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認不認同,毫無疑問地,邁阿密熱火在一口氣囊括LeBron James、DwyaneWade和Chris Bosh三位03梯球星後,未來幾年,這佛羅里達半島的熊熊烈焰儼然已是青綠如燐,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媒體焦點聚集之處。

事實上,早在一年多前,為了迎接2010年盛夏的超級自由潮,眾家球隊清薪資的清新資,動用人情的紛紛展開遊說工作,為的就是搶在這黃金暑假搏得球隊的未來生機,就在流言四起、撲朔迷離的氛圍之下,更讓這場檯面下的戰爭氣息攀升到最高點。然而「小皇帝」LeBron James的一番「決定」,除了打破眾家迷思外,也瞬間「決定」了兩支球隊的天堂與地獄,更進一步「決定」未來聯盟勢力板塊的移動,甚至極有可能就此「決定」這三巨頭的生涯評價!

面對如此劇烈變動,思考其背後成形的細微因素,運動邦的諸位好邦手也將心中疑惑、感覺、批判,化為文字,赤裸呈現這股延燒無止盡的炙熱風暴。

本次參與一言興邦會的好邦手計有:Tingmangoheartnsoul瓶子derekhsuGreenBayandadangcriminalrobinwang94Jarkid31MillerTheBostonGarden
 
102722717_10.jpg 

Jarkid - Nets Power紐澤西籃網中文部落格

瘋狂的2010自由球員夏天前夕,根本是一場NBA當代肥皂劇,其內容、精彩度絕對不輸一般電視上所撥放的八點檔連續劇。

眾球隊撈空薪資為了增加LeBron James加入他們的可能性。從最早兩年前籃網開始,其將主力球員交易走、清薪資,再加上饒舌界名人Jay-Z與LeBron James情如兄弟的關係,當時就有不少人預言籃網是LeBron James最有機會加盟的首要球隊。

過了兩年,尼克隊突然變成薪資空間最多的球隊,以及大蘋果的號召,加上籃網隊的戰績不好,每個人開始將注意力轉到尼克上;但過了不久,大家又將目光和賭資押寶到之前沒什麼大謠言,但打出身價的公牛隊上。而好玩的是,球隊也因為媒體、網友們不斷起哄、搧風,公牛也做出符合大眾期待的動作,交易一些球員換取薪資空間,穩固大眾聲稱LeBron James下一個家的第一名寶座。

這段時間,幾支球隊及球迷似乎只要在媒體的報導度上受到青睞,就已經高興不已;更期待這新世代大帝的動向流言會因此被媒體報導,而跟著大眾的喜好選擇了他們。一些旁觀者,更幾乎是眾說紛紜。

母隊騎士老神在在,似乎按兵不動,打著LeBron James如果要追隨喬丹,不可能就這樣拋家鄉而不顧的理由。克里夫蘭、俄亥俄州、阿克隆,LeBron James的家鄉,這麼大的人情攻勢,以及七年的記憶(當然也不能少了輸球),LeBron James怎麼可能就此走掉呢?皇帝搭上騎士這隊名如此有皇家氣味的球隊,在過去我總是覺得絕配,天之驕子似乎一進聯盟很多事情都算得剛剛好,名氣、隊名、一路走來的成長、瘋狂數據秀等等……,但騎士隊似乎沒有辦法讓現有的陣容更好了?只好換了教練,炒了GM。

大家瘋狂討論LeBron James、Dwyane Wade、Chris Bosh去向的這段期間,三球星的周遭一堆好友頻頻放話眾球星的可能去處,LeBron James卻守口如瓶,要大家守候ESPN的夜間節目,ESPN也符合小皇帝的期待,幫他準備妥一個談話性的節目,連我在這段時間也頻頻每天跟國外鄉民討論小皇帝的下個地點會是在哪?真是一個皇帝之尊的人。

直到電視轉播的那一天,身穿休閒襯衫的LeBron James終於現身,跟大家他大家公佈他的「The Decision」。果然有皇者霸氣,連自己下一個東家會是誰,除了搬上節目之外,還得幫它取個如同Michael Jordan「The Shot」之類具有歷史名氣之詞,告訴眾人他的「決定」就是去Dwyane Wade的地盤-邁阿密打球,跟著在twitter上大喊著Yeeahh、最顯得像小跟班的Chris Bosh,打算圍繞著Dwyane Wade的球隊打造冠軍。

先看看眾球迷的反應。克里夫蘭的球迷心碎了,那段輝煌的十幾連勝、冠軍賽、媒體的焦點,已將走入歷史,沒想到落魄的日子來的這麼快,連兩年聯盟第一的招牌,沒想到有這一天。籃網、尼克、公牛,(我是不是忘了提快艇?)互相看看自己,反正大家都沒簽到,衰的不只是我,大家積極補強其他的B咖、C咖,自己也還有不錯的核心,所以也只好往前看,反正之前也沒有。

選其他球隊都還蠻多人接受,但是選熱火,卻不一樣了。我們無法想像LeBron James的想法,Michael Jordan、Charles Barkley、Magic Johnson等人也都接連跳出來指出自己們在過去是不可能做這些事情。真的,LeBron James的地位別說跟喬丹比拚了,現在連跟Kobe比也難了。或許騎士球迷也該開心,帶領他們這段期間的英雄,真正的內心強度,還不到你我心中的那位籃球之神的接班人。

但我也聽過有此一說,LeBron James一點都不想跟喬丹比,他只想當下一個魔術強森。我也想過,雖說現在這是Dwyane Wade的球隊,但如果最後他們順利打入總冠軍賽,且連好幾次MVP都是LeBron James的話,大家會不會改變之前的定見,而說LeBron James已篡位成為真正的熱火之王?當然也可能是Dwyane Wade拿總冠軍MVP,LeBron James心甘情願的當副手。又或是新一代年輕人想法不一樣,分配好總冠軍MVP的配額,今年我拿,明年你拿,後年再換他…之類的。

Anyway!三巨頭形成已成定局,或許NBA成立這些年來最強的三人組合已經達成,但熱火靠著老弱殘兵填滿陣容,要走得遠還有得考驗。今年夏天過了也證明很多事情,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LeBron James再神,還是有可能連七年被拉下馬;LeBron James再強壯如牛,似乎百毒不侵的他,也會在季後賽爆發手肘傷疑雲;最受大家期盼的新一代球星,也會做了一個將自己以前功績可能剷平的決定;也讓大家看到最挺自己的球迷也會燒球衣、一夜之間老闆開罵是什麼樣的舉動。所以,那些落水狗(Underdog)球隊別氣餒,最後取得球場上的勝利也不意外,因為,真的!沒有事情不可能發生!

102772199_10.jpg 

31Miller - #31 Forever

聽到朋友告訴我LBJ要去熱火時,我當下的反應是:喔,好!

其實我對這個震驚聯盟的消息,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不管LBJ在記者會上說他要留在騎士,或是去尼克、籃網、公牛,甚至最後確定的熱火,這些都是之前就有傳出的風聲,實在沒什麼爆點;說實話,如果LBJ說他要去溜馬,那可能才會嚇到我……XD

我一直在想,開記者會公布去向這個餿主意,到底是誰教他的;就媒體操作的手法,簡直是糟糕到了極點。假如他開記者會說他感謝騎士的球迷的支持、希望能一直當騎士人,那也就算了;結果他卻大張旗鼓的說他要前進邁阿密。這讓七年來支持他的克里夫蘭球迷們情何以堪,會出現焚燒球衣的激進球迷也是理所當然了;話說最近LBJ跟騎士老闆Dan Gilbert又槓上了,我想這齣肥皂劇應該還有得演。

我不認為召開記者會完全是LBJ個人的決定,就算是他的想法,他也一定有事先跟身邊的人、甚至親近媒體的人士討論過;然而我想這些人或許也被這個大頭條所迷惑了,期待能創造議題、創造收視率,所以慫恿LBJ與ESPN合作召開記者會,反而忽略了背後的負面效應。

回到三巨頭合作的話題。你可以批評LBJ沒有像Kobe的霸氣,沒有Kobe那種想要當球隊老大、率領球隊奪冠的企圖心;但不可否認,LBJ選擇加盟熱火,的確是最有機會的捷徑。LBJ + Dwyane Wade + Chris Bosh的組合,放眼當今聯盟,無人能出其右;但熱火是否能順利奪下2011年的冠軍金盃,我想內部可能還有很多問題必須解決。

關於薪資空間對於打造替補陣容上的困境,很多專家都已經撰文討論過;我想以Pat Riley的手腕,他應該有辦法解決。我比較擔心的是LBJ + Dwyane Wade打法同質性高的問題。原本Dwyane Wade + Chris Bosh的組合,我非常看好;因為兩者位置不同,打法差異也很大,互補的效果絕對大於相斥;但加入了LBJ後,他與Dwyane Wade都是需要大量持球時間的球員,首先就必須決定:誰來做為球隊戰術的發動者?雖然兩人是好友,也有國際賽合作的經驗,但那畢竟是短期賽事;當兩人必須合作打82場例行賽,以及十多場季後賽,良好的合作關係是否能繼續維持?比較有利的部分在於,LBJ、Dwyane Wade兩人都是會傳球、也樂於傳球的人,只要彼此能夠配合,球隊的運作還是會很順暢。

另外的隱憂在於,LBJ + Dwyane Wade + Chris Bosh原本就不像塞爾提克三巨頭,打法上有那麼強的互補效果;另外年紀上,熱火三巨頭比起塞隊三巨頭組成時,又更為年輕。正值年輕氣盛的三人,是否能夠忍受個人數據向下修正呢?三人個性相較,Chris Bosh較為低調,而且位置、打法上也與其他兩人不同,衝突較小。LBJ雖然總是說他的偶像是Magic Johnson,也喜歡傳球;然而從很多事件來看,他的個性明顯還是比較愛現,處事態度也不夠圓滑,這或許也跟他從高中時期就被球隊、球迷以及聯盟視為天之驕子,脫離不了關係。最後是Dwyane Wade,與大歐的良好合作經驗,這也讓他成為三巨頭是否能成功的重要關鍵;畢竟他年紀最大、個性也比較成熟,只要他與LBJ能夠維持穩定而良好的合作型態,避免場外相處上的衝突,熱火攻頂的機會也會大增。

就我個人評估,只要熱火開季戰績能夠一飛沖天,明星賽前取得東區第一、甚至聯盟第一的戰績;三人的合作之路應該將會一路平坦、合作愉快。至於能不能奪冠,我不知道(可能要請出章魚保羅哥才知道...);我只知道這樣的陣容要是拿不到冠軍,那LBJ季前大張旗鼓的轉隊記者會,大概又會被一些不滿的球迷拿出來再譙一次......

102769567_10.jpg 

criminal - Sacramento Kings

感謝詹氏(LeBron James)和波氏(Chris Bosh),他們的行為無疑為「趨炎附勢」這句成語做了最好示範。

炎,指有權勢的人;趨炎附勢比喻依附權勢。在朱子語類˙卷八十三˙春秋˙綱領中記載:「嘗謂左氏是個猾頭熟事,趨炎附勢之人。」昔有左氏,今有詹氏與波氏。

波氏選擇離開北大荒,一般認為其實情有可原,但他直(ㄅㄞˊ)率(ㄇㄨˋ)的發言,頓時也惹火不少球迷;至於從小就被寵壞的詹氏更是不得了,套一句章子怡曾說過的:「穿上褲子就不認人啦?」來形容詹氏,可說是再貼切不過。

在騎士隊吃乾抹淨,季後賽一結束脫下球衣便迅速做切割,在老闆與管理階層當中的來電與電子郵件中,選擇裝死到底不回應,這番舉動著實為台灣的政客上了一課,要就徹底閉嘴,千萬別腦殘發言!

在詹氏趨炎附勢前,也曾與公牛隊暗通款曲,眼看一切都將拍板成定局,最後卻因詹氏的特殊癖好而告吹,據傳此癖好與籃球大帝喬丹(Michael Jordan)相比,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最後迫使公牛隊忍痛與詹氏說再見。

詹氏、波氏此例一開,眾球星紛紛群起效尤,決定揪團結盟「搶錢、搶糧、搶冠軍」,情和義不再值千金,讓人不禁感嘆世態炎涼。

只是,「贏了冠軍,輸了娘親」,又如何?

102771347_10.jpg 

robinwang94 - Baron Davis與快艇

對於這次熱火的三巨頭組合,有很多人很意外,也有一些人相當不高興,當然最傷心的莫過於騎士迷了,而且不瞞大家我自己也預估錯誤,我本來心裡是想LeBron James八成續留騎士隊,但是俗話說人算不如天算,而且總是會發生很多不可能的可能,我想這一次就是一個例子吧!

LeBron James這次的決定我個人不是很支持,但是也不致於討厭,以騎士的角度來看,他們為LeBron James的努力無可挑剔,但是我覺得除了努力以外,還是得看成效,當然對LeBron James來說,這個成效是以他七年的努力換來自己不滿意的結果,因為他的目標只有總冠軍,球迷則是認為被他給背叛了,LeBron James為騎士效力了七年,同時騎士迷也挺他挺了七年,球迷總是無怨無悔的支持,甚至自掏腰包進場加油,所以球迷的心情是能夠理解的,畢竟看著自家的球星養肥了又出走他鄉,嘴上罵的硬,心裡是真的很煎熬。

Chris Bosh的出走我倒是比較樂觀,因為以暴龍的狀況來講進季後賽都很困難,陣容不會差到哪裡去,不過我覺得比潛力不比別人多,比即戰力也沒其他球隊足,再加上「土耳其火槍兵」Hedo Turkoglu的融入失敗,整體只能說是陣容還算完整,但奪冠不易的球隊,而他也跟我預料的一樣絕對會出走,而到熱火也應該是最適合他的地方。

Dwyane Wade我認為他是這次補強最大的贏家,理性方面來講他可以待在原隊又得到應有的補強,感性方面來說因為他留在熱火,所以他是在這次三巨頭組成當中最不受批評的人,而球迷的槍口對著他的數量相對之下也比較少。說到Chris Bosh的加入,我是認為只要Chris Bosh肯加入,Dwyane Wade就一定會留隊,而他的第二選擇公牛其實在我看來並不比熱火好,Chris Bosh是個及戰力,大概只需要擔心給他的定位和適應的問題,反觀公牛的Derrick Rose和Joakim Noah都是有實力但卻還需要磨的球員,如果不論潛力的話,說難聽一點Joakim Noah只能算是一名稱職的雙十苦力,雖然論身材和潛質都不錯,但是要說是明星確實還太早。

這次的融合,在記者會上不少人喊著「Beat L.A」,我是覺得沒這麼容易,因為就薪資空間,熱火的1號和5號能否補到足夠的戰力還很難說,板凳補強也是難題,就算Mike Miller加入第六人有了但是還是有很多位置需要人的,除了湖人以外還得打敗塞爾提克、魔術等等隊伍也沒那麼簡單,假設塞爾提克用1號和5號的優勢先持得點,綠衫軍三巨頭在跟熱火三巨頭對拼,如果拼贏其中一點熱火可能就危險了,其他隊也是一樣,但是如果說熱火三巨頭都發揮的淋漓盡致,那要贏球可能會比想像中的容易也說不定。

很多人會提到球不夠分的問題,我覺得教練可以針對球員的特性做分配,像是Chris Bosh不希望自己打中鋒,那麼就讓他多利用站位等等方式直接接球單打,或是利用他的跳投能力做接投的方式都可以省下一些持球時間,Dwyane Wade則是不想打控衛,那麼就讓他專心得分和防守,LeBron James說過他希望自己能夠不用擔心中鋒和後衛的問題,也許可以讓他做純一點的小前鋒,然而以他們的想法提出幾個方案也許是說的簡單,做的不容易,所以還是需要留給時間去證明。

是否會搶當一哥?這個短期應該是不會,LeBron James在轉隊之前應該就已經有所覺悟,因為才25歲就要分享出自己的位置甚至是當二哥,這他應該及早接受,Chris Bosh應該沒問題,因為單論成就上他還比不上兩屆MVP的LeBron James和拿過總冠軍的Dwyane Wade。不過總歸一句,還是得讓時間來證明,因為你我都知道,人最不容易改掉的就是習慣,誰知道哪天他們也許故態復萌?

最後是我自己的心得想法,對於他們這種作為我是否支持?我承認因為這樣我反而比較喜歡以前的熱火隊,尤其是Shaquille O'Neal和Jason Williams在的時期,現在我不會去特別支持熱火隊,不過我還是會欣賞三巨頭的球技,也基於好奇心想看看三巨頭合併會有什麼變化產生。

「熱火三巨頭面面觀」番外篇:
Spko - 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

-----------------------------------------------------------------------------------

看到這裡,不知各位對這次的議題「熱火三巨頭面面觀 」,是否有其他更多的想法呢?以上11位好邦手誰是你認為「本日最中肯」的論點呢?歡迎各位也一起來「一言興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