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開學季到來,不僅大學籃球最高等級賽事「大專籃球聯賽」即將開戰,校園內各系籃球隊也準備在系際比賽上大顯身手!

IMG_0024

一支好的球隊除了要有專業的教練、努力的球員,更需要有一位認真盡責的球隊經理,負責管理球隊上的大小事。一位好的球經不但能替教練分憂,同時也能給予場上辛苦揮汗的球員們適當的照顧與信心。

IMG_0064

曾經擔任台大校隊球經的妙妙,當初自己十分喜愛籃球,希望能對籃球有更多的了解與認識,而非只是當一般觀眾,因此進了球當上經理,在擔任球經時也相當認真負責。迎接新學期的到來,他要來分享幾招讓場上球員「更有凍頭」的小撇步,要帥氣球員和球經們好好記住,一定可以成為球員們的最佳後盾!

IMG_0223

球隊經理在比賽前、比賽中及比賽後都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隨時注意教練及球員的需求,妙秒提出以下幾點需要注意的事項。

比賽前-換隱形眼鏡
對於平時帶著眼鏡的球員們,妙妙總是會在賽前準備隱形眼鏡替球員更換,這個貼心的小舉動,不但可以讓球員們在場上奔跑時臉上沒有鏡框的負擔,也不會因為鏡片的破損造成眼睛的傷害,更讓球員可以緊盯對手,突破防守盲點。

IMG_0487

最重要的是,當場上球員隱形眼鏡不慎掉落時,妙妙也可以立即替球員更換一副新的眼鏡,讓球員能無後顧之憂的場上盡情表現!

IMG_0465

比賽中-休息多喝茶增加耐力
籃球比賽對於球員的體力消耗大且快速,尤其當肌肉中醣份含量降低時,大腦會接收到來自肌肉的訊號,警告人體體力已達極限,要求降低運動的速度或強度,這個時候球員就會出現身體上的疲勞感。

IMG_0536

這種情況下,要讓球員能在下半場繼續馳騁場上,在比賽中途可以讓球員飲用適當茶飲,由於茶飲中的兒茶素可以減少醣類的消耗,增加脂肪代謝作為能量來源,可以讓球員身體延緩出現疲勞感,一路撐到比賽結束。

IMG_0588

IMG_0551

網路上也有相關報導
台大營養學博士吳映蓉建議,透過轉移能量自肝醣供應的比重到脂肪上,來減緩運動時的肝醣消耗,能減緩乳酸堆積,而《美國生理學期刊》研究顯示,綠茶中的兒茶素可以有效降低疲勞感,讓運動持續時間增加30%,同時也能控制肌肉醣份的流失量,因此在比賽中除了幫球員補充水分外,也可選擇市面上成分標示兒茶素含量較高的綠茶給球員搭配飲用。

IMG_0432

妙妙也提到,球員們除了在比賽中體力消耗甚大,平時球隊的訓練更是容易出現撞牆期,若能降低運動帶來的全身疲勞感,將是球隊延續戰力的關鍵!

IMG_0315

IMG_0319

比賽後-擦汗散熱 汗臭走開
外型俏麗的妙妙表示,球經工作可沒有一般人想像中的輕鬆,就連女生最受不了的汗臭味,球經不但不能討厭,還得比他人更接近球員,替他們遞上毛巾、擦拭汗水。

IMG_0501

妙妙這個小動作可是藏有大大的學問,比賽中產生的大量的汗水滯留在身上,不但會阻礙毛孔呼吸,也是球員身上汗臭味的來源。

IMG_0511

將身上汗珠擦拭乾淨,不但可以讓毛孔呼吸,也能揮散皮膚表面的熱氣,讓球員們不會在比賽後身上總是黏膩。

外型亮眼的妙妙認為,球隊經理看似輕鬆,但要做的事可是一件都少不了,除了上述提到的之外,不但球員訓練時要協助計算時間,比賽時也要幫忙場邊記錄。

IMG_0271

IMG_0667

在新學期的開端,校隊、系隊皆努力備戰新球季,學生生活轉眼即逝,在青春熱血的大學生涯裡,妙妙不但希望有更多熱愛運動的女孩能一起為場上拚戰的球員加油,同時也希望各隊球經們都能記住以上的小撇步,相信大家都能成為球隊的強力後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