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球員到站上國家隊教練,再回歸到最基層,陳信安一路上從沒停下前進的腳步,持續向更高的殿堂挑戰。

IMG_2311

走出臺灣足球的小框架,在與其他國家教練交流的過程中,他一步步發覺臺灣足壇的實際問題與劣勢,並且以實際作為尋求改善。

如今,陳信安以教練身分站在臺灣足球的至高點,將自己的人生奉獻給足球,盡心盡力、「搏上一切」,領著臺灣的足球向前衝。

陳信安的堅持,擋不住的足球夢

生長在高雄岡山,足球很盛行的地區,陳信安從小就跟著街坊鄰居一起走入足球的世界。

國小單純以踢球為樂,國中開始進入校隊,而高三那年入選了青年國家隊後,就此開始了他的國家隊歷程,而這中華隊的戰袍,一披就是十年。

123

看似順遂的足球路,其實卻不是一直都如此光鮮亮麗。

即使成長於足球盛行的環境中,父母傳統的觀念依舊認為子女們應該以念書為重,因此陳信安的父親一直都很反對兒子踢球。

國中時期,陳信安總是一如往常的出門上學,遇上球隊要比賽時,就把書包借放在同學家,比完賽拿回書包、換裝,再一如往常的回家。

一直到了升高中的階段,家人才擋不住陳信安的對足球的堅持與抗爭,不全然支持,但也妥協地讓他如願繼續走上他的足球路。

IMG_2316

然而這一切都在一場比賽後有了轉變。

1986年,陳信安代表中華隊出征世界盃會外賽,但那次成績並不理想,整個比賽下來,中華隊失了36球,卻僅僅只有一顆進球,然而那唯一的一顆,就是陳信安在對上紐西蘭的比賽中貢獻的。

透過電視轉播,遠在家鄉的親朋好友都看到了,街頭巷尾都開始討論這個「家鄉之光」。

大家對陳信安的父親開始以「安爸」稱呼,因為那個踢進球的英雄是陳信安,是讓他開始引以為傲的兒子。

IMG_1816 (1)

跑在最前頭,回歸最基層

經歷了十來年的國手生涯,陳信安在31歲那年起多了一個教練的身分,帶領過2000年的奧運代表隊、09年的國家隊、10年的女子代表隊,11年的U15國家隊等。

IMG_1812..

如今,陳信安教練已取得亞足聯A級教練身分,國內僅僅只有三人,且在去年赴中國參加為期70天的課程,順利取得亞足聯A級職業教練資格。

IMG_2234

「一個俱樂部要永續發展、完整,就要從小孩子開始。」扮演著國內足球教練領頭羊的身分,陳信安教練把所學及經驗帶回臺灣。

而第一步,就是在自己所屬的孔雀俱樂部建立起最基層的兒童梯隊。

目前臺灣的俱樂部不少,但擁有兒童隊的卻屈指可數,陳信安近十年來透過不斷的上課、交流,吸收國外新的東西與想法,帶回來教育國內的教練。

當教練水準一步步提升,再以正確觀念培育這些小小足球種子,國內足球的整體素質也能跟著孩子一同成長。

陳信安期望在孔雀俱樂部從最基層開始,逐步建立各層級的梯隊,打造完整的俱樂部典範,在其他人也逐漸跟上腳步的同時,讓臺灣的足球發展更上一層樓。

IMG_2192.

適才適所,團隊致勝

在陳信安的教球過程中,最要求的是紀律──個人生活上的紀律、球場上的紀律。

能夠將教練教的東西確實吸收並且在場上發揮出來,這就是紀律,而場下無法強求的生活紀律,卻也同樣能反應球員在場上的態度,決定教練該如何運用一名球員、放在哪個位置。

IMG_1973.

面對球員,很少在陳信安身上看見責罵,站在他的立場,他認為:「在場上球員表現不出來,那是教練沒有教他;平常只有用講的,沒有實際練習過,他當然做不出來,那是教練沒教,不是球員的錯。」

這也是亞足聯教練講習中,國外講師所灌輸的觀念──在評斷球員表現前,先問過自己:「你有教他們這些東西嗎?」一名出色的教練應該評估球員對戰術的理解力,把最適合的球員放到最適合的位置,如此才能成就一個好的球隊。

IMG_2270.

IMG_1837.

陳信安教練的這一生都奉獻給了足球,為足球而努力,即使曾經有兩年的時間嘗試走上船公司業務的路,但踢球的雙腳卻從沒停過,最終也還是回到最熟悉足球場上,繼續與之為伍。

「一輩子都花在足球上其實滿快樂的!在球場上的感覺很輕鬆。」然而,踢球的腳步不會停,同時也要繼續伺機突破,陳信安的下一個目標是擔任職業隊教頭,他說:「教練跟球員一樣要走出去,去試,去看看更寬廣的視野。」

IMG_2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