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職古巴對抗賽完整系列報導 

有「紅色閃電」之稱的世界棒球超級勁旅古巴隊,將於11月10、11及13日與中華隊、中職聯軍在台中洲際與桃園國際棒球場進行三場對抗賽,歡迎球迷至全台全家便利商店FamiPort及FamiTicket全網購票網(http://www.famiticket.com.tw)購票欣賞世界一流的棒球賽。

20121015中職古巴對抗賽售票記者會-1

本次古巴隊抵台陣容為2013世界棒球經典賽(WBC)代表隊,全隊雖皆為業餘球員,但實力早已獲得世界公認具有職棒水準,國際賽無往不利,總共拿下35次世界盃冠軍,配合上招牌的紅色球衣,成為馳名國際棒壇的「紅色閃電」。

古巴曾是世界盃棒球賽9連霸霸主,1992年棒球首度列入奧運正式項目,古巴就在巴塞隆納搶下金牌,5屆的夏季奧運棒球賽中總計拿下3金2銀戰績。然而世界棒球經典賽才是世人拿來觀察古巴「實際斤兩」的重要指標,面對全職業組成的世界列強,他們能打出什麼樣的成績,大家都很好奇。

2006年首屆WBC大賽,古巴在8強複賽雖然敗給多明尼加,不過連闖波多黎各、委內瑞拉,凖決賽再以3:1擊敗宿敵多明尼加,報了預賽一箭之仇,一路殺進冠軍賽,最後6:10輸給日本獲得亞軍,但古巴再一次向世界證明紅色閃電的威力。

開放職業球員打國際賽後,古巴在國際賽逐漸失去過去的絕對優勢,翻開2006到2011年這段時間的各大賽成績,包括2006年經典賽、2008奧運、2009經典賽、2007、2009、2011年世界杯等6項一級大賽,古巴都與冠軍絕緣,不再像過去有如探囊取物般犀利。

第二屆經典賽,古巴在8強賽連續被日本以0:6及0:5完封兩場遭到淘汰,創下隊史首次未能晉級準決賽的紀錄,帶給古巴棒球界極大的震撼。

古巴走的仍是一貫拉丁棒球風格,打者全力揮擊靠長打取勝,投手慣用速球壓制打者,不過跟目前世界先進棒球大國,靠機動力及投、守專業分工的現代棒球相比,細膩度逐漸出現差距,也讓他們在國際舞台不能像以往一樣欲取欲求。

古巴並不怕美洲球風,反而比較在意亞洲的慢工棒球風格,古巴此次亞洲之旅,分別與日本、韓國及台灣比賽,這三國都曾在國際上多次擊敗古巴隊,備戰經典賽,亞洲之旅成為古巴蒐集亞洲球隊資料的必要之行。


【古巴歷年重大國際賽成績】

奧運會成績:金牌3次(1992巴塞隆納、1996亞特蘭大、2004雅典)
銀牌2次(2000雪梨、2008北京)
世界盃冠軍:35次
洲際杯冠軍:11次
經典賽成績:第2名(2006年)、8強(2009年)


【古巴球星介紹】

Yuliesky Gourriel

Yuliesky Gourriel_調整大小  

內野手Yuliesky Gourriel,2002年18歲就入選國家代表隊,高中之前是投手,後專職內野手,2006年才20出頭就成為古巴當家游擊手,曾隨隊來台參加2007年洲際杯大賽,是兄弟象投手增菘瑋印象最深的古巴打者。

2005年第36屆世界杯棒球錦標賽,Gourriel以6支全壘打拿下全壘打王,同時也是2006年泛美棒球賽的第佳二壘手,去年世界杯被選為最佳防守球員,同時在古巴國內擊出生涯第200支全壘打,成為古巴棒球史上第32位擊出200轟的打者。

Yuliesky Gourriel出身自棒球家族,父親Lourdes Gourriel Delgado在古巴國內聯賽20年內,留下打擊率0.323和247支全壘打,父子兩人都是200轟俱樂部成員,退休後也擔任古巴聯賽Sancti Spíritus隊的總教練,也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金牌的成員。

Gourriel被譽為目前古巴國內最頂級的選手,並且被美國職棒大聯盟球探評為擁有第一指名實力的打者。2005-2006年球季他以27支全壘打、92分打點拿下聯賽雙冠王,目前生涯225支全壘打,以目前不到30歲的年紀,Gourriel將有機會達成生涯400轟。

★Yuliesky Gourriel

生日:1984.06.09
守位:內野手
投/打:右投右打
近年重大國際賽:2004、2008奧運;2006、2009WBC


Jose Dariel Abreu

Jose Dariel Abreu  

16歲Jose Dariel Abreu就開始在古巴國內聯賽上場,原本守備位置是以三壘、外野為主,2008年之後剛好配合國家隊的作戰方針轉守一壘,目前是古巴隊的當家一壘手,也是五棒中心打者。

2009-2010年球季Jose Dariel Abreu打擊率、全壘打(0.399、30)都名列聯盟第2,隔年就從雙亞王進化到雙冠王,2011-2012年球季Jose Dariel Abreu再度以3成94蟬聯打擊王,同時OPS連續3年稱霸國內聯賽,他的強打能力展現無遺。

2010-2011古巴聯賽是Jose Dariel Abreu最得意的球季,他出賽66場打擊率高達0.453,得79分、93分打點,同時擊出33支全壘打,平均每出賽兩場就擊出一支全壘打,如果不是因肩傷錯失23場比賽,他將改寫古巴單季最多全壘打的紀錄,Jose Dariel Abreu也拿下聯賽的MVP。

2010年洲際杯Jose Dariel Abreu就已經成為古巴隊的先發一壘手,冠軍戰中三打數擊出一支安打,同時得到球隊的第一分,幫助球隊擊敗荷蘭拿下冠軍;2010年世界大學棒球賽中,Jose Dariel Abreu六場比賽擊出4支全壘打得9分,同時有12分打點,是古巴拿下冠軍的功臣。

★Jose Dariel Abreu

生日:1987.01.29
守位:內野手
投/打:右投右打
近年重大國際賽:2010世界大學棒球賽


Vladimir García Escalante

Vladimir Garcia Escalante  

Garcia擁有188公分、120公斤的巨漢身材,最快球速可以飆到160公里,加上拿手的滑球為武器,2009年曾入選經典賽國家隊。原本Garcia是專職的守護神,2008-2009球季以4勝3敗25救援成功、1.63防禦率拿下救援王,不過隔年季中轉任先發。

Garcia17歲時就在古巴聯賽出賽,2005-2006年球季繳出3勝5敗、5救援及防禦率6.04不怎麼樣的戰績,2006年代表古巴參加世界青棒賽,2006-2007聯賽戰績大躍進,4勝5敗、14次救援成功,防禦率只有1.68,同時創下連53.2局無失分的紀錄。

2009年世界經典大賽,Garcia僅投2.2局失分兩分,對南非之戰在九局上場卻因被擊出安打加上暴投失分,讓古巴隊錯失完封的機會,不過他在2008-2009古巴聯賽球季創下25次救援成功的紀錄。
Garcia在2009-2010球季轉成先發,當年球季就投出11勝4敗、防禦率2.68的好成績,114局投出115次三振,平均一局投出一次三振,目前是古巴隊主力先發投手之一,先發及救援都不倒他。
台灣球迷可以在這次中職古巴戰看這位投手飆球速。

★Vladimir García Escalante

生日:1988.05.24
守位:投手
投/打:右投右打
近年重大國際賽:2009年WBC


Yadier Pedroso

名投Yadier Pedroso  

Yadier Pedroso名列古巴隊三大投手之一,2004年世界青棒賽是他大放異彩的一年,當年他投出2勝0敗、防禦率0.50的戰績,同時在冠軍戰中力戰日本青棒國家隊,與達比修有對決,結果Pedroso以1安打完封勝,Pedroso入選明星球員還拿下MVP,從此聲名大噪。

Pedroso19歲在2004-2005年古巴聯賽球季中,投出11勝4敗、防禦率2.47的成績,一舉拿下新人王,2005-2006球季他投出8勝5敗、防禦率3.63的成績,同時入選2006年WBC古巴國家隊成員。

2008年北京奧運,Pedroso對荷蘭之戰受到震撼教育,先發三局被擊出6支安打失2分退場,還好古巴隊最後逆轉勝,但回國後Pedroso在 2008-2009古巴聯賽球季,投出9勝3敗、防禦率1.91戰績,113局投球中投出114次三振,表現依舊穩健。

Yadier Pedroso父親是古巴聯賽累積101勝的名投手Jose M. Pedroso,不過選手生涯前期表現普通,直到2008-2009年球季才大放異彩,以1.91防禦率拿下防禦率王。Pedroso以150公里的直球以及指叉球為主,最近幾年曲球的狀況更加進化,在古巴近年逃亡投手眾多的情況下,逐漸成為國家隊的當家投手。

★Yadier Pedroso

生日:1986.04.09
守位:投手
投/打:右投右打
近年重大國際賽:2008奧運;2006、2009WBC


Barbaro Arruebarruena

Barbaro Arruebarruena  

雖然年僅22歲,目前國際比賽的經驗也還不是很充足,但Barbaro Arruebarruena的內野守備能力被譽為「天下一品」,甚至被評價為光靠守備就可以賣票吸引觀眾的游擊手,中職古巴對抗賽,國內球迷絕對不能錯過這名內野魔術師的精湛身手。

Barbaro Arruebarruena守備範圍非常大,擊到游擊方向的球,不論是前後左右他都能接,看似安打的球,他接起來輕鬆愉快,能撲能滑能跳,跪在地上都能長傳,傳球又快又準,用賞心悅目神乎奇技來形容也不為過。

美國職棒大聯盟球探認為以他的身手,非的要用上幾百萬美金否則簽不下他,被認為與紅襪隊 Jose Iglesias 及藍鳥隊 Adeiny Hechevarria是同等級的守備,但Barbaro Arruebarruena是道地的古巴特產。

2012荷蘭哈連杯最後四強戰,Barbaro Arruebarruena對荷蘭之役4打數3安打同時得2分,表現十分搶眼,投手Vladimir Garcia投出8 局無失分,他們兩人已經成為古巴國家隊重要成員。

★Barbaro Arruebarruena

生日:1990.03.25
守位:內野手
投/打:右投右打
近年重大國際賽:2012哈連杯

【擊敗古巴第一人 莊勝雄億當年】

「經過了將近30年,更加體會到成為第一個打敗古巴的台灣投手,影響力有多麼深遠。」每當談起「紅色閃電」古巴,很多人都會想起前旅日名將莊勝雄,談起當年首度為台灣打敗古巴的往事,他說:「贏球時人在國外還沒有特別感覺,回到國內才深刻體會到這份深刻榮耀。尤其經過這麼久的時間,還常被問起這個話題,從歷史的角度來看,第一次打敗古巴是一件重要的大事。」

DSC_4568  

1983年比利時洲際杯,莊勝雄獨攬5勝,獲選為大會最佳投手,其中對古巴一役銜命先發完投9局,被轟一支陽春全壘打失1分,率領中華隊以13:1大勝古巴,在那個「古巴=超級強隊」的年代,是一件振奮人心的重大消息。

莊勝雄回憶,對戰前一天他還特地去現場看古巴對韓國的比賽,結果看到韓國被痛宰,當場也被古巴打者的爆發力所震懾住,心想:「這是要怎麼打?」當時的莊勝雄雖然擁有很好的球速,不過他沒有硬拚,抓住古巴打者都用強拉的攻擊特性,用曲球、變速球搞亂節奏,結果收到很好的效果,達成了留名青史,也是莊勝雄棒球人生最難忘的一戰。

比較對古巴投打實力的印象,莊勝雄表示,整體來說投手素質比打者更好,「主要是投手每個上來球速都很快,動輒150幾公里。當然變化球的控制稍差,是他們的缺點。」至於印象印象最深刻的打者,他說:「應該是梅薩(Jose Mesa)吧!攻守都很厲害之外,速度又快。」

★中華傳奇投手:莊勝雄

大賽:1983年比利時洲際杯
投球內容:完投9局1失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