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都納秉持接軌國際、培育國際登山家精神,自2010年發起八千米攀登計畫,預計投入10-15年挑戰素稱冰封死亡線的全球最高十四座八千米巨峰(註1),歐都納2013迦舒布魯II峰攀登隊自6月17日出發,於7月17日成功寫下台灣第一支前往喀拉崑崙山系同時也是首次完攀迦舒布魯II峰的歷史紀錄。

(10)文辰與忠雪洞露宿後,安全返回基地營,互相擁抱流下真男兒淚「你還活著!我還活著!」

 

 

攀登隊上周六(7月27日)夜間歸國,今日(8月1日)歸國記者會上首度分享攻頂期間驚險歷程。

(3)忠翰(左)即時在峰頂八千公尺海拔待了近20小時,仍奮不顧身捨救文辰,緊急露宿雪洞兩男人相偎取暖患難情誼令人動容  

(1)黃文辰老婆及其愛子小名岳岳特別前來記者會為英勇爸爸加油,提早過第一個父親節

(5)黃文辰現場分享攀登驚險過程,文辰表示:完成這座G2峰只是一個開始,會努力堅持完成夢想

(2)攻頂成功隊員呂忠翰(左)及黃文辰(右)獲迦舒布魯II峰登頂證書,台灣登山家站上世界屋脊  

攀登隊員黃文辰及呂忠翰兩人自臺灣時間(以下同)7月17日凌晨12:00第三營出發,分別於17日15:30及18:30攻頂,兩人因天色不良耽擱了下撤時間,緊急挖雪洞過夜,零下30度低溫靠著相互依偎取暖,直至18日清晨6點高地協作趕到提供緊急救援,19日20:00安全抵達基地營,歷經68小時歸來,大家互相擁抱流下真男兒淚「你還活著!我還活著!」,也讓所有人動容。 

董事長程鯤表示:「攀登隊員冒險犯難過程令人動容,替台灣留下寶貴的攀登紀錄,歐都納八千米攀登計畫更要感謝山界人士相伴,給予高山醫療、攀登技術、氣候星象觀測等專業協助。這次的成功攻頂只是個開始,我們還有更漫長的路要走,歐都納將持續發起民間最大贊助計畫,協助國人勇敢逐夢,培育更多兼具登山技術、人文涵養的登山家,站上世界舞台」。

(6)歐都納董事長嘉勉迦舒布魯II峰過人勇氣與團隊精神,歐都納將持續發起民間最大贊助計畫,協助國人勇敢逐夢,培育更多兼具登山技術、人文涵養的登山家,站上世界舞台

 

忠翰黑馬之姿率先攻頂,文辰堅持走完最後峰頂之路

歐都納2013迦舒布魯II峰攀登隊員忠翰及文辰,16日在梁明本領隊確認體能、高度適應良好、且天氣狀況不錯的諸多條件下,於臺灣時間(以下同)7月17日清晨12:00正式由第三營(7000公尺)出發攻頂,忠翰為森林教育中學老師專注登山暨探索教育,從小山林長大,攀登期間狀態良好,初次挑戰八千米巨峰,即以黑馬之姿於17日15:30率先抵達峰頂。

(1)峰頂自拍照-最年輕隊員(30歲)亦為登山暨探索教育中學老師呂忠翰以黑馬之姿於17日1530領先八千米學長黃文辰抵達峰頂

 

忠翰在峰頂之際,不忘用相機記錄歷史性一刻,大聲感謝歐都納與親愛的家人及女友,停留約莫幾分鐘即下撤至距離峰頂約10公尺處等待文辰。此時天氣已慢慢轉變,大霧漸起慢慢模糊視線,忠翰從遠方見文辰徐步走來,當時距離出發時間已近人類高海拔停留的極限(註2),不過,二次挑戰八千米殿堂的文辰攻頂信念堅定,堅持完成最後10公尺峰頂之路,接續也順利於18:30抵達峰頂。

(2)文辰不畏近攻頂20小時攻頂時間人體極限威脅,二度來到八千米高山,堅持走完最後峰頂之路

 

頂著氣候威脅,兄弟緊急露宿雪洞兩男人相偎取暖

八千公尺高海拔地區瞬息萬變,不僅考驗登山者智慧,還需過人勇氣與冒險犯難的團隊精神,忠翰在攻頂下撤之際,因較熟悉路線,走在前端協助開路,不過因下撤時起大霧、沒有固定繩且時間已晚,忠翰與文辰即使知道停留在這高海拔地區有生命風險,但依舊選擇駐足共同度過難關。忠翰先通報基地營請求協作的協助,接著就近緊急挖雪洞露宿,冰雪崖化身帳篷,彼此身體變成保暖衣褥,兩人緊緊相擁12小時,文辰回想起這段,感動地說:「這還是我第一次和男人抱這個久!感謝兄弟忠翰無私的情誼,不顧危險陪同我露宿八千公尺雪洞,永生難忘!」

(3)文辰露宿雪洞後,緊急救援下撤至基地營,梁老師感動緊抱迎接文辰

(4)迦舒布魯II峰往下俯瞰遍是致命裂隙危險冰瀑

(5)攀登隊由自6月17日出發,上周六返國,期間上上下下各高地營作來回高度適應,作攻頂的萬全準備

 

身經百戰梁明本領隊即刻救援,見證國際登山隊山友情誼

此次領隊為梁明本老師,不僅擁有縝密攀登思維,還有1995年2009年完攀聖母峰帶隊豐富經驗,過程中提供隊員許多協助,當忠翰與文辰下撤緊急挖雪洞過夜時,梁領隊完成關鍵救援行動,第一時間衛星電話與台灣王士豪醫師聯繫,請求專業醫療協助,迅速降低血壓,恢復體能。同時間尋求友隊與尼泊爾嚮導中心協助,多虧當時韓國攀登隊展現令人動容的登山情誼,義不容辭停止進行中的登頂作業,指派兩位高地協作協助,與我隊協作一同從第三營出發,18日清晨6點抵達雪洞,緊急紮營,提供隊員熱水保暖與糧食運補;在同時間,尼泊爾嚮導中心雪巴18日天未亮即從基地營出發上至雪洞,順利將兩人安全帶至第三營, 19日20:00返回基地營。看見平安歸來隊員,基地營所有攀登隊皆落下男兒淚彼此相擁而泣,遠在台灣的親友們也才終於放下大石頭,與隊員共同渡過驚險68小時。

(6)攻頂成功隊員呂忠翰(左)及黃文辰(右)於雪洞露宿後,由協作救援至基地營畫面,文辰因在高地時間過長,急於喝熱水取暖

(7)隊員呂忠翰露宿下棟下撤後,緊急取熱水取暖,安全歸返基地營畫面

(8)圖為黃文辰自第二營往第三營與垂直陡峭冰壁奮力搏鬥驚險畫面

(9)左二兩位為此次熱情相助的韓國國際登山隊,協助文辰與忠翰於露宿雪洞後安全返回基地營 

 

完美氣候、優秀體能、良好高度適應構成關鍵成功因素,掌握最佳攻頂時機

八千米海拔地區瞬息萬變,若要順利登頂,掌握氣候搭配隊員體能訓練、高度適應非常重要,梁明本領隊強調:「喀喇崑崙山這次氣候較反常,一般好天氣通常只會維持3-4天,我們這次剛到迦舒布魯II峰,則連續維持10多天好天氣,運氣不錯。」自6月29日抵達基地營,歷經18天的高地適應,在隊員身體一切準備就緒下,同時透過衛星了解,接下來至21日持續好天氣,看準登頂時機,17日晚間出發,加上老天爺眷顧,順利完成這次攻頂任務。梁老師也透露,21日之後都是壞天氣,整個克喇崑崙山系群峰相連,G2以外山峰也會一併連帶影響,如K2峰,原於第四營預計登頂的國際隊,均因天氣轉壞下撤、布羅德峰因惡劣天氣,發生波蘭攀登隊夫婦傷亡等不幸事件。

 

註1:全球14座八千米巨峰是指地球上十四座高度超過海拔8000公尺的山峰,位於亞洲的喜馬拉雅山脈和喀拉崑崙山脈。海拔高達八千公尺公尺,隨著高度攀升,將面臨低氧、低溫、低壓等非人類生存的死亡挑戰,素有「死亡禁區」之稱。

註2:人類平均待在八千公尺高海拔地區,20小時極為人類極限,一般出發攻頂時間為前天晚上,若超過隔日13:00後攻頂,攻頂時間過長,登山家容易產生高山症腦水腫現象,或因體力耗弱導致下攀危險性增高,死亡率高達三倍。

 

關於歐都納八千米攀登計畫

www.8000ers.tw

為推動探險精神在台灣的發展,歐都納公司繼七頂峰計畫之後,預計投入十年以上的時間與資源,協助國內登山者追尋更大的夢想~完成全球十四座高度超過八千公尺巨峰的攀登,不僅要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要再次將「永不放棄」的台灣精神帶到全球之巔!

 

關於全球14座八千米巨峰

地球上十四座超過海拔8000公尺的山峰,位於亞洲的喜馬拉雅山脈和喀拉崑崙山脈。海拔高達八千公尺,隨著高度攀升,將面臨低氧、低溫、低壓等非人類生存的死亡挑戰,素有死亡禁區之稱。在八千公尺高山上,每上升100公尺溫度約下降 0.6 度,輕易降達零下 20-30 度,造成凍傷威脅,而季節性和畫夜的劇烈溫度變化讓日夜溫差至少相差50度以上;含氧量僅餘7%(一般地面則為21%),氣壓則從101kpa(千帕)下降到只有37kpa(千帕),這些變化皆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高山反應,輕則頭暈、頭疼影響攀登表現,重則可能導致肺水腫、腦水腫等急性高山反應,一個疏忽可能就會奪走生命。此外,還有隱藏在冰雪地形中的危機、深不見底的冰河裂隙、陡峭冰壁等嚴峻地形考驗。

八千米巨峰列表

高(m)

位置

首次被登頂日期

攀登次數

遇難人數

遇難率

珠穆朗瑪峰

8848

中國/尼泊爾

19535月29

1924

179

9.30%

喬戈里峰

8611

中國/巴基斯坦

19547月31

198

53

26.77%

干城章嘉峰

8586

印度/尼泊爾

19555月25

185

40

21.62%

洛子峰

8516

中國/尼泊爾

19565月18

243

11

4.53%

馬卡魯峰

8463

中國/尼泊爾

19555月15

206

22

10.68%

卓奧友峰

8201

中國/尼泊爾

195410月19

1400

35

2.50%

道拉吉里峰

8167

尼泊爾

19605月13

313

56

17.89%

馬納斯盧峰

8163

尼泊爾

19565月9

240

52

21.67%

南迦峰

8125

巴基斯坦

19537月3

216

61

28.24%

安納布爾納峰

8091

尼泊爾

19506月3

130

53

40.77%

迦舒布魯I峰

8068

中國/巴基斯坦

19587月5

195

21

10.77%

布洛阿特峰

8047

中國/巴基斯坦

19576月9

255

18

7.20%

迦舒布魯II峰

8035

中國/巴基斯坦

19567月8

650

17

2.62%

希夏邦馬峰

8027

中國

19645月2

201

19

9.45%

 

2013攀登目標迦舒布鲁II峰介紹

海拔

8035m

位置

巴基斯坦與中國邊界的喀喇崑崙山脈上

首登紀錄

1956年奧地利登山隊

登頂人數

842人(至2009年)

死亡人數

20人(至2009年)

死亡率

2%(至2009年)

其他

位於喜瑪拉雅山系的喀喇崑崙山脈,著名的巴托羅冰河盡頭羅列著世界上密度最高的巨峰群,包括四座八千公尺的高峰,G2就是其中的一座

 

迦舒布魯II峰 攀登紀錄

目前沒有任何台灣隊伍與登山者的攀登紀錄,歐都納八千米隊伍是第一支前往攀登也是完成攻頂任務的台灣隊伍,其他的G2攀登歷史如下:

•1956年奧地利登山隊首登

•1983年波蘭登山家Jerzy Kukuczka以阿爾卑斯攀登方式開創東稜新路線

•1984年Messner與Hans Kammerlander以阿爾卑斯攀登方式縱走G I與G II

•1984年法國攀登隊完成GII的峰頂滑雪下降紀錄

•2007年義大利攀登隊以阿爾卑斯攀登方式開創北壁新路線

•1980年日本首登

•1991年韓國首登

•1995年中國(西藏)首登

•2012首次冬季登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