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取得兒童棒球國國王同意轉載

 

學校升格一定要拆棒球場嗎? 

                

            從台東農工升格台東專校談起 

                                                                               

                                                                                                                                                       

image001.jpg

 

 20101214公共電視斗大的新聞標題:台東專校擴建校區,棒球場將拆除改建教室大樓嚇死人了!這是我們慶祝民國建國100年的特別節目嗎? 

 

 先來看看台東農工簡介及相關官方報導 

    國立台東專科學校創立於昭和三年(西元1928),是台東地區最早創校的學校;原為台東農校、台東農工,2004改為現名。 

    該校青棒隊最早成立於日據時代,並與當時的嘉農齊名,是花東地區重要棒球隊伍;台灣光復後,多位原籍台東縣的嘉農名將陳耕元郭光也藍德明…等人,紛紛以回饋故里的心返鄉成立「台東農校青棒隊」,並培養出台灣第一個於亞洲棒球錦標賽擊敗日本隊的投手豐自吉,為花東地區日後棒球的復興播下了最重要的種子。

     連揚名奧運的十項國手楊傳廣也曾是台東農工棒球隊的一員,後來因在田徑有更高的天分被發掘才離開棒球場,轉練田徑。

    棒球隊成立之初慘澹經營,後來在台東父老鄉親多方奔走支持下,曾先後接受黑鷹棒球隊及萬家香醬油股份有限公司的支助,但於1995年終止建教合作。

    台東農工歷任校長積極推動體育活動,將棒球運動的推展列為首要目標,不管在行政支援、球員照顧上都給予最大支持。但由於經費不足的緣故,台東農工青棒隊過去外出比賽常需借住寺廟,球隊的伙食也需要靠學校內的農經科系所種植的作物支援。

    台東農工青棒隊先前有一段很長時間由前中華職棒時報鷹隊捕手陳執信擔任總教練指導球隊,球隊發展的目標,重視球員的紀律、品德、球技,持續培養出高球技及高品德的優良球員。

    台東農工於2006學年度改制為台東專科學校,球隊也隨之易名,並簡稱台東專校。

     這座棒球場就設在台東農工,多年來曾經培育出溫志翔、周廣勝、陳志偉等等二十多位的國內棒球好手,不過由於學校升格變成專科學校,校區必須拆除改建,大家都覺得很不捨。改制為台東專科學校的台東農工棒球隊,球員們練球的這座球場,是台東縣第一座標準的青棒棒球場,有三十多年的歷史,但因為學校升格改制,校區必須擴建,球場要也拆除改建。

    可是這座棒球場,培育出溫志翔、周廣勝、陳志偉等二十位當今的國內棒球好手,有許多棒球人的記憶,如今球場被迫要拆,令人可惜。

    台東專科學校青棒隊,成立到現在有一甲子的歲月,早期的球員們在這個球場練球,也練出國內一支強勁的青棒隊伍,但時代變遷,資源匱乏的東部留不住青棒人才,紛紛被挖角,台東農工青棒隊實力大不如前,現在球場雖然要拆,雖然學校宣稱還是要保留這支有歷史的球隊,規畫重建一座規模比現在球場小的練習場,讓球員們能繼續練球。

    台東縣目前還保有三支青棒隊,以全縣人口數和青棒隊比例而言,在台灣算十分得多了。台東專科學校就是其中之一,雖然學校口口聲聲強調不會因為球場改建,讓球隊走入歷史,這種場面話其實人人多會說,但東部的資源有限,好教練不來,好的棒球選手又留不住,曾經被稱為國內棒球運動發源地的東部,三級棒球運動怎麼繼續推動下去,得要好好思考未來。

 

 沒人在乎與注意

    看到以上官樣文章的報導,心中的一股無名火就即將升起。比起五都升格選舉,台東農工升格算什麼?拆球場是不是又更等而下之?偏偏我翻遍各平面媒體,聯合、中時、自由、蘋果等全無相關報導。電子媒體居然只有公共電視的一個小小報導,我立即通知棒球媒體人許維智老師,請他通知各大媒體,無奈TVBS、東森、三立、中天等主要媒體均意興闌珊,毫無下文。如果三立電視台鄭弘儀為此大聲疾呼「xx娘!」,也許還會驚醒一些還被蒙在鼓裡的台灣人,說不定鄭弘儀反而會獲得更多的支持的,至少我相信藍軍絕不敢有人跳出來反對,綠軍一定更有力量,如此藍綠難得就會有一項全民共識。

     2009年底行政院不是才大張旗鼓的要搶救棒球,大力提出「振興棒球計劃」,並指派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為召集人,洋洋灑灑計畫一堆,鈔票大力一撒,不到一年的光景,召集人朱立倫更於2010年投入選舉並高中新北市長,搖身一變成為台灣島內新任五位諸侯之一,各方慶賀甚至勸進聲不斷。而在此時,台東縣卻有一座三十多年歷史的青棒棒球場,面臨拆除改建的命運。

    每天電視晚上九點政論節目是不是只有統獨、賣台、親中、召妓、陪睡抵債、自導槍擊島議題,口沫橫飛百講不膩?綠者恆綠,藍者恆藍?棒球除了2008年輸給中國和2009年賭博放水案時播個一兩集就打發完畢?台灣有線無線電視頻道何其多,但為棒球發聲何其少,連專業體育頻道緯來體育台、ESPN、衛視體育台在台東農工事件通通變成啞巴,到底誰在乎?

    我又致電成功商水教練高克武,請教詳細情形,高教練也十分的委屈,覺得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們瞎搞,從他從三商職棒隊退休回鄉帶青棒隊,面對此一情形,他實在只能眼淚往肚子裡吞。

    從亞運的楊淑君事件到現今拆球場,台灣人真的只是政治動物或是看熱鬧心態喊殺喊爽的嗎?拆球場事件究竟國人是用什麼心態來看待呢?奧運和經典賽棒球輸中國大陸就群情激憤,難道現在拆棒球場就理所當然?

    我管他政治上是藍或是綠,我管他民主政治或共產獨裁,為何一定要拆掉一座有歷史,有傳統的高中球場?是台灣棒球場太多了嗎?台東的立委和所有政治人物在想什麼?想幹什麼?

    這幾年台東師院升格為台東大學,台東農工也升格為台東專校,好像是中央施惠給地方的大禮,也是地方政治人物用以爭取連任的「政績」。然後就準備將棒球場犧牲?這樣就算棒球發展計畫撥再多錢又有何用?

 

 遺憾、無奈外加一肚子火

    台東農工升格在一些「教育專家」和「政治人物」的眼中是極重大的事情。在他們眼裡棒球早已成為聊備一格或爭取預算的工具。我除了感到遺憾、無奈以外加上一肚子火!

    很多人也許會覺得,學校要怎麼蓋我也管不到啊!真的是這樣嗎?台東農工棒球隊雖然存在超過了近一甲子,但是台東農工棒球場近二十年來最大的整修以至於有現今之規模包含一個完整的主練習場、打擊練場、投手練習區、器材倉庫等,根本不是政府的經費和德政,而是當年中華職棒元老球隊三商職棒隊在1995年萬家香醬油終止和台東農工建教合作以後春訓進駐時全面投資數百萬元整建的,每年進駐春訓都還有再撥經費整修,春訓以後場地及春訓使用的數千顆棒球也就提供台東農工青棒隊使用,算是一個非常好的互動模式,為球隊節省了大量的金錢開支,也真的回饋地方棒球,直到三商隊解散,接手進駐春訓的職棒那魯灣聯盟太陽隊依然維持此一模式。多年以來,政府不出錢整建球場就算了,拆球場倒是手腳挺快,預算編列絕不拖延,效率出奇的高。民間出錢蓋球場,政府再編預算花錢拆球場,繳稅的老百姓豈不成為冤大頭啦?

    雖然台東農工在「萬家香」建教合作贊助期間,爆發總教練郭均坤(前中華隊老國手,鎮守外野,六信青棒隊)挪用公款及練球期間時常開溜去賭博事件,但後來在湯志鴻總教練的整頓下,漸上軌道,再交由陳執信擔任總教練。

    漸漸在球隊各方面上正軌運作以後,台東農工甚至一度有意結合國內有棒球隊的五所農工相關學校嘉義農校、台中高農、北港農工、桃園農工總成「農工聯盟」。這是一個很有開創性的想法,只是後來沒有辦法落實完成,有些可惜。

 

 華興中學令人傷心的例子

    這讓我們想到另一支在台灣歷史悠久,但卻已消失的青棒隊,台北市華興中學棒球隊。從1969年接收第一屆台中金龍少棒的選手以後,不論比賽成績好壞,有起有落,但是從未在台灣青棒缺席。這所將夫人創建的學校,帶領台灣棒球走過風風雨雨,和南部美和青棒鼎足而立,培養台灣無數棒球人才。棒球場更是於華興第三屆棒球隊時由國防部下令支援的工兵部隊在學校下方炸平一片山坡地,然後再進駐重機械整理完成,這是威權時代特有的效率,不必拖拖拉拉,要死不活。

image003.jpg  

原華興中學棒球場

    進入2000年千禧年以後,新任董事會就陸續傳來華興棒球隊要解散的消息,先是青少棒停招,終於2007年華興青棒最後一屆高三青棒隊參加完比賽,華興中學青棒隊終於走入歷史。雖然華興棒球校友會很多人士林華韋、孫金鼎、溫金明等社會知名人士的全力奔走,仍然不敵現今董事會的一意孤行。也許當今台灣社會一面倒的批判蔣中正和宋美齡所領導的政權,認為是獨裁又專制,對台灣社會造成極大傷害,但是對照於創立華興中學棒球隊,並為台灣棒球打下深厚基礎,不管動機是否完全正確,手段過程是否完美,但是對台灣棒球香火的延續,有時這樣的專制政權反而比今日的董事會更令人有一些許的感念。

   這難道是民主政治的諷刺嗎?或是台灣註定逃不過的棒球悲情和宿命呢?

    華興中學由當初照顧國軍烈士遺孤及大陳島撤退來台的孤兒,於陽明山所設立。初設時只有華興育幼院,後又陸續增設幼稚園、小學部、初中與高中部。其中,初中與高中部即合稱華興中學。新任董事會積極將華興中學由華興育幼院轉型為貴族私立學校,2002年國中部招收第一批自費生,結果三年後基測成績亮眼,2007年將高中部原來的兩班增開為四班。但是2008年因為高中部較難管教,所以將高中減回兩班,國中部增為七班。

    在各界積極奔走爭取華興中學不要停止青棒隊時,華興中學董事會居然對外界回應:「華興中學不是體育學校,沒有必要培養棒球隊。」偏頗的觀念,簡直不知如何叫人回應。甲子園4000隊有哪一所是體育學校?只有台灣從小就搞「體育班」、「棒球校隊」,這等於貼上了特殊標籤,那華興中學棒球悠久的傳統和歷史傳承在這些有錢的董事會金主眼中到底算什麼?

 

 棒球場是稀有資源,沒有球場將來就沒有球隊

    華興中學環境清幽,班級人數少,果真招生即為踴躍,成為台北是極為搶手的貴族明星學校。至於棒球。原先的棒球場已經蓋起一棟教室綜合大樓和籃球場,已完全看不到原先棒球場的影子。再過幾年,恐怕學校學生根本沒有幾個人知道華興中學曾經有過棒球隊和輝煌的歷史。

    興建棒球場在台灣寸土寸金的情形下早已變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這是白癡都知道的事情。學生棒球聯盟前一陣子還發文調查各學校棒球場地調查,好像真要有一份作為,何以台灣現在還會不斷放任棒球場拆除消失呢?

image004.jpg  

現華興中學衛星圖 ( 原棒球場已經縮小超過一半以上 )

image005.jpg  

華興中學新建大樓及籃球場( 蓋在原本棒球場上 )

 

台東不會善用自己的棒球場資源

    也許有些人認為台東縣比起其他縣市的棒球場而言,已經有很多座了。拆掉一座實在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這是一種非常愚蠢的思維。

    台東在冬季幾乎是全台灣最溫暖的地方,十分適合打棒球,甚至作為職業隊春訓基地。台東比起花蓮,冬天氣候實在太好了,尤其東北季風帶來陰雨綿綿的天氣,在台東幾乎看不到。

    比起日本琉球群島,設施完整的基本球場就有最少12座,長年吸引日本職業隊作為春訓基地,近年更連韓國職棒隊也進駐春訓,如此不但活絡地方人民經濟,充實球場設施,更可提升琉球當地棒水準。2010年琉球群島興南高校獲得甲子園春夏大賽連霸,我相信職業棒球隊的長期進駐所帶來的影響是不可忽視的。

    尤其琉球奧武山棒球場全面擴大改建,預計將要成為日本職棒季賽的正規場地。相對於緯度更低,冬天氣候更加乾爽舒適,觀光資源更優於琉球群島的台東,為何選了一個最笨最蠢的選擇呢?拆球場蓋大樓只能被少數特定利益人士大賺一次,但是發展成琉球提供職棒球隊進駐的春訓模式卻可以細水長流,財富源源不斷,又可提升本地棒球水準,哪種模式比較好大家一眼便知。為何我們還大拆球場以「慶祝學校升格」,難道日本琉球群島沒有大專院校,也要像台灣一樣拼命拆球場?台灣人到底是太聰明還是太笨呢?

 

 image006.jpg

琉球新建奧武山公園棒球場

 

學校升格只能蓋大樓嗎

    台灣這近十年來幾年不論高等教育或基礎教育都有問題越來糟的趨勢,學生程度更是一瀉千里。基礎教育補習、輟學已經讓學生壓得喘不過氣來;現在又多加一項火紅的校園霸凌,由南到北,燎原之火,一發不可收拾,就算教育部長坐鎮也壓制不住。

    但是高等教育卻是呈現無限浮濫的情形,除了幾乎百分之百的錄取率以外,尤其每所學校大樓一棟蓋過一棟,似乎台灣發展高等教育除了要求教授提出國際期刊論文以外,就是拼命蓋大樓。不管公私立大學,通通如此。至於教授在學校授課時教得再爛也無關痛癢,好像學生進入大專院校上課就變成聊備一格,校園大樓建築的宏偉才是最重要的。台東農工升格有此計畫似乎就見怪不怪了。

  image007.jpg

台灣現在高等教育流行拼命蓋大樓

    華興中學以私立學校之姿,悍然拒絕各方托負,停止棒球隊組隊,並在原棒球場上蓋起大樓,成為對外招生宣傳的利器,但是於華興棒球場是國家資源建成,並不是以私立學校董事會金錢蓋成,何以可以肆無忌憚的拆除蓋大樓?如此招收學生所獲得利益是不是該追繳國庫?

    台東農工棒球場在校園最角落一個獨立區域,對學校學生活動根本完全不受影響。尤其三商職棒隊整建完成時,不論是規畫、興建品質絕對遠遠勝過政府興建,多年來默默發揮功用。如今台東農工已升格台東專校為由,校地不足,第一個想到就是拆棒球場。為何不拆老師停車場?校園內反正老師停車從來不用繳停車費,10部轎車外加迴車空間就是一個籃球場大,學校老師隨便停車占用的就是五、六個籃球場大小。要不然為何不拆網球場,是不是老師放學以後及校外有力人是要打網球娛樂,所以網球場不能動?

    學校升格是美事一件,但如果是匆忙升格結果落到教室不足拆棒球場,那就太可惡了!而且為何矛頭就指向棒球場?為何美事卻搞成豬頭一樣呢?或者是台東農工打從心底就認為棒球隊阻礙了學校的發展和利益,欲除之而後快,只是不敢明講,就「先毀球場,再除球隊」。對外卻又表現出一副哭天搶地,十分不捨又無奈。

    我很懷疑拆棒球場的目的根本就是為了工程利益,各方是否對台東農工升格台東專校所帶來的經費補助和工程利益大餅早就已經分贓完畢?而學校目前最完整的一塊土地就是棒球場,能進行最大規模的「建設」。而其中數以億計的工程利益就不言可喻!什麼時候我們的學校已經在升格同時一躍而為土地開發商?

    台東農工不必一副假惺惺的樣子,學校不是只要保留一個田徑場就可以。而且我絕不相信在棒球場拆掉以後田徑場可以變成和棒球場共用模式,在台灣這一群沒有擔當的教育官員當道之下,校園田徑場跑道上只要有一隻螞蟻在慢跑大家就通通別想做別的運動。球場拆了就回不來了,蓋大樓台灣實在不缺。

 

image008.jpg

左上角完整的台東農工棒球場和右下角教學區教室完全分開

    不相信名聞中外的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等長春名校是以「蓋大樓」來成就他們的百年學術大業。而耶魯大學棒球場的優美每每令人流連忘返,外野野餐區更是名聞遐邇。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Bush)就是耶魯大學棒球隊一壘手,並且終身引以為傲。史丹福大學不但學術地位聲譽卓著,棒球更是NCAA傳統強隊,美國這些學校會因為要爭取大學學術排名而拆棒球場蓋大樓嗎?

    學校升格為什麼不是蓋棒球場?反而要大肆拆棒球場,而且大家還如此冷漠,棒球場是稀有資源,保護都來不及了,拆了還振振有詞,台灣這樣的棒球會有救嗎?

   馬總統,先救棒球場,再來談救棒球吧!

 image009.jpg

耶魯大學球場外觀

 image011.jpg

耶魯大學球場內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