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國道馬拉松--「2015臺北國道馬拉松」,於15日上午六點在國道一號(五股-汐止高架段)上由交通部次長范植谷、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兼代局長陳彥伯與北區工程處處長康志福、臺北市政府體育局主任秘書陳良輝、賽事夥伴台灣彪馬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區總經理於保羅和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理事長曹爾忠一起鳴槍開跑。

今晨氣候舒適,國內、外1萬2千名熱愛馬拉松運動的跑者和賽道加油團都齊聚現場參與這場盛事,其中包括藝人林可彤、博焱等,都一同踏上國道享受雙腳奔馳於高速道路的難得經驗。

左高速公路局局長陳彥伯、臺北市政府體育局主任秘書陳良輝、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理事長曹爾忠、PUMA臺灣區總經理於保羅、高速公路局北工處處長康志福(自左至右)為臺北國道馬拉松鳴槍開跑(照片來源-路跑協會)  

一年一度的臺北國道馬拉松,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國道馬拉松,自1995年至今,已歷經超過20個年頭,邁入第21屆的國道馬拉松,除了是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將馬拉松比賽移至高速公路上舉行的大型賽事,也是全台唯一一場完全無車輛與跑者爭道的國道馬拉松賽事。

可以不受干擾的在國道上以雙腳奔馳的特殊魅力以及賽事本身的專業性,每年都吸引數以萬計的跑友報名參加,全程馬拉松(2,000人)、半程馬拉松(4,000人)和十公里組(6,000人),共1萬2千個參賽名額年年秒殺;除了備受跑友喜愛,藝人也抵擋不了臺北國道馬拉松的魅力,熱愛運動的名模林可彤和運動細胞極佳的偶像劇小鮮肉博焱一起參加半程馬拉松(21.0975公里)。

交通部次長范植谷、高公局兼代局長陳彥伯和北市府體育局主秘陳良輝也為七點開跑的十公里賽事鳴槍,范表示今是他第一次參與國道馬拉松賽,感覺新鮮,也開玩笑地說將會在路程中勘察道路狀況,高公局兼代局長陳彥伯除了感謝大家來參加國道馬,也拍胸脯向次長保證高速公路的道路品質絕對一級棒!

次長夫人與局長夫人也都現身活動現場參與十公里賽事,與6000人一同倒數起跑。

2015臺北國道馬拉松全半馬起跑(照片來源-路跑協會)  

肯亞黑旋風與國內頂尖好手同場競技

今年全程馬拉松由來自肯亞的Geofrey Birgen,以2小時14分52秒奪下男子總冠軍,更破了大會紀錄(2小時16分17秒),成為目前紀錄保持人的Geofrey前一陣子都在馬來西亞訓練,今天個人狀態很不錯,他認為今天氣候良好濕度也不高,希望明年能繼續來臺參加這場比賽。

女子冠軍則由來自紐西蘭的Ruth Charlotte Croft以成績2小時51分25秒順利封后,Ruth表示自從去年到紐西蘭挑戰100公里越野跑後,小腿受傷都在休養,現在要為了4月的越野賽重啟訓練,因此來參加這場馬拉松當作籌備練習。

全程馬拉松由來自肯亞的Geofrey Birgen以2小時14分52秒破大會紀錄奪得冠軍(照片來源-路跑協會)  

而人稱越野女王的她也表示,雖然自己曾經跑出2小時46分的優秀成績但並沒有預期會獲得國道馬拉松第一,這一次很意外也很開心可以奪得后冠。

兩位冠軍選手皆可分別獲得新臺幣10萬元及8萬元的冠軍獎金。

全馬女子組冠軍由來自紐西蘭的越野女王Ruth Charlotte Croft奪得(照片來源-路跑協會)  

國內男子最終由張鶴懷以2小時40分26秒脫穎而出,第一次跑國道馬拉松就奪得國內男子組第一名的張鶴懷此次特地自花蓮北上參加比賽,因住在太魯閣,平常都會參加當地的路跑社團,也讓自己從國立體育學院(現為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系畢業後,能夠維持對運動的熱愛。

張鶴懷表示自己很幸運,去年火燒島馬拉松是他的初馬,就意外獲得第一名;國道馬是他第四場全馬,因為一線選手重心多放在上星期或下星期的比賽,才能獲得第一名,並且跑出自己的最佳紀錄。

談到今天的好表現,他大讚國道馬拉松很好跑,沒有太大的彎道或上下坡,今天的天氣也很晴朗,讓耐熱的他能有所發揮。他也表示明年會再來參加,希望未來能與國外選手分組比賽,讓國內選手有更多的得牌機會。

來自花蓮的張鶴懷首次參加國道馬拉松奪下國內全馬男子第一名(照片來源-路跑協會)  

去年摘下全馬女子后冠的「獎金獵人」簡培宇,以3小時06分11秒名列國內女子第一。

簡培宇透露一開始和半馬的好朋友們一起跑,到後半自己控制配速,然而後段太陽逐漸露臉、氣溫越跑越高,速度逐漸被拉慢,原本期望能維持這陣子的狀態,保持在3小時內完賽,但這是她這兩周第三場全程馬拉松賽,加上氣溫偏高體力上有點受損,所以成績掉出3小時外。

對於在國道上跑步的感覺,她提及去年底香港馬拉松也在國道上舉行,相較香港的起伏蜿蜒,臺北的國道馬拉松反而比較順,供水站的規畫也很好。

面對國內其他菁英選手成績不斷往前推進,她客氣地說自己和學姊們的程度還有段差距,目前是希望以身體健康、收集經驗、結交朋友的目標來參加比賽。

國內女子第一名由獎金獵人簡培宇奪得(照片來源-路跑協會)  

半馬方面,王秋竣以1小時13分02秒二度蟬聯國道馬拉松半馬男子冠軍,陳瑋琳則以1小時26分10秒封后。

有新生代黑馬之稱的王秋竣表示最近身體狀況不佳,導致練習量不穩定,實力沒有完全發揮出來,對這次的成績不是太滿意,接下來將會視身體的狀況慢慢調整練習課表,恢復平常的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幾乎跟王秋竣同時衝過終點的何志宏今天是王秋竣的配速員,何志宏帶著學弟一起跑當作練習,兩人以賽代訓為之後的全程馬拉松賽事做好準備。

何志宏曾參加過第一屆臺北國道馬拉松,至今參與了近10場的國道賽事,他表示國道馬拉松的賽道起伏較小,跑起來很舒服,且全程皆在高架段上進行,在完全無車輛與跑者爭道的環境中,較能讓選手在不受影響的狀況下發揮實力,跑出好成績。

半馬男子選手冠軍王秋竣(左)與亞軍何志宏(右)不分軒輊  

曾經是短跑選手的陳瑋琳今奪下半馬女子冠軍,三年前才開始參加路跑賽事,不過參賽量大,賽季時一周最多可以跑四場,光去年就跑了34場路跑賽事,目前以參加半程馬拉松為主。

今年一舉拿下半馬女子組冠軍的陳瑋琳相較去年的第三名成績往前推進兩名,她自我分析可能是其他高手都分散在中南部參賽,因此讓她有機會可以脫穎而出。

半程馬拉松女子組冠軍陳瑋琳衝線(照片來源-路跑協會)  

明星瘋路跑 閃耀臺北國道馬拉松

除了國內、外知名的選手,現場更可以看到明星一同來響應這場年度盛會,名模林可彤和博焱一大早就到現場熱身,參與半程馬拉松,感受1萬2千名跑者的熱情,場面熱鬧。

熱愛運動的美模林可彤在今日完成了國道馬拉松初體驗,同時也是她的人生初半馬。

總是充滿活力的她表示因為參與了人生第一次路跑活動PUMA螢光夜跑,開啟她對跑步的熱情,從一開始跑50公尺就跑不動到現在可以完跑21公里,雖然中間歷經許多挫折,但林可彤透過多方嘗試終於克服障礙最終愛上跑步。

雖然別於其他的路跑可以一路擁有美景陪伴,但國道馬跑在平常的交通幹道上距離折返的跑友相當近,不但可以互相加油打氣還可以看著熙來攘往的車子和飛機,別有一番風味,林可彤說:「算是一個很棒的初半馬體驗!」

林可彤平常練跑習慣5-8K,參加的路跑都以10-15K為主,第一次嘗試半馬,全程下來都還算順利舒服,不過林可彤也笑說:「真的太累了,所以完全不會考慮全馬!」

2015臺北國道馬拉松10公里起跑(照片來源-路跑協會)  

同樣也參與半馬的博焱則表示,平常拍戲時間長,已經好久沒有好好運動了,為了這次PUMA邀請參加的國道馬拉松,博炎在一個月前就開始準備,每2、3天就跑5-10公里,直到今天調整到最佳狀態,也表示在國道上迎風而跑的感覺真的很棒,且賽道兩旁及沿途精彩的啦啦隊不斷地為大家加油打氣,讓他有十足的動力繼續往前邁進,更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多參加路跑活動。

熱血大叔史丹利去年成功完賽PUMA螢光夜跑菁英組14K,原今日也受PUMA的邀約來挑戰人生初半馬,但活動前因身體不適故取消參賽,讓他直呼好可惜。

高速公路局局長陳彥伯與夫人(左)、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與夫人(中)、臺北市政府主任秘書陳良輝(右)一同共襄盛舉(照片來源-路跑協會)  

「2015臺北國道馬拉松」不僅是國內外跑者們朝聖的賽事,也獲得多家企業熱情地投入資源協助活動順利舉辦。

本次的運動贊助夥伴台灣彪馬股份有限公司PUMA除了提供選手專業的賽衣外,也在現場提供PUMA的活動專區,民眾除了可以在現場試穿PUMA最新鞋款IGNITE,還能踏上試跑互動裝置與朋友或其他參賽者進行PK,親身感受IGNITE動能反饋所帶來的神奇體驗。

其他包含運動防護由日商久光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提供撒隆巴斯噴劑與貼布,以及星辰錶(香港)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日商優橋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維他露公司/維他露基金會/源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全真概念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共襄盛舉支持本活動,讓本屆賽事更臻完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