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取得兒童棒球國國王同意轉載

ap_F23_20110111033113636.jpg  

江仲豪教練(右)及其公子江奕昌(左)

 

一定要在考試前辦重大比賽嗎? 

  

針對高中木棒組第二階段開始比賽有感 

  

2011.1.7國王昭書 

新年開春的重大比賽 

    中華民國教育部學生棒球運動聯賽高中木棒組第二階段復賽將201118日至110日於嘉義及雲林分四個球場開打。我想這是民國建國100年的新年棒球第一件大事。其實是分四階段,賽程日期分別如下:

 第一階段:2010/12/20 ~ 12/23

第二階段:2011/01/08 ~ 01/10

第三階段:2011/01/12 ~ 01/14

第四階段:2011/01/15 ~ 01/21

    第一階段地區預賽就捨棄不多說了,直接由第二階段談起。

第二階段:2011/01/08 ~ 01/10 24(98學年度第188隊,第一階段晉級4) 8組,每組取2隊晉級第三階段。

第三階段:2011/01/12 ~ 01/14 16(98學年度前88隊,第一階段晉級8),分四組,每組取3隊晉級第四階段, 各分組第一名隊伍列為種子隊。

第四階段:2011/01/15 ~ 01/21 12隊,採淘汰排名賽制,冠、亞軍賽,採三戰二勝制。

    這個消息我看了實在是感觸良多,尤其是比賽時間的排定。第二階段:2011/01/08 ~ 01/10是什麼時間?是我們國家所有高中99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前一周。而第四階段:2011/01/15 ~ 01/21比賽時間更是期末考時間。這是說明了什麼?這擺明了就是叫所有打棒球的學生不必理會課業,只要一心把棒球打好。大人都帶頭這樣幹,連比賽制度都這樣定,學生還能學好課業嗎?教練還能對學生課業要求嗎?

 

ap_F23_20110111034036618.jpg  

 

99 學年度高中木棒組第二階段比賽

 

學生棒球長年的積弊仍無改善 

    我想2009年底到2010年台灣棒球發生了幾件大事,其中有幾件還是由政府帶頭喊出的改革和作為。由於2009年底再次發生嚴重職棒賭博事件,結果冠軍兄弟隊從日籍總教練到明星選手以及離職球員,全隊多人涉案,造成舉國再次「震驚」!接下而來就是幾件至今人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

一、2009121日馬英九總統親自召開「棒球國是會議」,決心整救日益沉淪的台灣棒球,雖然各方都不看好。

2009128日蘋果日報頭版頭條也發生了一件新竹仰德高中棒球隊陳世龍教練痛打考試成績太差的球隊學生,造成屁股瘀青,學生投訴媒體,最後造成陳世龍教練遭到革職。

三、20091228日國內知名大報聯合報更是破天荒的在第一版全版標題指出棒球選手「光打球不讀書,棒球從根爛!」 這在新聞同業是前所未有的事情,聯合報還陸續以三天作專欄報導。

四、201046日由行政院體委會研議的「棒球振興計畫」正式頒布實施,預計實施四年,花費經費由原先初估的20億元縮水到12.6億元。計劃一出,各方普遍看衰。

    這麼多事情發生其實都追究到最基本的原因,台灣的學生棒球運動所有參與的學生都已偏離了學生仍應注重學校課業的本質,幾乎都以「職業球隊」的方式和心態在運作。

    這其實已經是老掉牙的事情,但是這麼多年來,一次又一次的檢討,一次又一次的計畫,一筆又一筆的經費,事情仍然原地踏步;這實在不知道要令人如何才會認為哪種方式才會對台灣的棒球能真正的受益。

 

 

棒球選手仍然應盡學生基本的課業本分 

     20101月初還有一件事情,雖然未能占據媒體版面,但是其實還是在教育部棒球聯賽造成一定的內部衝擊和檢討。那就是原定於20102月份史上最長的寒假舉行的國中聯賽硬式組台南縣地方預賽,卻在地方棒委會便宜行事及學生棒球聯盟的輕忽下,私自於1月初期末考前舉行比賽,嚴重違反規定。結果後來教育部下令比賽於寒假期間重打,這可能是中華民國棒球史上第一次因為違反課業及考試規定而重新比賽的棒球賽。

    但是擴及到青棒階段可能又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尤其台灣青棒一年到頭大小比賽一堆,幾乎都在外征戰,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對這些高中階段的學生作最基本的課業要求。但是我們總應該有一個基本作法的以及最低水準課業要求吧?

    畢竟學生還是學生,一定離不開基本的學校課業或是技職專長的學習。如果一般比賽無法完全要求,至少可以從教育部辦的聯賽推動,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底線。這根本就是老生常談,但是在台灣,看來目前根本就沒有任何改變的跡象。即便是開過了「棒球國是會議」,仍然情況照舊,只是多花了一堆錢。棒球國是會議到頭來還是變成了「棒球花錢會議」。

 

 

美日高中的作法 

    我們也都知道,美國和日本高中階段的棒球都還是發展以及普遍推廣為原則,一定是在課餘才推廣的活動。在這樣資訊透明的時代,其實我們早都不知道已經討論幾遍了。201118日是高中聯木棒組開打的日子,但是同樣當天晚上在週末野球時間廣播中聽到江仲豪教練談到,江仲豪教練當年不希望他的小孩在台灣的棒球環境下成為只會打球而其餘一無所獲,在小孩江奕昌就讀華興中學青少棒畢業後,毅然舉家移民美國。到美國也加入就讀的美國紐約市皇后區Francis Lewis High School青棒但到了美國反而發現,他們的棒球隊是課業已經完成的人才可以參加的活動,雖然球隊實力不強,大約只等於台灣青少棒隊的實力,但是對學生基礎課業的要求原則仍然不變。


ap_F23_20110111101644305.jpg   

Francis Lewis High School學生準備去上課

    江奕昌在美國也在完成高中學歷後,獲得美國紐約皇后大學棒球獎學金。雖然是NCAA第二級的球隊,江奕昌笑稱球隊實力大約只是台灣高中再強一點,但是因為在大學學習了相關棒球的科系和專業知識,現今他擔任美國職棒小熊隊小聯盟短期1A的體能教練。

    再看看日本作法。大家通常開口閉口都是日本甲子園4000多隊熱血棒球,好像日本高中生一天24小 時都在練棒球一樣,其實日本高中都是以社團野球部的方式在經營,社團的方式代表學校一定還有很多相關的運動團體在同時運作,不像台灣一個學校只會將全部資 源砸在唯一球隊。而且日本棒球社一定日下午三點半下課以後才開始運作,不像台灣高中棒球隊學生中午吃完飯就到球場,很多課棒球隊根本都沒有上。我們看看幾 個實際參與日本高中棒球的例子。

    這幾年我們國家國中畢業後到日本就讀高中的青少棒選手有越來越多的勢,從早期得林威助和潘志強,後有台東新生國中的古志忠、黃榮義、陳維義、陽勝凱以及後來的郭恆孝等人,形成一股國中畢業後加入日本高校棒球社打球的風氣。近年來由於台灣棒球大環境一再惡化,更加速這股高中就到到東洋「棒球留學」的浪潮。

    前職棒選手羅國章的兒子羅傑國中由台北市重慶國中棒球隊畢業以後,負笈日本廣島廣陵高校。廣陵高校棒球隊是在1911年成立,是辛亥革命前一年,等於比正在慶祝建國100年的中華民國歷史還要悠久。也多次打入甲子園大賽。但是這樣一支球隊隊選手的球技和課業是如何要求呢?

    在台灣就讀國中時,羅傑母親邱玉貞印象中,羅傑在台灣練球態度不算是主動積極,有時早上還會和隊友們一起睡懶覺,上課打瞌睡,幾乎為了打球就完全放棄功課,加上教練對課業不是很要求,很難跟得上一般學生。

 

 

台灣和日本對課業要求的重大差距 

    羅傑在台灣棒球隊習以為常的課業放縱態度,到了日本高校果真對他造成重大衝擊。

    數學差 補考八次才過 。

    教練處罰「剃光頭、跪在球場」且「禁止所有練習與比賽。」

    但羅傑在20093月底赴日本之後,在對話當中,邱玉貞深刻了解到別人是怎麼教育球員,她最擔心兒子的功課,特別是最弱的數學,結果慘劇真的發生了,「兒子說他一共補考了八次才過。」

    通常在台灣補考一、兩次沒過就是當掉,日本那邊則是補考到你學會、通過考試為止。

   最讓她驚訝的是球隊教練對於兒子考試沒過的態度,不會去情商數學老師高抬貴手,反而是處罰羅傑「剃光頭、跪在球場」,而且「禁止所有練習與比賽。」教練還會問孩子,「你一天花多久時間去念數學?」如果孩子回答一個小時,教練就說,「那你為何不念兩個小時?」

    邱玉貞說,在台灣打球的孩子大多不喜歡念書,但日本卻是功課好的才能加入球隊。

    廣陵棒球隊三個年級約有一百多人,不是集中在體育班,而是平均打散在一般的班級,每班約七、八位球員。邱玉貞記得羅傑剛去日本的正式考試,在全班四十人當中名列34,至少不是墊底,順口問了一下其他隊友的成績,「他們都是前幾名」的答案再度令她驚訝不已。

 ap_F23_20110111034500202.jpg

2007年廣陵高校於甲子園出賽情形  

     如果你認為也許羅傑只是單一的特例,我本人於201012月底協助現正台灣師大攻讀博士學位的於林俊龍教練到台中體院運動實驗室作力學實驗並蒐集數據,曾經和高苑技術學院總教練陳威成的兒子陳明峰談到一些他在日本高校的情形。陳明峰現就讀國立台灣體院,就是我們以往俗稱的省立台中體專。

     陳明峰是台中市西苑國中棒球隊畢業後負笈日本岡山共生高校,在校期間是主力投手,球速平均都超過140公里以上。在台灣高中球隊的話,不但是全公費,一定備受寵愛,搞不好還擁有零用金和特權,橫行無阻。但是陳明峰在學長都畢業後而一躍成為隊上王牌投手時,期中考試時化學沒過,對不起!立即被禁賽,也不能練球,直到補考及格才解禁。學生就是學生,誰還管你是王牌?

     我又很好奇的問道: 「日本高中球隊那麼多,難道沒有為了拼比賽成績而在上課時間請假或是練球嗎?」他毫不思索的回答:「絕不可能!」更有趣的是,我們覺得難道家長繳費不會設 法影響教練提升比賽成績或是盡量讓自己的小孩上場嗎?陳明峰又回答:「日本家長絕不可能也不可以對球隊有一絲的干涉,教練會安排各種層級的球隊練習讓球隊 中主力以外的選手有充分比賽的經驗,大家都有各種適合自己的機會。不像台灣學生球隊永遠只有那九位先發在下場。」又說:「日本家長出錢能影響的層次就是負 責辦慶功宴,僅此而已。」

     這是陳明峰親口說出的經過,我們聽的人目瞪口呆,啞口無言。

 

ap_F23_20110111035136299.jpg  

共生高校棒球社練習情形

    早一點到日本打球的古志忠,台東新生國中畢業後在校長施日進的引薦下,到日本福岡第一高校就讀,回台灣後前年2009年在美國職棒光芒隊到林口體院辦教練研習時我有幸和他聊上一些在日本的情形。古志忠國中三年級在台東新生國中時我也正好在台東一年多,也常看他們練習以及比賽,雖然球技突出,當然課業要求也相對鬆散。

    當他以一貫原住民的口吻但卻十分嚴肅告訴我:「在日本高中生主要是學業,棒球是課餘的活動,不能影響上課和學習。功課不過,成績不及格就不能打球哩!」我還語帶懷疑的質問他:「你們那麼遠從台灣到日本打球,學校還花那麼多錢給你們食宿全公費,難道學校不會要求先放鬆課業,盡量先加強拼球技幫球隊打進甲子園嗎?」他毫不考慮的高調回答我:「哪有可能?」他還很驕傲的大聲告訴我:「我在日本讀高中時功課還很拼的哩!」

    我聽了當下簡直是五雷轟頂,這難道是我當年在台東認識的那個成天只懂得打棒球,課本大字不識幾個的古志忠嗎?

    事實上,日本高中球隊都是星期一到星期五上課和練球,星期六、日比賽,假日幾乎沒有放假,簡直比我們在台灣當兵還辛苦。但這就是真實的日本高校棒球!

 

 

橘越淮為枳的台灣學生棒球政策 

    江仲豪教練後來又從美國回到台中西苑中學來教學生棒球,但他感觸很深,在台灣只要打棒球就別想兼顧課業,但是美國和日本反而看重的是課業以外的運動團隊,但先決條件都是以課業為基礎。江仲豪教練甚至很感嘆的反對台灣現在國中和高中都還在廣設「體育班」,對學生球員實在不是一件好事情。因為不是每個人都一定有打職棒的天分,天分是往後才慢慢越加發覺才愈加成熟,其中還有最終身材和體格的限制和要求。但是如果空有棒球天分而完全不讀書,將來更是完蛋。

    可是回到了台灣,如果要求棒球隊課業,球員球技下降,比賽成績一差,各級補助款立即減少,學校組隊意願馬上降低,甚至很多外聘教練薪水的支付立即就有困難,江仲豪教練感嘆道,這是台灣的惡性循環。

    在公共電視上看到採訪旅日阪神老虎隊選手林威助,除了林威助的球技十分傑出外,更令人訝異得看到林威助不論談吐、應答,表現出來的氣度和自信,以及濃濃的書卷氣息和溫文儒雅的應對,絕非我們同年齡的台灣職棒選手所能比擬。林威助如果換上西裝接受採訪,看來就像大企業CEO一樣。林威助出身台灣台中市中山國中青少棒隊,高中就讀日本福岡柳川高校,大學就讀近畿大學,在打棒球的同時,課業一直保持名列前茅,高中還拿過全班數學成績第一名,完全顛覆在台灣傳統打棒球給人的一般印象。

    同樣出身台中,看到林威助的例子,現任台中市西苑棒球教練的江仲豪一定感觸良多。

    但是很可惜的,同樣到日本高中及大學打球的黃榮義,在返回台灣加入職棒不到兩年就爆發了涉入賭博放水的事件,遭到永久除名。是選手自己的問題,還是台灣棒球圈這個大染缸實在是太厲害,再好的選手進入都會是傷痕累累,很難全身而退呢?

    棒球是美國傳到日本,日本再傳給台灣,一百多年來,這兩個棒球祖師爺級的國家在推展學生棒球從來沒有像台灣這麼樣的畸形,這難道應驗了我們老祖宗說的話「橘越淮為枳」,任何好的東西到台灣來一定先變質,只是好部分的沒學到,壞得不但照單全收,還發揚光大。

 ap_F23_20110111101256483.jpg

阪神虎隊的林威助外型幾乎可以演偶像劇

 

ap_F23_20110111035908209.jpg  

台灣的學生棒球隊似乎只能贏不能輸

 

 

教育部應有的堅持和底線 

    其實我們不必打高空,先從最基本的教育部聯賽開始,任何考試前一週甚至十天內都不的舉辦比賽,至少要學生有基本的課業概念,如果連教育部辦的比賽都帶頭在期末考前比賽,那到時再高喊「光打球不讀書,棒球從根爛!」或是召開「棒球國是會議」,誰會鳥你?等於是脫褲子放屁!

    期 末考前辦的高中木棒組比賽,無疑是教育部帶頭宣告這些選手不必管課業,只要全心打好棒球。棒球聯賽是各種比賽的領頭羊,是年初全國性的大比賽,有一定的指 標性作用,也是每年必辦的棒球大事。但是四階段打下來,學生選手舟車勞頓外加外地住宿,大量金錢花費不說,最起碼耽誤課業一個月以上。加上賽前準備,大概 選手連教室和課本都要不知為何物了。更諷刺的是,比賽成績越佳的球隊賽程越久,影響課業越是嚴重。這在美國和日本棒球先進國家簡直就是不可思議的事情。難 道這些選手教育部將來要百分之百保障就業,所以不必管考試和課業?請教育部不要搞錯,這是「高中棒球聯賽」,不是「職業棒球季賽」。這些學生在學校是不是 老師同學也都認定了不用念書,反正學校一定會給予成績過關,現在在校學校幫你這些棒球選手在成績上作弊或放水,將來選手畢業在社會上謀生誰來幫你作弊?或是進入職棒後真的就「作弊」打起放水假球來呢?

    棒球改革,工程浩大。但是就請教育部從禁止在考試前辦比賽開始做起,並嚴格執行吧!否則一切都是空談,更不要想去羨慕美國或是日本現有的棒球成就,否則談任何改革都是癡人說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