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每天小編五四三的時間(謎之聲;什麼時候開始有這個單元的......),今天要和各位聊聊的是紐約洋基隊的狀況。

眾所皆知,本季的洋基隊表現不如以往,雖然他們目前仍維持64勝59負、勝率過半的成績,但是和分區龍頭相差7.5場勝差,在美聯外卡榜也僅排在第5名、落後6場,我們有多久沒有見到如此「不強勢」的洋基隊了?

洋基本季的疲軟其來有自,有很多個原因造成,而如果我們細細的抽絲撥繭,你會發現這支球隊的韌性遠超乎你我的想像。

1376925113-2170208223.jpg

首先是陣中主力球員紛紛掛傷號,原本設定的主力包括Derek Jeter、Alex Rodriguez、Mark Teixeira、Curtis Granderson等人全都在開季前後去傷兵名單報到了,更有甚者連原本要找來替補他們的「樂透彩」Kevin Youkilis、Travis Hafner等人也都陸續高掛免戰牌,看在洋基球團和球迷眼中,這事兒簡直是有苦說不出,畢竟球員掛傷號是賽場上最不能控制的一項因素之一。

其次,美聯東區隨著這幾季的戰火加溫,過去幾支可供人「賺戰績」的弱旅都已重整旗鼓的奮起,巴爾的摩金鶯近年的強盛有目共睹、坦帕灣光芒隊自從2008年後就與墊底球隊絕緣,而世仇球隊波士頓紅襪更是重整之後打得有聲有色,即便是現在暫時墊底的多倫多藍鳥隊,他們的陣容也依然是不容小覷的,而洋基隊本季竟然能以「拼裝車」的陣容一度攻上這個分區的王座,你真的不能不佩服他們。

當然,會造成洋基隊如此嚴重的傷兵問題,自然跟他們老化的陣容脫不了干係,不論洋基隊想不想面對,現在這一兩季、甚至未來的兩到三季,他們一定得面對陣容換血的陣痛期,當你發現仰賴5~6年的這批主力球員陸續退休、老化時,本來就會面臨陣容的重整期,而他們的老化所帶來的傷病風險,也是球隊本來必須去承擔的「原罪」。

但是,洋基隊畢竟是一支大市場球隊,是一支有本錢長時間強盛的球隊,主要因素有很多,他們銀彈充足、他投資精準、他們擁有一票死忠的球迷,所以他們往往只會「重整」陣容,你很少看見條紋軍團在進行「重建」,進入所謂的黑暗期。

一來,紐約客是現實的,他們不會想看見球隊變成一支萬年爛隊,二來,洋基隊之所以讓人覺得是「邪惡帝國」,除了他們錢很多之外,重點在於他們的管理階層很少「亂花錢」。

過去老Steinbrenner(洋基老老闆)還在世的時候,在2000年初期曾經「走火入魔」的用銀彈堆陣容,市場上有什麼夯貨他們就買什麼,使得當時的他們組成一支「鑽石打線」,卻意外造成「人人都是大炮、攻擊卻不連貫」的詭異現象。

但是現在的洋基隊,知道自己將面臨陣容汰換的問題,因此老早就有「計劃性」的進行薪資結構的重組,你會發現這支球隊近年來投資的「長約」,幾乎都是簽下「市場上很稀有,可能兩~三年都不會發現這種貨色」的角色,譬如說耐投的王牌左投手CC Sabathia、左右開攻的盛年一壘手Mark Teixeira,而他們如果要做大手筆的交易時,也絕對會讓陣容升級並維持年輕化主力,否則他們只會作些「炒短線」的交易?

何謂炒短線?

在大聯盟賽場上,與選手只達成1~2年的短約,並賭這個選手能在這短期間內爆發,就是所謂的炒短線,而你發現了嗎?洋基隊近年來的季中交易從不會花巨額代價去換回所謂的「一線球星」,而是都會轉以「樂透型」的老將或是棄將,希望去賭他們的回春或是爆發,而不願意讓所謂的「一線球星」在幫助球隊半季後,拍拍屁股就走人了。

所以當我們戲稱洋基隊是「養老院」,專收老球員時,不妨先思考一下洋基隊為何要使用這種大膽的建隊方針,因為此舉既可維持陣容的一定星度,又可以讓薪資空間在來年獲得很大的彈性(因為老將一般不會簽長約),而他們又可借重老將的經驗來一搏季後賽,最後在這些老將的合約於未來2~3年後全部走完後,他們的薪資空間將「足以讓他們在自由市場大顯身手」。

所以我們可以預見,像Robinson Cano這類的年輕又可作為建隊基石,未來市場上又不大可能出現同守備位置比他更好的球員,洋基勢必會傾盡一切努力去留下他,因為放他走,等同就違反他們的重建方針。

而哪些老將是未來勢必會離開洋基隊的呢?Derek Jeter是、Alex Rodriguez是、Mariano Rivera是,近兩年「炒短線」交易來的鈴木一朗也是、Alfonso Soriano當然也是。

所以洋基隊是一支單純的「養老院」嗎?未必如此。
洋基隊還有沒有機會挑戰季後賽呢?誰也不敢看輕。
那洋基隊到底還算不算是「邪惡帝國」呢?

坦白說,球團有錢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球團有錢,還都有顆聰明的腦袋該怎麼花。
這就真的,了不起了。



文:痞客邦MLB小編
相關資料:紐約洋基隊本季陣容
     2013 MLB 快訊流言匯報
     紐約洋基球隊歷史頁
     2013例行賽排名
更多MLB最新訊息
歡迎按讚加入痞客邦MLB粉絲專頁,與我們一起同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