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推動台灣探險精神,戶外休閒品牌歐都納自2006年起發起世界七頂峰攀登計畫,為國內首次採用整合式攀登模式,挑戰多座世界級高山的紀錄。2009年5月19日登頂聖母峰,歷時三年完成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探險計畫,為台灣登山史留下多個世界與台灣第一紀錄,並為台灣登山界留下可貴的攀登紀錄,讓更多有志海外攀登的登山者,有更完整的資料可以查詢。自完攀世界七頂峰後,歐都納秉持接軌國際、培育國際登山家理念,夢想起飛、勇往直前,投入更大資源持續推動全球八千米巨峰攀登計畫。歐都納今年調整攀登策略,擬定階段性目標,累積攀登隊經驗與實力,6月17日出發,採無氧攀登、減少協作方式,將挑戰迦舒布魯II峰,暫定8月5日歸國。

歐都納八千米攀登計畫夢想起飛,2013迦舒布魯II峰攀登隊出發

今日(4日)記者會上,歐都納正式公布2013迦舒布魯II峰攀登隊員林文逸、陳國鈞、黃文辰、黃秋豪、呂忠翰,年齡介於30-54歲,老將新銳各自發揮所長,不畏懸殊年齡差距,心繫同一信念共譜海外攀登夢想。除擁有堅強攀登隊,歐都納更廣邀岳界深具海外攀登經驗的前輩組成顧問團隊,並邀請七頂峰隊員、醫師、體育教授等專業人士,共同給予隊員在攀登知識、體能訓練、醫療上全方位專業諮詢。

歐都納戶外體育基金會董事長程鯤表示:「近三千多個日子堅持,每個攀登計畫都沒有白費,透過不同的訓練,學習攀登技巧,另邀請國內各領域攀登經驗的前輩,針對攀登隊員的特質進行訓練與傳承,培養台灣接軌國際的登山家,啟發台灣登山者堅持且永不放棄的勇氣與夢想,讓世界看見台灣登山界的實力。

歐都納第八年投入培育國際登山家,幕後推手董事長程鯤不遺餘力,投入龐大資源推動全球八千米巨峰攀登計畫  

2013年八千米攀登計畫:設定階段目標、增加高海拔攀登訓練、提供營養金

新一期徵選計畫中,借鏡七頂峰經驗,以三年一周期,設定漸進式目標以累積隊員技術,傳承攀登經驗,2013年目標為世界第13高峰迦舒布魯II峰(8,035M),2014年世界第11高峰迦舒布魯I峰(8,068M), 而2015年的挑戰目標將視這兩座巨峰攀登是否能順利登頂,且隊員的經驗及技術達顧問團隊預期目標再行設定。此外,為累積隊員更多高海拔攀登經驗,特別追加經費,贊助隊員前往海外進行七千公尺級高山進行移地訓練;同時,每月固定提供正式隊員16,000元的營養金,讓隊員可以更全心投入訓練,以更完整的準備面對挑戰。

歐都納2013迦舒布魯II峰攀登隊 合照1

喀喇崑崙山區險峻地勢與惡劣天候,挑戰台灣迦舒布魯II峰首次完攀紀錄

2013-2015年攀登目標位於喀喇崑崙山區,地處巴基斯坦、中國及阿富汗之間,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共有19座山超過7260米,其中4座超過8000米。喀喇崑崙山脈擁有多條巨大的冰川,將山峰研磨的如刀削斧劈般陡峻聳立。加上八千米以上的高度僅7%低含氧量(一般地面21%)、零下30度低溫、50度以上日夜溫差、急遽惡劣天候更容易引發雪崩冰崩等風險,攀登路線一路沿著50度、60度甚或近乎垂直的冰壁一路攀爬往上,低溫、低壓等非人類生存的環境,平均吸三口氣方能緩前一步,攀登難度都較其他山區為高,台灣登山史上目前尚無完攀喀喇崑崙山區任何一座山脈紀錄,歐都納預計2013年挑戰喀喇崑崙山脈迦舒布魯II峰,挑戰台灣首次登頂紀錄。

圖為2013年目標-世界第13高峰迦舒布魯II峰

預計攀登路線(西南稜)

老將新銳點燃夢想火花,八千米人生之路無悔出發

2013迦舒布魯II峰攀登隊員林文逸、陳國鈞、黃文辰、黃秋豪、呂忠翰,年紀介於30-54歲間,不因懸殊年紀,心繫共同夢想,5位隊員發揮各自擅長領域,團結合作攜手前往世界最高屋脊、地球最高最危險的禁區,感受超越競賽的純然感動。

【林文逸】54歲不老戰將,平日工程師假日超級鐵人

歐都納2013迦舒布魯II峰攀登隊-隊員 不老戰將 林文逸

54歲,木模工程師,擁有國外冰攀、超馬等輝煌紀錄,每日固定負重跑步10公里訓練體能外,假日參加鐵人三項等極限運動、自由車俱樂部,平均三個月高達七八場比賽,以賽代訓方式鍛鍊身體,轉換心態,心情自然開朗,練就一身好體態。愛運動樂觀的文逸大哥表示:「之前攀登紀錄最高7000米,此次挑戰8000米級高峰是全新挑戰,把天地間只有一人的孤獨氛圍當享受,艱辛旅程當玩樂,遇困難念心經或金剛經,樂觀盡力,相信地球上沒有腳走不到的地方。」

【陳國鈞】沉潛16年尋夢者縱橫岳界近30年,重拾「最高」感動

歐都納2013迦舒布魯II峰攀登隊-隊員 16年前完成攀登聖母峰紀錄 陳國鈞 小黑

45歲,經營山友戶外休閒公司,17歲高中加入登山社,常獨自一人蒐集資料攀爬高山,24歲擔任職業嚮導,身兼嚮導、背夫、廚師多職,也因此從中學習獨立攀登作業,1995年27歲登頂世界第1高峰珠穆朗瑪峰8,848M,1997年29歲登頂世界第14高峰希夏邦馬峰8,027M,2011年43歲擔任歐都納2011八千米攀登計畫布羅德峰攀登隊長,攀登高度8,016M,縱橫沙場近30年,擁有豐富閱歷,2013年將再度帶領新銳傳承經驗,尋回登上世界屋脊「最高」感動。

【黃文辰】新手爸爸,半歲娃兒甜蜜牽掛,化夢想動力

歐都納2013迦舒布魯II峰攀登隊-隊員新手老爸 黃文辰

160公分身高並不突出且沉默寡言,但眉宇間散發出自信眼神不言而喻,因嚮往山林,6年前放棄經營多年的眼鏡行投入登山領域。文辰為2012布羅德峰攀隊員,去年初次挑戰八千米高山,即使頭暈目眩,每分鐘心跳逼近200下,仍忍受孤獨一人在6500米處適應高度。回想過去歷歷在目,在冰漠酷寒中無止盡前進、不斷重複上下山高度適應,雖未能攻頂,但這些經驗沒有白費,懂得更誠實面對自己,評估風險選擇前進與撤退,今年剛升格爸爸的文辰表示:「今年不同於往年計畫,多了出生半年的寶寶黃岳,因為愛山命名為”岳”,甜蜜負擔轉換為更大動力,不僅要登頂還要安全歸來,心愛家人團聚,對他來說才是真正登頂成功,」

【黃秋豪】不敢睡覺深怕錯過任何風景,喜愛探索未知神秘領域的中學老師

黃秋豪,現與呂忠翰同為全人中學登山暨探索教育老師,小時候因全家常到風景區,即便很累都捨不得睡覺,深怕錯過山上美麗景色,因緣際會愛上大自然,喜愛探索未知領域,大學加入登山社,進行新路線的探勘,或是尋找歷史上的古蹟上重回現場,用攝影機記錄山中美麗事物。秋豪表示:「因為喜愛探索未知奧秘,期許自己向更高層級山峰挑戰,持續前進,邁向多元世界,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對於我來說,才是一個人活在世上的價值。」

【呂忠翰】台北長大但卻熱愛山林,化興趣為職業的中學老師

歐都納2013迦舒布魯II峰攀登隊-最年輕隊員 呂忠翰

30歲,現為全人中學登山暨探索教育老師,台北長大卻不受都市繁華影響,自小熱愛山林,小學選擇偏遠山區的種籽小學就讀,遇到高壯的原住民老師,帶領他跋山涉水探索大自然,成了他小時候的英雄。自小接觸大自然,對運動悟性高,練就陽光性格與卓越體能,這次訓練期間,更以9小時負重25公斤驚人速度從1500M的環山部落抵達3884M的雪山主峰(一般登山隊行程要走約3天)!畢業後,把興趣化作職業,帶領學生探索自然,2012年起更帶領學生至麥可尼海外遠征,邁向學校一年至少一次遠征的新紀元,對於攀登教育經驗傳承不遺餘力。

岳界前輩、完攀七頂峰隊員、醫師等顧問團隊,提供專業諮詢

攀登隊背後的專業顧問包含1982 怒峰、1989穆斯塔格峰領隊前台灣山岳文教協會 前理事長,現任台灣山岳雜誌社總編輯吳夏雄;1996年 台灣首支大學社團海外遠征隊 新疆穆斯塔格峰遠征隊 攀登隊長,現任中華山岳協會理事長何中達;1995珠穆朗瑪峰攀登隊長、2009歐都納世界七頂峰計畫聖母峰領隊,現任台北市體育總會山岳協會理事長梁明本;天山行者 帕米爾雪豹攀登計畫主持人,現任中華健行登山會副理事長黃一元;曾經登頂北美最高第拿里峰6,194M、南美最高阿空加瓜峰6,962M,現任亞陞國際繩索技術總監陳彥杰等前輩,提供海外攀登經驗與建議,身兼2013八千米攀登計畫迦舒布魯II峰攀登隊領隊的梁明本老師,更精通天文觀星,在攀登過程中協助隊員掌握氣象,把握攻頂時機;歐都納七頂峰完攀隊員黃致豪博士,帶領隊員進行體能訓練與考核檢測,達最佳備戰狀態;北醫大附設醫院急診部王士豪醫師、台安醫院急診部黃國峰護理師為隊員進行高山生理課程,王士豪醫師表示:「高山症為短時間之內上升到高海拔地區,因高度適應不良,而產生的不適症狀或腦部肺部病變,輕則頭痛頭暈,重則呼吸困難、血液缺氧、意識不清以至昏迷產生高山腦水腫現象,除了須讓身體有足夠時間適應高度,亦可搭配威而鋼、丹木斯、類固醇、葉酸及紅景天造血元素等輔助用藥預防。」

挑戰八千米禁區百件攀登裝備亮相

現場展出八千米攀登裝備,含連身式羽絨衣、雙重靴、氧氣面罩、氧氣筒、併指手套、風鏡、吊帶、冰爪、冰斧、攀登背包、頭盔等。因八千米高海拔攀登路線險峻,安全吊帶、頭盔都是輔助隊員進行攀登動作時的重要裝備,還有連身式羽絨衣與併指手套,是抵擋強風與低溫等惡劣氣候最好的防護。

關於歐都納八千米攀登計畫

為推動探險精神在台灣的發展,歐都納公司繼七頂峰計畫之後,預計投入十年以上的時間與資源,協助國內登山者追尋更大的夢想~完成全球十四座高度超過八千公尺巨峰的攀登,不僅要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要再次將「永不放棄」的台灣精神帶到全球之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