季將是個人最後一季,風光打完退休巡禮、甚至還在生涯最後一場例行賽狂飆單場60分、瀟灑絕塵而去,兩位「21」號名人堂大前鋒,選擇在休賽季低調、卻震驚全世界的方式宣佈自己將高掛球鞋的消息,這也是NBA自1998年以來,首次在開季時看不到這三人以現役球員的身份登上新聞版面。

【運動邦精選文章:Kobe Bryant 的十大經典時刻】


【運動邦精選文章:步聲不停—TIM DUNCAN】


【運動邦精選文章:Kevin Garnett-那個改變了NBA的男人】


NBA的世代交替發生後,也正式宣佈賽場上進入新紀元,還好江山代有才人出,或許會有更多、更棒的故事,等著我們去發掘!

鎖定運動邦痞客邦NBA看光光粉絲團,一起看下去吧!









arrow
arrow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