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俊賢01.jpg

跳高運動員向俊賢,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彈跳人」,曾在2015年三破全國紀錄,最後更在全運會一舉跳出全國新紀錄,把原本由自己創下的2.28公尺紀錄向上提升至2.29公尺,一舉獲得2016里約奧運的參賽資格。

而台灣運動史上能夠有跳高選手躍上奧運舞台,上一個人已是1984年洛杉磯奧運的劉金槍,年少有為的向俊賢成為繼前輩之後的「台灣史上第二人」,是相當出色的成就。

可是藏在向俊賢陽光的外表背後,是許多不為人知的艱苦鍛鍊;總把微笑掛在臉上的他,用樂觀而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挑戰、盡情享受超越自己的感受,即便是枯燥乏味的訓練課程,也會自己轉換成「遊戲」的心態,用輕鬆卻不隨便的方式全心投入訓練當中。

「我總是把握機會訓練自己。」向俊賢如此說道。許多人以為他的彈力是天賦使然,其實在紀錄的背後,是絕不偷閒放鬆的苦練才成就這一切的,為了跳過自己的紀錄,他甚至連休息時間也不放過,一邊和隊友聊天、笑鬧,一邊按表操作著訓練關卡。

「持之以恆地練習,隨時隨地調整細節,才能變得更好。」他如此說道。

向俊賢02.jpg

向俊賢成名甚早、剛過20歲就已是名滿天下的跳高好手,過去曾在2010、2012年的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獲得兩面男子跳高銅牌,2015年光洲世大運也帶回一面男子跳高銅牌,2015年亞洲田徑錦標賽則是奪下男子跳高銀牌,目前還保有全國男子跳高紀錄(2.29公尺),被譽為台灣當代第一跳高好手,有些人甚至稱其「跳高神童」。可是即便是出色如他的選手,也曾因為膝蓋傷勢、運動傷害、怯場、自我懷疑等心理因素而陷入挫折之中,但他勇敢的面對真實的自我,改變自我想法並轉換訓練模式,最後才終於嚐到最美好的果實。

向俊賢過去曾在訪談中提及自己挑戰高度時的心情,其中一段談話令人印象特別深刻:「起跳時,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告訴自己的身體往上、往上、再往上。」,而這種心無旁鶩,只想「往上突破」的心態,或許就是他能夠接連突破紀錄的主因,向俊賢不在乎數字,只在乎「往上」,只要「往上」,就能擁有更寬廣的天空。

向俊賢03.jpg

在成績之外,向俊賢的心態或許是最美好的事物,他總是樂於投入、笑著跳過自己的極限,在他身上不僅能看到持續向上突破的精神,更多的是樂觀進取、享受挑戰過程的愉悅。

或許,沒有什麼事情,是比自我超越更讓人開心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