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ji-冠軍的喜悅
Red Bull Kart Fight世界冠軍出爐,來自日本的澤田真治Sawada Shinji,同時也是所有參賽者中最年輕(13歲)之姿,在義大利波隆那獲得了優勝。
『Red Bull Kart Fight World Final』世界決賽共有20位來自20個國家,從40,000個預賽選手脫穎而出的選手參加,而日本的澤田真治則是從日本700名參賽者中贏得參加世界決賽的資格。
賽後澤田真治非常高興。他說:『因為最後決賽只剩兩台車了,已經從技術戰變成心理戰了,所以在我落後的時候,我也告訴自己不要慌張,要穩住腳步尋找機會。我認為這次比賽就跟真的F1一樣,有F1的團隊在幫助你,這對我的夢想很有幫助,我的夢想就是成為F1車手!』

澤田真治抽中的車號是10號,決賽中以排位第二的位置出發。

前一天排位賽還是一個下雪的天氣,決賽當天就變成大晴天,但賽道狀況依舊濕滑。澤田真治一開始錯失了領先的地位,不過仍然緊追在第二名之後,期望能縮小之間的差距。但第二名的俄羅斯選手Rozhkov Vasily也不是省油的燈,當澤田真治跑出最速單圈時,Rozhkov Vasily也會再超越澤田真治的紀錄。

在第八圈的時候,澤田和ROZHKOV之間的差距只有一秒,之後ROZHKOV搶先奪得第一名的位置,澤田也隨後超越第二名,形成最後兩人對決的場面,互相激戰,甚至有互相碰撞的情況發生。ROZHKOV一直領先到了最後一圈的最後一個彎道,卻在最後一個彎道犯了一點小錯誤,讓澤田真治在最後的直線上超越了ROZHKOV。當黑白格子旗揮動時,才確定了澤田真治得到了2012 Red Bull Kart Fight World Final的冠軍。兩人在最後關頭競爭激烈,一直到最後一圈的最後一個彎道,你還是沒辦法確定誰才是冠軍。


Kimi at Taiwan booth
-基本資料: 羅俊耀 (Kimi Lo) / 桃園人 / 27歲 / 水瓶座
-職業: 竹科工程師 (日月光半導體)
-何時開始接觸卡丁車? 17歲時跟隨朋友去試玩
-最喜愛卡丁車甚麼? 過彎、速度感、有體驗F1賽車的感覺
-偶像車手- Kimi Raikkonen, 因此也為自己取了英文小名以表達喜愛

以下為訪談紀錄:
Q:談談從參加台灣預賽到義大利參加世界總決賽的心路歷程?

A:某個機緣下到桃園大魯閣卡丁車場,看到海報知道有此比賽,自己也有接觸卡丁車比賽,所以對自己實力也蠻有信心的就想說報名參加看看。報名後,第一場預賽(11/11)因雨取消,有參加到當天唯一跑的兩場雨中的比賽,成績還不錯給了自己一點信心。第二次的預賽,剛下班還沒有休息,但仍撐著疲累的身體要完成比賽。資格賽排名還不錯,有晉級決賽。

決賽時卡丁車高手很多,由於下雨主辦單位有徵得參賽選手同意之後調整了比賽規則以順利完成比賽,整個過程我覺得自己是一半運氣一半實力,超過預期,等待其他人比賽成績出爐前,由於自己的成績在首位,所以緊張加期待的感覺像是在作夢。這是我人生中第三次出國,且是第一次去歐洲,想起來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比賽出發前有去卡丁車場練習三次。有上官網研究規則、場地,還跟我朋友研究戰術。另外還意外跟一個很久沒聯絡的朋友重新聯絡上,他本來要比賽,但因為人在國外不克參加。這位朋友後來在回台灣時,上網搜尋卡丁車相關訊息看到我得到台灣冠軍的新聞,我們才又聯絡上。這位朋友是我第一次17歲時首次參加卡丁車小比賽時得第三名所認識的。

這位朋友是卡丁車高手,他的朋友也都是玩賽車的,所以他們會給我很多意見。可惜比賽中很多因素是無法預期的,除了路面濕滑、雨胎、賽道,最主要是國外專業卡丁車開法上技巧的不同,雖然這次成績不盡理想,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不小,但是整體來說收穫很大,認識很多各國卡丁車好手、親眼看到賽車界名人、也學到很多開卡丁車的新技巧。

Q:分享你從12/7~12/9預賽、排位賽到總決賽的經歷?
12/7(五) 選手預備日
中午由主辦單位先在飯店lobby發贈品,有外套、T恤、手錶、證件。下午去參觀Toro Rosso車廠,排隊試坐F1,當下的心情很興奮。後來到比賽現場,看到每個選手的休息區,覺得很不可思議!本來覺得可能跟台灣的狀況一樣,就是到現場比賽而已,沒想到每個人都有休息區,有國旗,裝備都掛好,車子還是全新的,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車,不是用公用車。看到國旗的感覺很感動,因為在很多國際比賽都是以中華台北為名,所以在這種全世界比賽會場看到國旗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從領到個人專屬裝備就已經很開心,到F1車場參觀後更開心,然後到了比賽心情更興奮,整個義大利之旅心情是愈來愈興奮高漲。

12/8(六) 練習、排位賽預賽
上午先練習兩圈,下午則是有三場排位賽。義大利的車跟台灣的同品牌(Birel),雖然當初在台灣跑決賽時是雨天跑,由於台灣的卡丁車場不會讓消費者在雨天開車,所以那也是我唯一在雨天開過卡丁車的經驗。而在義大利則一直是雨天或路面濕滑的情況下比賽,加上我也沒有雨天開卡丁車的經驗,怕失誤甩出去,所以相對開的很保守,短時間內抓不太到車體掌控的感覺。但觀察到很多選手的技巧真的很好,雨天過彎真的很熟練。這次排位賽結果排第18名,也讓我了解雨天開卡丁車在技巧上真的還需要特別練習。

12/9(日) 排位賽、總決賽
前兩天跟第一名的選手差距很大,但到最後一天差距有變小,秒數也很接近,不過除了我的成績在進步之外,大家秒數也都在進步。跑卡丁車比賽,稍有失誤,自己領先的路線就會被後車佔據,一旦被超車,就會產生連鎖效應,就會一連串被超車,所以我發生失誤後,就被一大群領先車超過,這也是我這次新學到的課題。這次成績是19名(共20名全球各國冠軍),若Red Bull Kart Fight還有再舉辦,我一定會再參加,我想經過這次我已經抓到某些訣竅了。

我覺得台灣尚未有國際級卡丁車競賽的專業車手,所以大部分玩卡丁車的選手都還沒有很了解卡丁車競賽的開法,路線不太一樣,尤其是過彎,如何把車子盡量控制在對的角度,這真的不是很好學習的。我有跟很多朋友討論,真正的賽車開法技巧真的就是如此,我們雖花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搜尋影片,研究車手的開法,但很多技巧雖然知道,卻真的不見得做的來。

Q:對這次日本13歲年輕冠軍的看法:
A: 他很厲害,技術很好,雨天過彎的技巧很好,在現場和後來回來後我和朋友不斷看他自己用Go pro拍的影片看他怎麼開,覺得他真的很厲害。個性也很沉穩,在現場各國選手都可以看得出處於興奮的狀態,但是他特別顯得沉穩,完全專注在比賽之中。由於台灣跟日本的車手專區在隔壁,日本人對台灣人也特別友好,他還送我來自日本的小禮物,很榮幸可以和這麼優秀的年輕車手一同比賽。

Q:這次去義大利比賽印象最深刻的人事物?
1. 冠軍日本車手-澤田真治Sawada Shinji (13歲)
2. 現場每位車手都有分派到一位指導教練,我的是Carlos Sainz JR。教練教的東西與日本冠軍車手分享的開法相同,包括過彎直角的走法,但其實我真的在場上跑的時候,試了一次但是因為路滑車子會撇出去,很怕失誤也擔心把車撞壞影響決賽,所以不敢多嘗試,相對開得很保守。
3. 現在很多賽車界的超級巨星,像是找David Coulthard簽名的時候,因為我第一次看F1賽車時就知道他,現在出現在眼前,感覺真的很奇妙。我也有找WRC的Sebastien Loeb簽名,因為我沒有看WRC所以簽名時還不太了解他,但是簽完名後才知道他是超級巨星。
4. 每位車手有機會參加體驗駕駛,我坐的是Miguel Molina的超跑Audi R8,全程錄影,車子加速很快,引擎聲讓人很興奮。

Q: 說說你夢想試乘的車款:
McLaren F1
Lamborghini LP-700
Porsche 911 Turbo
BMW M3 (E92)

Q: 這次你請假去比賽,老闆有給你甚麼看法嗎?
請假很順利,老闆覺得這是很特別的經歷,就去吧!

Q: 對於自己未來在卡丁車這個領域有沒有更多想法?
我想要找到不同的開法,我一定要去突破他,以後會更努力研究,我覺得自己是業餘以上水準,但職業以下,還要一段時間練習。但工作關係,沒辦法常練習,只能偶爾練練,但我還是會找時間去玩,想要突破自己在大魯閣的單圈紀錄,才表示自己有在進步。

Q: 對於這次參加Red Bull Kart Fight有沒有最後要補充的?
要特別感謝Red Bull舉辦這種全世界專業賽車規格的比賽,包括職業級的教練、場地、賽車等等,不然我也不會有這段奇妙旅程,比賽現場真的讓我體驗到在國際上被萬眾矚目的喜悅跟驕傲,當然也更能體會到要當專業車手的抗壓性真的要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