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認不認同,毫無疑問地,邁阿密熱火在一口氣囊括LeBron James、DwyaneWade和Chris Bosh三位03梯球星後,未來幾年,這佛羅里達半島的熊熊烈焰儼然已是青綠如燐,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媒體焦點聚集之處。

事實上,早在一年多前,為了迎接2010年盛夏的超級自由潮,眾家球隊清薪資的清新資,動用人情的紛紛展開遊說工作,為的就是搶在這黃金暑假搏得球隊的未來生機,就在流言四起、撲朔迷離的氛圍之下,更讓這場檯面下的戰爭氣息攀升到最高點。然而「小皇帝」LeBron James的一番「決定」,除了打破眾家迷思外,也瞬間「決定」了兩支球隊的天堂與地獄,更進一步「決定」未來聯盟勢力板塊的移動,甚至極有可能就此「決定」這三巨頭的生涯評價!

面對如此劇烈變動,思考其背後成形的細微因素,運動邦的諸位好邦手也將心中疑惑、感覺、批判,化為文字,赤裸呈現這股延燒無止盡的炙熱風暴。

本次參與一言興邦會的好邦手計有:Tingmangoheartnsoul瓶子derekhsuGreenBayandadangcriminalrobinwang94Jarkid31MillerTheBostonGarden

102719927_10.jpg 

GreenBay - 隱市軒地帶

老實說,我蠻訝異LeBron James的決定的,不過不管現在是大帝還是大弟,多我一個或少我一個去鞭他都沒差。讓我感興趣的是,Pat Riley不只是製造了話題,他還製造了一個很大的話題。

Riley不僅僅只是一名教練或是總管,事實上他搶新聞的功力跟一些巨星相比也不遑多讓。過往他在自由球員市場上的豐功偉業,運動邦的spko已經寫了一篇文章,在此不在贅述。我好奇的是,他到底是怎麼完成這一次搶人的。

熱火新三巨頭的記者會上,除了2003梯的3名巨星以外,事實上鏡頭一直帶到這次幕後的操盤人Pat Riley,毫無疑問的,他帶領熱火隊成為這次自由球員市場上的大贏家。但是卻有不少人認為熱火這次吃相難看,不過我並不認同這種觀點。畢竟,第一,Riley應該沒有LeBron James的裸照,而逼他非選擇熱火不可吧。第二,眾所皆知當年Riley也曾因為Juwan Howard的簽約一事而被聯盟盯上,這一次事後David Stern也說了如果暴龍和騎士球團有疑問的話,聯盟願意開啟調查機制,可見他沒有聯盟庇護。第三,Riley早在至少是上個球季就已經在佈局準備搶人了,並不是突然發現原來暑假有這麼多大魚而急急忙忙把人出清,相信明眼人也看得出來,更何況這麼做的至少還有尼克和公牛。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今天熱火一舉撈到最大的兩條魚是人家的功力。綜觀以上三點,我實在看不出熱火和Riley吃相難看到底是在哪裡。不過這種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繼續在這點上爭執也沒意義,倒是在這次的操盤中,我覺得有很多可以觀察的地方。

Pat Riley在這之中的操作其實有很多值得去深思推敲的地方。沒記錯的話,熱火是聯盟中除了公牛以外唯一將喬丹的23號背號退休的球隊,這是個很不尋常的現象。從尼克到熱火,Riley的球隊總是遭到公牛的毒手,喬丹本人似乎也和Miami這座城市以及熱火隊沒有什麼特別的關係,那為什麼要做把喬丹的背號退休這種示好的動作?

我們都聽過「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這句俏皮話,Riley很明顯的在不知不覺間去建立他的人脈,他深知新一代的球員或多或少心中都有喬丹的影子,喬丹對他們的影響不可謂不大。2000年夏天,Riley策劃了以Mashburn和P.J. Brown為主要菜色去交換Eddie Jones和Anthony Mason的大筆交易。當年其實公牛也對Jones抱有高度的興趣。據傳作為喬丹牌的代言人之一,Jones曾經詢問過喬丹的意見,而因為喬丹離開公牛時是和高層不歡而散的,所以他拿自己的經驗當例子,最後讓Eddie Jones選擇投效熱火;再對照今年Dwyane Wade曾經說過他認為熱火對待退役老將的方式比公牛好的這件事,誰敢保證出身芝加哥的Dwyane Wade在私底下沒有受到喬丹的影響而最後和Chris Bosh一起加盟熱火?

其他的球隊不說,尼克與公牛能開出來的條件其實一點也不輸熱火,所以我一直在想,Riley早些年建立的人脈與他的手腕應該在這時候發揮了作用:在熱火、尼克和公牛之間3選1,尼克一定第一個出局。尼克本身球隊戰績不夠好,找了LBJ來也不是馬上就能衝擊冠軍(雖然已經簽到了Stoudemire),甚至光大西洋組冠軍都很難講(塞爾提克還卡在前面),光是這點就不符合LBJ的需求了。很多評論都說選熱火還不如選尼克、籃網等,至少會以第一人帶領球隊走出困境,在我看來他們都沒搞清楚狀況。帶領球隊走出困境,LBJ這七年來不就是在騎士隊做同樣的事?又不是傻子,也不是時間多,幹麻到尼克隊重來一次練功打怪?LBJ要的是衝擊冠軍(至於他在騎士面對塞爾提克時的是非功過以及他也才25歲這件事我們這裡先暫且不提,因為很明顯的他不認為他只有25歲所以可以慢慢磨練),我絕對相信Riley在協商中有把類似的想法帶給LBJ直接讓競爭對手尼克出局。

至於公牛的部分就要牽扯Dwyane Wade了。03年梯次以後的球星,包括05年的Deron Williams和Chris Paul等,跟以往的前輩不太一樣,雖然說是不同球隊的看板人物,但是他們之間「麻吉」的程度確實讓人瞠目結舌。公牛原本把目標鎖定在出身芝加哥的Dwyane Wade的身上,Dwyane Wade跟著Chris Bosh一起加入熱火之後,我相信這一定讓LBJ陷入困境:是去邁阿密和好友打拼還是加入公牛和Joakim Noah同隊奮戰?如果Riley在這場爭奪戰之中巧妙的運用了Dwyane Wade的角色;那公牛的總管Gar Forman是否能夠聰明的及早要Noah至少在季後賽那時後先安靜打球,而不要去跟LBJ結仇進而破壞球隊的佈局規劃?

在Dwyane Wade拜會過眾多球團但是卻仍然選擇熱火之後,也因此傳出了Dwyane Wade其實是Riley派去遊走各國的探員的笑語,這一點其實蠻有趣的。我們都知道Odom當初和Riley情若父子,豈知只打了一年就被變賣到LA換取俠客,但即便這樣,Riley似乎還是成功的說服了Dwyane Wade留下以及其他人的加盟。我們是可以說Riley這個人實在是左右逢源,很多事情大概都可以被他說得天花亂墜;但是換個角度想,為什麼其他的球隊、其他的GM做不到?

各隊總管在季前和球季中的簽約搶人一直是我很感興趣的一塊。而每次看到Riley在自由球員市場上的運作每每讓我感嘆,原來還可以這樣玩。從尼克不甚名譽的跳槽到熱火但還是能擁有不少死忠的信徒,他確實是有一套的。

102772199_10.jpg 

derekhsu - 德瑞克徐的少年籃球夢

其實對於LBJ的評價我早就寫好了:

LeBron James做出了這個決定,也許他能拿到一座總冠軍,也許更多。

但是從他宣佈加入有Dwyane Wade的熱火隊開始,他就註定再也無法成為「那個人」了。

就如同前面Barkley所說得評論一樣,

「當我25歲的時候,我會嘗試依靠自己去贏得一切,
我希望成為那樣的人,勒布朗永遠不會成為那樣的人了。」

他轉去跟Dwyane Wade同隊,而且還是加盟Dwyane Wade的熱火隊,除了熱火隊、Dwyane Wade和Chris Bosh以外,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贏家。包括LeBron James。

LeBron James從出名以來,就一直媒體跟球迷心目中的寵兒,他長得又不帥, 之所以能夠這麼受到歡迎,除了球技之外,更由於他可能將成為聯盟的「那個人」,成為NBA的傳奇。

所以,騎士以LeBron James為主力核心,找來一堆陪襯球員,沒有人能搶走LeBron James的風采,他是那個人,我們都曾經以為他想要成為那個人。他原本有機會繼續拿下n屆年度MVP,打破NBA史上的得分、大三元、最年輕得分最多的紀錄。

他會是傳奇,十年,二十年以後都被人傳頌的傳奇。

就跟以前的那個人,Michael Jordan一樣。

Kobe Bryant只要跟著O'Neal他可以拿下無數的冠軍,如果Kobe Bryant不想爭老大,配合當時盛年的O'Neal再多拿幾座冠軍也不無可能。

現在想想,很多人都罵Kobe只想當老大,只想爭老大。

但是一個不想當老大,不想當核心的人,距離傳奇卻如此遙遠,而他才僅僅25歲。Jordan在這個年紀的時候,他在季後賽,

第一輪,他用The Shot送騎士回老家。
第二輪,他跟尼克肌肉群血戰。
第三輪,他跟活塞以及Jordan Rule血戰,真正的「血」戰。
然後,他敗北了,隔年,還是活塞他又敗北了,但是他的成績從4-2進步到4-3。

兩年後,Jordan靠自己終結了活塞、湖人以及塞爾提克的時代,Jordan帶領他的團隊創下三連霸。

Jordan和Jordan的團隊。

我看到LBJ做出了這個決定,我突然間理解這就是他跟Kobe Bryant之間的關鍵差距,騎士隊錯了,我們也錯了。一直為LeBron James找副手,真的錯了。想要當副手的,其實是LeBron James。

Kobe Bryant想要證明他是Jordan,而LeBron James卻只想要成為Pippen。

敬一個NBA傳奇的消逝。

102724628_10.jpg 

TheBostonGarden - The Boston Garden

Wade、James和Bosh齊聚邁阿密熱火隊的新聞,應該是今年最大的新聞。收下三位超級球星之後,熱火隊沒有太多空間容納功能性球員,不過這問題在一些自由球員眼見奪冠機率大增,拿低薪投靠後大致迎刃而解。但是奪冠之路不是這麼平坦的,想想波士頓三巨頭,看看熱火隊還有可能遇到什麼挑戰呢?

第一個挑戰可能是總教練。Erik Spoelstra稍欠經驗、臨場應變不足的弱點,在上季季後賽遇到塞爾蒂克時暴露出來。今年有了三張王牌,應該不會再有無米之炊的困擾,但是球員對總教練的信任並非一蹴可及,Doc Rivers花了很多時間在溝通,並且真的讓成果展現在大家眼前,這些球星才會完全買帳,聽從總教練的指揮,認同「Ubuntu」的理念,並且在防守時信任隊友。這部份Spoelstra可以做到嗎?或是Pat Riley得要親自跳下來督陣呢?

第二則是心態。不是說三個球星會搶球,他們本來就有私誼,為了要拿冠軍,也不會為這種小事所擾,但是對於總冠軍這條路要犧牲多少,改變多少,他們真的做好了這樣的準備及決心嗎?波士頓三巨頭當時面對的,是球員生涯中的最後一擊,這次再不成功,恐再沒有戴上冠軍戒的更好機會,相較於熱火隊,他們有這種心態嗎?

其實,這樣豪華的陣容已經足以撼動總冠軍,剩下的只是一些枝微末節,但是有時候要拿冠軍,除了運氣,關鍵不就在這些細節裡嗎?至於我們塞爾蒂克,套句Rondo的話:「到目前為止,我們才是東區冠軍!」

102773812_10.jpg 

andadang - Just Timberwolves

許多人都在質疑熱火陣容上將可能碰上諸如化學效應之類不良影響,這些我到不那麼Care,熱火的奪冠實力無庸置疑,招攬有志奪冠球員的效應足夠降低球隊薪資負荷,10月開季以前想必會呈現一套完整的陣容,畢竟除了04年湖人F4彼此心結問題外,熱火和塞爾提克皆證明明星陣容短期內還是有奪得冠軍的能力,因此現在講太多有關開季戰力都還太早,然而在這邊還是忍不住來酸一下 Leborn James。

無關荷包或忠誠,Leborn James今夏計畫是徹底的失敗,包括令人痛罵的ESPN SHOW,以及對老東家蘭騎士的不尊重,這些行為都叫人看不下去(太幼稚了吧!)。

先天上具備領袖的條件和能力,後天則有騎士隊高層不記一切的尋找禁衛軍,如今Leborn James卻選擇寧可將自己從天子之位降格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自此恐怕再也無法追上Michael Jordon、Kobe Bryant在聯盟中的地位。

而那高過Leborn James之人,正是Dwyane Wade。

綜觀熱火三巨頭,Chris Bosh絕對是「羅賓」型的副手,只是頭子從蝙蝠俠變成閃電俠,從現在起邁阿密熱火就叫做Dwyane Wade與Leborn James的球隊,沒有錯,「炎帝」的名字覺對要擺在「King J」的前面。論能力,兩人同為03梯最出色的兩大球星;論總冠軍,Dwyane Wade早一步與俠客聯手拿下一枚,且在當年總冠軍賽打出「球神級表現」;論資歷,Dwyane Wade早已是邁阿密的象徵,在這裡只有「Dwyane Wade郡」,可沒有「Leborn James鎮」。

今年夏天,三巨頭離總冠軍進了一大步,對Dwyane Wade而言,重現星火燎原的時刻終於來臨,對Chris Bosh而言,如願從加拿大暴龍進化為邁阿密火龍,對Leborn James而言,成為「史上最偉大球員」的理想則逐漸顯得模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