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都納「八千米攀登計畫」永不放棄,持續完成台灣最大規模海外攀登活動
隊員莊周敏、黃文辰「768小時」冰峰冒險用生命博夢想 寫人生新高

image015

戶外休閒品牌歐都納致力推動台灣登山運動,為接軌國際培養兼具探險精神、登山技術與人文涵養之台灣登山家,自2010年發起「八千米攀登計畫」,預計投入10-15年挑戰素稱冰封死亡線的全球最高十四座八千米巨峰。2012年布羅德峰攀登隊員莊周敏、黃文辰自7月1日至8月1日歷經32天極限冒險,於8月11日歸國,今日(21日)舉辦分享會。期間來回近5000米以上基地營與高地營之間,經歷768小時極度低氧、低壓、低溫、50度以上日夜溫差考驗後,方才完成兩次攻頂準備,雖未完成攻頂任務,但兩人親歷了登山者心中的最高殿堂,盡最大努力超越自己人生的攀登新高度。

歐都納八千米攀登計畫永不放棄,持續完成台灣最大規模海外攀登活動,左起為中華健行登山會副理事長黃一元,基地營經理連志展、隊員莊周敏、董事長程鯤、隊員黃文辰、領隊何中達

「永不放棄」歐都納持續八千米攀登計畫

歐都納自2006年促成了台灣第一支以完攀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為目標的攀登隊,並在2009年完成「七頂峰攀登計畫」後,2010年再次發起「全球八千米攀登計畫」,希望培養兼具登山技術與人文涵養之台灣登山家,鼓勵勇於冒險精神。2011年及2012年兩次攀登世界第12高峰-布羅德峰8,051M皆在峰頂前折返,計劃發起人也是歐都納公司董事長程鯤表示:「我們希望從『失敗教育』中沉澱與學習,把寶貴經驗淬鍊出來留給台灣山岳界,作為下次的基石;我們將持續進行八千米計畫,致力培養台灣專業登山家以與國際攀登領域接軌,推動台灣最大規模海外攀登活動。」

「完整攀登計畫報告」為台灣山界持續寫紀錄

程董事長提到:每一次的攀登都要留下完整的包括書面與影像的記錄,以讓更多朋友可以搜尋與瀏覽甚至下載,這是我們推動任一項攀登計畫計劃最重要的「經驗傳承」觀念!從七頂峰攀登計劃開始,一直到現在的八千米攀登,每一座山、每一次的攀登我們都會針對攀登目標的背景資料、地理、氣候等資訊進行完整且深入的調查,針對所調查分析得來的資料彙整相關交通、糧食、時間分配與裝備運用等資訊;在攀登過程當中撰寫完整的攀登記錄,攀登結束後將這所有的資料整理成攀登報告,以供有意攀登相同山峰的朋友,可以在網站上取得相關的參考資料。

布羅德峰90度冰壁、深達腰部雪坡、冰河陡坡步步驚魂

布羅德峰位於巴基斯坦喀喇崑崙山脈上,從基地營旁的起攀點開始,即是60度、70度甚至是90度的陡峭冰璧,除了嚴峻地形,隨高度攀升,將可能面臨低氧、低溫、低壓等非人類生存的環境,海拔超過八千米的高度素有「死亡禁區」之稱。喀喇崑崙山脈氣候相當不穩定,嚴峻風雪也成了攀登者一大考驗,突如其來的暴雪,一夜之間厚厚雪坡已深達大腿,踩在鬆雪上,相當耗盡攀登者體力。不僅如此,由於到處都是冰河地形,行走在看似堅固的冰面,隨時都有可能掉落深不見底的冰河裂隙,步步潛伏致命危機。

2012年布羅德峰攀登隊員莊周敏(左)、黃文辰(自7月1日至8月1日歷經32天極限冒險

跌落33層樓冰河生死瞬間,莊周敏體驗前所未有的八千米人生震撼

熱愛冒險的莊周敏,擁有優異的體能與技術,7月31日凌晨出發前往峰頂準備第二次攻頂,抵達7700多公尺之際,因極度低氧、低壓的狀態下,造成身體不適,加上調整背包時扯掉的併指手套順著陡峭的冰坡消失在眼前,面對攻頂夢想和可能導致凍傷甚至截肢的掙扎,最終不得不以生命安全為考量宣告折返。折返之際,在第四營接近鞍部地方,由於幾乎是垂直冰壁,加上濃霧遮蔽視線,在沒有固定繩的狀況下摔落約100公尺相當33層樓高度處,距離斷崖僅剩20米,險些滑落深不見底的冰河深淵。

由於膝蓋扭傷,周敏花了16小時才從第三營(7100米)返回基地營(4900米),比平常耗費了數倍以上的時間。周敏表示:「八千米是登山者自我實踐的最高殿堂,雖然未能將國旗飄揚在布羅德峰之巔,但給了我前所未有的震撼!期間看到八千米奪走無數登山者生命,讓自己體認判斷力的重要以及自己的體力極限,不逞一時之快,珍惜生命更是重要的。」

隊員莊周敏(左)、黃文辰(右)「768小時」冰峰冒險用生命博夢想,寫人生新高,兩人親歷了登山者心中的最高殿堂,盡最大努力超越自己。

60度陡坡新雪地獄之路堅持向上,黃文辰不屈高山反應

另一隊員黃文辰,適應較為緩慢,初期上攀期間,身體出現頭暈目眩、無力不適等高山反應,每分鐘心跳逼近200下,還要同時面對60度以上垂直陡坡,身心都是艱鉅的考驗。文辰回憶自第一營前往第二營路上,因前日的豪雪堆積成厚厚雪坡,讓身體毫無立足之力,加上鬆雪不斷滲入固定繩上的攀升器以致無法固定,短短500公尺,耗費6小時,用盡力氣才抵達。領隊何中達曾考量其身體狀態,希望文辰自行評估撤隊,但他毫不遲疑地表示:「為了攻頂夢想,我可以慢慢走,自己一定會撐下去,永遠都不會放棄。」

文辰最終雖因體力無法完成任務,但他表示:「爬山對於自己來說有很大意義,唯有嘗試更艱難挑戰,才有辦法超越自己,如果可以選擇,自己還是會挑難走的路而不會後悔!因為,它給你的成就感最大!這次雖未完成任務但已超越自己的最高峰,相信自己絕對有能力再次踏上完成攀登八千米計畫的夢想之路。」
(*註:一般人心跳大多在每分鐘60-100下之間,心跳加速為高山症引起的症狀之一,每分鐘次數若達近200下屬重度高山反應,可能導致昏迷。)

關於歐都納八千米計畫

image017

台灣戶外休閒品牌歐都納繼2009年順利完成「世界七頂峰攀登計畫」,為台灣登山史留下多個世界與台灣第一的紀錄,秉持接軌國際與培育國際登山家的理念,再次投入更多的資源,展開「歐都納八千米攀登計畫」,預計以10年-15年的時間完攀全球公認最艱鉅的14座八千米巨峰,目前完成人數全球僅29位。

關於Google搜尋故事-歐都納八千米計畫

是什麼樣的高度和風景,讓全球百大企業品牌Google搜尋八千米計畫?Google搜尋故事系列影片,發掘每一個透過Google搜尋工具實現人生夢想,站上世界舞台的夢想者,探索搜尋背後隱藏著偉大的故事。「歐都納Google搜尋故事」影片即日起於Google搜尋頻道、YouTube播出,描述挑戰全球14座八千米巨峰,搜尋史上最大冒險、搜尋勇氣與夢想的故事。自8月15日起至9月30日前分享「歐都納搜尋故事影片」於個人Facebook塗鴉牆,至歐都納全台門市、百貨專櫃出示分享證明並留下會員資料,即可獲得精美小禮乙份!


2012年攀登目標-布羅德峰介紹

image001

簡介:布羅德峰為世界第12高峰,位於巴基斯坦東北部的喀喇崑崙山脈上,海拔約為8051公尺,隨著高度攀升,將可能面臨低氧、低溫、低壓等非人類生存的死亡挑戰,素有「死亡禁區」之稱。在八千公尺高山上,空氣中含氧量僅餘7%(一般地面則為21%),氣壓則從101kpa(千帕)下降到只有37kpa(千帕),這些變化皆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高山反應,輕則頭暈、頭疼影響攀登表現,重則可能導致肺水腫、腦水腫等急性高山反應,一個疏忽可能就會奪走生命。此外,還有日夜溫差至少50度以上的氣候急遽變化、隱藏在冰雪地形中的危機、嚴峻的地形考驗,都是八千米級高山艱鉅的巔峰挑戰。

海拔約為:8051公尺

位置:巴基斯坦東北部的喀拉崑崙山脈上與中國新疆邊境,距離世界第二高峰K2只有8公里

首登紀錄:1957年奧地利登山隊

基地營:位於發源於K2的Godwin-Austen冰河上,海拔約5000公尺,一般從巴基斯坦進入,步行約10天抵達

攀登天數:60天左右

登頂人數:381人(2009年底為止)

死亡人數:21人(死亡率約6%)

台灣攀登:2012年是台灣隊伍第二次嘗試攀登


布羅德峰攀登路線

image003

基地營 4900m 

2012布羅德峰攀登團隊於基地營合影

image005  

第一營 5300m

image007

第二營 6200m 

image009

第三營 7100m

image011

前峰主稜 

image013

峰頂稜線

image015

 

更多照片 

起攀點開始即是60度、70度甚至是90度的陡峭冰璧 莊周敏跌落跌落33層樓冰河生死瞬間,體驗前所未有的八千米人生震撼 莊周敏往第三營高度適應面臨巨大風雪 布羅德峰隊員黃文辰(左)及莊周敏(右)於第三營合影. 布羅德峰第二營漫長且垂直的深雪,容易耗弱體力讓人寸步難行 布羅德峰攀登隊員黃文辰 周敏在攻頂前跌落33層樓前,正準備出發往第四營準備第二次攻頂畫面 黃文辰往第二營路上 黃文辰受高地超強紫外線影醒,臉部導致曬傷 黃文辰位於近垂直雪坡上2 黃文辰位於近垂直雪坡上1 隊員莊周敏深陷近大腿深 文辰前往第二營路上 布羅德峰附近冰河 布羅德峰第一營佈滿冰河與深雪 布羅德峰往第三營之際,近垂直岩壁 布羅德峰基地營冰河區,處處充滿危機與奪命冰河急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