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10673  
101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男甲級12強複賽,將於本月25至30日在高雄中學體育館連打6天34戰,爭八強資格及明年1月29日至2月4日在台北體育館,與女甲級同步進行的男、女八強準決賽門票。女生晉級球隊分別為永仁高中、淡水商工、北市陽明、滬江高中、北一女中、金甌女中、南湖高中、普門高中。

而因男甲級上季冠軍、六度封王的衛冕軍南山高中,上月底預賽意外3連敗在分組墊底,提前出局,本學年球季早早結束,成為HBL開辦25年來第一支上季獲冠軍、下季第一輪就淘汰球隊,史上最大冷門,25日的複賽將首度沒衛冕隊參加,且不無可能產生新王者,也是歷來第九支冠軍隊。「北霸天」南山中箭落馬,「綠色神盾」則捲土重來,97-99學年寫下男甲級僅有三連霸的松山高中,上季挑戰四連霸失利,12強複賽即止步,無緣八強,本季再出發,預賽3連勝輕取分組第一晉級,既直指重返前八,也尋求再攀顛峰。

少了南山爭隊史第七冠,複賽12強區域屬性變成北7、南3、中2,惜獨缺99、100學年近兩季都晉12強含上季拿第七,本季預賽就收工的宜蘭高中,東部球隊因此將在複賽缺席,但晉級的各隊實力伯仲,複賽大抵就將殺得人仰馬翻,男甲級也正式進入戰國時代,「戰國複賽」於焉形成。特別是,複賽12強經抽籤後,A、B兩組戰力均衡,都可喻為「死亡之組」,巧合乃至罕見的則是,南部三強台南新榮高中、高市三民家商、屏東高中,都抽在B組,與另三隊新北能仁家商、三重商工、基隆商工,構建B組「南北互尬」的有趣對戰。繼96學年預賽16強有青年高中、華盛頓高中兩支中部球隊後,五年來首見兩所代表中部的青年、后綜高中本季雙雙殺進複賽,與北市松山高中、強恕高中、南湖高中、新北泰山高中同在A組,A組也儼然「北中對抗」的史上僅有另類組合。

A、B組各先採單循環,25至29日12隊悉須五連戰,兩組前三名共六隊直接晉級八強,兩組後三名共六隊落入30日的外卡賽,搶最後兩席八強。外卡賽本季略有改變,先由B組第五對A組第六,輸者淘汰,贏家再對A組第四,贏者晉級;另一邊則由A組第五對B組第六,輸者淘汰,贏家再對B組第四,贏者晉級。

HBL過去24季,男甲級冠軍由八隊包辦,奪冠序及次數依序為苗栗高中(1冠)、屏中(4冠)、南山(6冠)、立志商工(3冠)、再興中學(4冠)、三民(2冠)、新榮(1冠)、松山(3冠)。本季複賽12強僅A組的松山,B組的屏中、三民、新榮,共四隊曾拿過冠軍,另八隊迄不知封王滋味,特別是92學年起挑戰男甲級的能仁家商,長征九季六度晉四強,含97、98及上季100學年三度闖晉冠軍賽,卻悉無功而返,隊史首冠遲未到手。強恕曾在87、90學年兩度獲季軍,基商為上季第三名,泰山最佳名次98學年第四、99學年第五,三重82、94學年兩獲第五名,青年97學年拿第五,上季第六、99學年第八,南湖99學年排第六,也是唯一晉八強,后綜則是隊史首進12強。

能仁「小雙塔」黃泓瀚、李昆與本季升高三,最後一季HBL,球技、成熟度愈佳,內線大致OK,搭配上季新人王劉人豪領銜的後場,及可鋒可衛的旅澳好手林冠均返台跨刀,被喻為第一熱門。基商上季三人逾190、平均191的傲人五先發,本季畢業兩人,但「兩百」李家瑞經U18亞青歷練更全面,主控羅育紘、後衛江昇諭持續搭檔,外加前鋒得分好手劉禎,預賽與能仁同為3連勝各排分組第一,複賽兩隊則將在B組正面遭遇。預賽不敗的另兩支分組第一為松山、泰山,複賽在A組也將對決,松山除了招牌防守魅力不減,黃仲誼、劉博仁合扛禁區,曾顯智、邱柏璋、葉韋喬、陳韋承的峰衛組合數點開花,隊形、打法愈趨多元。泰山控衛李漢昇領軍,混血前鋒張漢銘漸成熟,許偉傑、中鋒張銘峰悉有不錯得分能力,膝傷預賽免戰的195強力中鋒陳力銘,複賽可望傷癒復出,如虎添翼,戰力再升一檔次,晉升熱門股。強恕兩名高三長人勤明慶、謝育政及高二中鋒曾品富,同為195公分,構建「195連線」,勤明慶經U18亞青洗禮尤小有進步,但預賽火力不足平均只得50分,略低均失51.33分,守優於攻。資格賽起一路過關斬將,甚至逆轉晉級的后綜韌性過人,看板球星紀松佑、高二替補後衛余孟耘聯手,搭配內線雙柱梁劭維、劉兆涌,爆發力、潛力兼具。另一台中軍青年,頭號射手陳永益預賽平均18.3分排行榜第一,含12記三分球,外帶6籃板、3助攻、1.3抄截,但禁區球員楊宏柏、蘇承國僅190上下,對抗性稍弱,得團隊戰力彌補。預賽南湖靠徐均豪終場前1.6秒2罰俱中,延長後1分淘汰南山,,但吊車尾晉級難度愈高,後衛周培遠、前鋒巫正威、中鋒李浚旻較能得分,其餘支援稍不夠。

B組南三強的屏中,主控柯宏恩搭配陳昱瑞、朱冠宇及195中鋒鄭德維三名高二,加上高三大前鋒陳書翰,先發攻守平均,但可打硬戰者較少,板凳戰力略不足,平添能走多遠的變數。新榮優質控衛吳宥達領軍,禁區檔陳俊哲、王鈺賢耐衝撞,兩翼黃宥森、林長逸投切不錯,菜鳥杜思汗為首,板凳深度夠,傳統團隊作戰加持,有絕佳機會過關斬將。三民主控王逸帆組織、傳球大會數一數二,後衛黃博偉、梁宗哲及中鋒林裕傑高三,其餘為中、低年級生,含195陳柏良及曾灝天兩潛力股,高雄主場除拚八強,也放眼未來,但球風溫和霸氣稍缺。三重預賽只輸能仁,分組第二晉級,球齡兩年的高三201大會第一長人林育平,預賽平均10.7分,10阻攻暫居火鍋王,張書維、吳俊傑合扛禁區,「三衛」施堯、盧育輝、白劭謙守後場。

而HBL協辦廠商『創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101學年度高中籃球聯賽,特別製作精緻小巧且方便攜帶的「HBL紀念隨身碟」,贈送給甲級聯賽男子十二強以及女子八強的球隊,除了恭賀各球隊在辛勤付出後的佳績,也希望各參與者能留下美好精采的回憶。

另適逢今年HBL 25周年,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到超元氣女子團體「Popu Lady」來擔任本次賽事的加油應援團,記者會上5位可愛的團員為現場注入了滿滿的元氣,希望選手們在球場上能有精彩的表現;除了加油應援團之外,首度參與HBL賽事的「高校誌」則規畫《HBL 25週年黃金紀念刊物》內容不僅有各式比賽資訊外,更有明星球員與準決賽16支隊伍的專訪報導,有別於以往的刊物形式,這次要帶給所有球迷一個最不一樣、最具有紀念價值與意義的刊物!本紀念刊物製作與訪談花絮,將陸續於高校誌粉絲團曝光,請務必鎖定關注,書籍預計於2013/1/25於全省通路販售。

更多賽事相關活動訊息請洽HBL官方部落格(預計官網將於24日開放):http://hbl.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