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男籃結束了,拜媒體發達之賜,今日我們有機會完整欣賞奧運各項賽事,對於世界籃壇有更進一步的接觸。來自各國的勁旅在球場上各展所長,想必留給球迷深刻的印象。這次的一言興邦,就讓我們以「你最欣賞的本屆奧運籃球代表隊」作為主題,來看看好邦手們心中的想法吧!這期與會好邦手共有七人:ivan1119, heartnsoul, TingMango, GreenBay, galinsong, ShoTime, derekhsu。


談最欣賞的本屆奧運籃球代表隊

ivan1119   籃球一隅間拾得

※ Jasikevicius-孤獨的舊派王者

2008年北京奧運結束了,在籃球賽方面各家戰術皆不盡相同,但也在某部份出現了一樣的堅持,經典的高位雙中鋒掩護的Pick and Roll戰術和高位單中鋒掩護的Pick and Roll戰術,這些都是由來已久的舊戰術,除了阿根廷、希臘、西班牙等等國家將高位雙中鋒掩護戰術發揮到極致,甚至創造令人耳目一新的詮釋方法外,最讓筆者注意的是由Sarunas Jasikevicius所帶領的立陶宛了。 立陶宛的老將Jasikevicius將高位單中鋒掩護的精髓完美的呈現出來,不是舊酒新裝,也不是新酒舊賣,就是完全的舊派籃球思維,冷靜、沉著、不急不徐,儘管年事已高體能大不如前,但從立陶宛大部份的時間都採取此一戰術來看,就不難想像為什麼Jasikevicius可以連續四屆代表立陶宛參加奧運了。 每一隊或多或少都有使用此一戰術,但不同於阿根廷的跑位時間差精準、希臘的快速傳導、美國的強迫切入,立陶宛展現的完全是始終如一的由Jasikevicius持球切入吸引防守後分球或直接掩護跳投,他的每一個傳球和投籃都代表了多年的籃球智慧累積。 當掩護後被雙人包夾時,Jasikevicius總能堅持到最後一刻等待隊友跑位至合理的大空檔位置才將球傳出,換作其他球隊的主控早已忍不住包夾的壓力將球傳出,或是利用二傳、三傳的時間差將球送入低位中鋒手上,而Jasikevicius卻不這麼做,總是等到中鋒Roll到防守無法補位的距離才將球送入,往往在電視前面觀看的我都以為他被包夾住了,球一傳出本以為失誤居多或是沒有攻擊力的傳球,但都令我驚訝是像海一樣大的空檔,我想不止我被騙了,與立陶宛對戰的防守補位球員也以為他不可能傳的到,但Jasikevicius就是有辦法,球速不快但卻球球致命。 另外就是Jasikevicius的投籃選擇,雖然身為立陶宛的主控,得分能力卻絲毫未減,尤其是Pick and Roll的投籃,輕鬆到筆者以為他在鬥牛而不是在奧運賽場上,最經典的就是八強賽的第一戰與中國一役,簡單的一個掩護後毫不猶豫的投籃選擇時機,雖然中國防守並不傑出,但換作是其他國家的控球,未必能做到像他這般的氣定神閒。”Jasikevicius”----籃球世界的孤獨舊派王者。


heartnsoul   舊派籃球的夏日琴聲

※ 中國 - 尤那斯的四年間的期末成績單

當然,就場面而言,這是中國男籃最好的一場秀,過程裡頭有一些電影情節的部分--我指的是能夠從整季報銷到奧運高強度的對抗,姚明的復活幾乎和劉翔退賽一樣充滿戲劇化,不過儘管地主風采多麼奪目,巨人身手怎樣了得,主角仍然是成功謝幕的尤那斯。 每一個國家的運動推展,或多或少都有我們熟悉的那些舊派系與權力傾軋,雖然老尤那斯看起來有顯赫戰績背書,但他的作風必然要受到大陸南北各派舊勢力的挑戰,並不能夠說每個過去打遍大江南北的名球員教練都可以忍受外來的傢伙,到自己家裡來賺人民幣,掌控這一代最精銳的球員,指著鼻子說自己過去的那一套不是。 而老尤必須完全掌握這支球隊,從選人訓練到管理紀律,這並非是很容易的事情--假如你一開始知道他身邊的助理教練都不是他可以接受的人選的話,他有些特出的觀念是與過去中國籃壇完全相斥的,比方說鼓吹CBA大量引進不同位置的洋將,要求大陸球員先講求提高體能與對抗性,特別是防守這個環節,他認為球員最好的成長方法就是對抗,在這個前提下,中國過往虛弱的體質與鬥性得到提升,儘管這些做法在他走後是否延續不無疑問,但他至少有個得意門生孫悅繼續將他的想法在海洋另一端驗證,他所帶出的新一代教頭郭士強也已經在CBA得到稱讚與許可--或許將來正是新一代國家隊教頭的人選. 大陸在這次所謂的死亡之組當中,除了順利完成目標,最大的收穫正是尤那斯要的東西--不是只有把球交給姚明才是贏球之道,儘管不能接受的球評很多,但從劉煒到陳江華,孫悅,他們不再「少做少錯,謹慎保守」,而是勇於將自己訓練的成果拿出來挑戰對手,頭兩戰就使勁與美國與西班牙交鋒,維繫球員的鬥志與狀態,當然有一說是西班牙輕敵才會導致出大半場落後的局面,但若中國沒拿出強度來幹,西班牙人第四節怎麼會拿出吃奶的力氣拼呢?曾經意志消沉的朱芳雨轉型成稱職的外線射手,原是外線火炮的資深老將李楠專職做替補幹籃下髒活的狠角色,ZZWang有限的體能也發揮的很恰當,這些中國球員的表現,反而是掩蓋了姚明傷勢未癒的問題,所以他們不僅拿到了他們需要的兩勝,還拿到了世人的尊敬,作為這次賽事最出色的一支球隊,我認為中國男籃是很恰當的答案。


TingMango   芒果社的宅男香蕉芭樂

我個人最欣賞的球隊,往往不是最強,也不是最多勝,更不是知名度最高的球隊。個性使然吧,我最喜歡的球隊往往是那種實力不強,但是卻拼命在打球,永遠也不放棄的那種球隊。 只是,實在沒想到,這屆奧運的這支個人最欣賞球隊,竟然會是中國。 不管是不是因爲地主的面子輸不得的關係,這次的中國隊展現出來的毅力和求勝意志,讓人非常感動。籃球一向是一個有沒有用心打,一眼就能看出來的運動,而這次中國隊不管是面對什麽樣的對手(好啦,最後一場故意放掉希臘就不說了),都用充沛的鬥志把比數咬得很緊,對西班牙一戰甚至還差點創造本屆最大冷門。隊友有空檔就傳球,掉人了就幫忙補防,進球了就大聲鼓勵,這都是很正確的基本籃球態度,而在這支中國隊身上,我們看到了一個忠於基本,努力不懈的最佳態度範本,老實說,真的很以他們的表現為榮。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他們打敗德國,挺進四強是最應該被鼓勵的地方,然而我認爲就算他們輸掉了那場對德國的比賽,我還是認爲本屆個人最欣賞的球隊是中國隊,原因無他,就是欣賞他們努力面對所有對手的態度。


GreenBay   隱市軒地帶

要說本屆奧運我最欣賞的一支籃球隊,毫無疑問的是立陶宛男籃隊。 很多人會以同為打進本屆奧運四強的美國、西班牙和阿根廷做比較:立陶宛相對起來沒有足夠的明星球員(最多只是Jasikevicius,但歐洲以外還是有很多人不認識他),球風和其他三隊比較起來也顯得沉悶,那我為什麼還要推薦這支球隊呢?最大的原因即在於我認為他們國家表現在比賽中的那種籃球發展理念其實最適合同樣小國寡民的台灣來採用。 觀看立陶宛的比賽,這支球隊並非沒有缺點,首先是搖擺人的單打和切入能力不足,尤其是和四強中的另三支球隊相比;此外,大個子在制空權的控制上也不夠出色,尤以籃板為最,不說魔獸和Gasol兄弟,面對阿根廷時,即使是身高比立陶宛的Javtokas矮的Scola和Oberto都能展現他們各自的得分的技巧,這些畫面很明顯的暴露出立陶宛球員的略顯不足。可是在另一方面,尤其是進攻中,最讓人難以忘懷的莫過於球員不斷的進行走位,不論持球或空手,以及大量的中距離和三分投射(三分球命中率38.6%排第三,投進76顆並列第二),而在經過現代籃球所不斷強調的肢體碰撞打完四節後,要能維持住命中率,這些都需要大量的練習才能做得到。而這也是我認為一些較缺乏頂尖人才的國家要能夠維持住國際賽成績最好的方法。 以成績來說,有人可能會問證據在哪,畢竟阿根廷在世錦賽和奧運先後擊敗美國,上屆奧運拿下金牌;而西班牙在以Pau Gasol為首的黃金世代接班後,一次世錦賽冠軍,奧運和歐錦賽也都拿下第二名,那立陶宛呢?如同我在奧運前所寫的那篇介紹立陶宛的文章,他們是除了美國以外唯一一支從夢一成軍開始每次奧運都打入四強的國家,此外2003歐錦賽他們也拿下冠軍。的確,我所不能否認的是歐錦賽的聲勢無法跟奧運和世錦賽媲美,但是請思考一個問題,想要打進奧運四強的前提是你得先打進奧運,奧運之前的出線賽程可就是一番廝殺了,要想在16年的歲月中維持國家隊的戰力談何容易。同樣拿阿根廷和西班牙為例,這兩隊從92年以後也不是每次皆可進入奧運殿堂的,然後再對照只有不到500萬人口的立陶宛,我相信讀者你也可以理解這是一項多麼難能可貴的成就! 產出一個黃金世代確實會讓一個國家短時間內迅速為這項運動瘋狂,但是一旦黃金世代逐漸凋零之後呢?而更值得只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深思的是,在一個黃金世代的結束後,又需要多久的時間我們才能再看到下一批的精英世代出現?更何況,就如同現在的台灣,在阿龍、阿三、阿樑和光哥、東方、阿財以及春雄之後的所謂的那一批SBL黃金世代爭戰亞洲多年也只是打了個不上不下,下的時候遠比上的時候多得多的成績時,很難不去說服我,立陶宛的練兵建軍思維可能才是最適合台灣的。


galinsong   【 ATLANTIS + 0 】

※ Proud Of You,Argentina!

See me fly I'm proud to fly up high Show you the best of mine Till the end of the time 2001年,他們拿下美洲錦標賽的冠軍;2002年,他們成為史上第一支擊敗全NBA明星組成的美國隊,並拿下世錦賽的銀牌;2003、05、07連續三年都是美錦賽亞軍;2004年他們在四強賽再次擊退美國隊,並且拿下奧運金牌;2006年在日本舉行的世錦賽,他們則是留下第四名的成績。 這群來自南美洲的戰士們,以聰明又強悍的球風為21世紀初的籃球寫下不朽的一頁,我甚至相信這次美國隊的組軍成員模式還有打法就是完全針對阿根廷而來,只是可惜的是,Manu Ginobili的受傷讓這場備受矚目的「衛冕金牌軍大戰踏著復仇之火而來的哥利亞」難以激盪出更燦爛的火花。但即便老美以20分之差取勝,過程中你還是可以見識到阿根廷球員的韌性;在銅牌戰中你更能感受全隊緊密結合只為讓因傷無法出賽的Manu站上頒獎台的決心。 由於高度與其他列強相比並非出色,為彌補差距,阿根廷的Motion Offense一直做得非常出色,迅速的傳導,配合大量的擋切、掩護、空手切運用,使得強弱邊的轉換更難以防範。而更可怕的是,輔以Scola為軸的低位攻勢和Manu神出鬼沒的突破更讓阿根廷的進攻增添變化性。他們的Motion結構是沒有像過去幾年太陽隊那樣體能勁爆,但純熟的默契和紮實的觀念所建構的流暢導球卻也是有別於今年奧運主打類似風格的美國隊。而他們在關鍵時刻或是逆境中展現的鬥志和處理球的冷靜更是讓人佩服 隨著Ginobili可能就此告別國家隊,阿根廷在21世紀的籃球神話即將走入歷史,但這把籃球之火會因此熄滅嗎?不,我們在獎牌反射的光芒與藍白飄揚的喜悅中看到了未來,也在拿下美洲區U18冠軍的青年隊中看見了希望,這支融合歐洲與美洲風格的勁旅,在未來的國際舞台中仍是不可動搖的主角。


shotime   It's ShoTime

※ 【ShoTimeのShow Time:毋須哭泣、永不沉沒】

熟識我的都很清楚我是馬刺迷,當初選進FIBA MJ和Scola時我都相當亢奮:這意味著前後場同時大補強啊;現在看來我的亢奮是其來有自,雖然Scola後來被送到火箭時我一直覺得很惋惜。 然而,這幾屆FIBA大型賽事裡面,西班牙讓我有著另外一面的特殊情感;從他們身上得到的感動和驕傲絲毫不輸阿根廷。 近十年的FIBA,無論是大型還是小型國際賽事,看阿根廷、西班牙的主力球員成長史,猶如看一部令人動容的紀錄片(跟啤酒隊沒關係……);這兩批黃金陣容,各自已具備明星身手,湊在一起的威力卻倍數化,同打國家隊多年,配合、純熟度,及似乎心靈相通的感覺,總是亮眼到不把注意力放他們身上都不行;看這兩隊歐美強權的球員,在母隊力爭上游、在國家隊發光發熱,帶給我的興奮和感動,絲毫不輸給Tomorrow。(咳,是夏季日劇,不是某個台灣男子團體……) 我仍堅信,只要FIBA MJ那時候沒受傷,阿根廷會繼續撼動美國隊的霸業。接下來的幾年,這兩隊會繼續帶給我多大震撼及感動,我相信各位看倌可以跟我一樣期待。 --------------------- 題外話,平時想看Deron、CP3、Wade、LeBron、Melo、Prince、Kidd、Kobe的highlights,機會多得是;不過要在一場比賽中看見這麼多位的highlights是真的不容易,尤其他們都是配角時…… Navarro、Rudy,有你們的。


derekhsu   德瑞克徐的少年籃球夢

西班牙在這次比賽中的表現,跟美國比起來完全不分上下,尤其是禁區方面的表現,徹底的把這次美國隊最弱的一環撕碎,Navarro、Rudy Fernerdez的切入支支穿心,內線Pau Gasol跟Marc Gasol兩人輪流摧殘美國的禁區,好不過癮。如果不是美國隊這金牌戰的外線表現有些失常(XD,其實美國隊的外線不應該這麼準的),出現好幾次的救命三分球,包括Kobe、Wade等人在緊急狀況下所投射的關線三分,才勉強擋下西班牙的反撲。如果今天美國運氣差一點,畢竟比起禁區硬打硬上而言,外線的手感是比較需要看天吃飯的,那天的金牌或許就會換人,也或者Jose Calderon沒有受傷,那麼Raul Lopez就不會有上場時間,美國在上半場也就沒有機會小幅拉開比分了。 而西班牙的精彩表現,更是告訴NBA,下一次如果還要再來爭金牌,沒有派出跟這次比賽同級的陣容,要拿下金牌絕對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是當天才Rubio、Marc Gasol, Rudy等好手在未來一兩個球季加入NBA之後,就算是美國還是派出跟這次同級的球員,勝負也在未定之天。西班牙的精彩表現守住了世界籃球的尊嚴,使美國即使贏球,也完全不敢小看世界籃球的能量。可能也會讓未來了世界級比賽,美國必須每次都跟這一次一樣的戰戰兢兢。

看到這裡,不知各位對「最欣賞的本屆奧運籃球代表隊」,是否有其他更多的想法呢?歡迎各位也一起來「一言興邦」囉!

籃球邦【一言興邦會】,咱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