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看到《蘋果日報》報導針對中華成棒隊聘請洋教練的問題,引發不少爭議與討論。在《正反意見陷拉扯 成棒聘洋教頭》報導裡寫說:『中華棒協將在年底召開洲際盃與廣州亞運棒球賽的檢討會,並且將在會中提案,是否要聘請外籍教練擔任中華隊總教練,負責2013年第3屆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培訓以及組訓工作,不過,擔任中華隊選訓委員召集人的林華韋,還是認為由國內教練執掌中華隊兵符比較合適,他說:「外籍教練可以在技術上提供支援。」』

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我們來聽聽各前輩的看法:

林華韋:「我想這應該不會是個選項,但現在的中華隊成員來自各方面,組訓時間也短,外籍教練應該是很難完全掌握狀況。」

職棒工會理事長葉君璋:「中華隊不是中國隊,不可能組成一支固定成員的球隊來長期培訓、然後透過移地訓練來提升實力,而且帶領中華隊的重點應該不是如何幫選手進步,畢竟能入選國手都已經是菁英了,這樣看起來外籍總教練反而會有反效果。」

球評曾文誠:「外籍教練來帶領中華隊?如果是1984年或1992年奧運,我覺得可行,因為當時的中華隊都是長期培訓,正選的國手都是從一批固定的成員裡來挑,外籍教練來帶不難。不過現在大不同,如果他參加選訓,卻不了解來源包括美、日、中職和業餘的好手也沒用。我是覺得要找到1位短期內就能了解台灣棒球的外籍教練很難,實施起來困難度頗高。」

但在看到運動邦的棒球好邦手tampatrip(本身是某大報的體育記者)所寫的選訓,選遜一文之後,驚爆中華隊是如何組訓的內幕,他說得好:

每次兵敗國際賽,少不了的就是一堆檢討聲浪

有人說因為中華職棒投手太爛,打者才會沒進步

也有人說台灣球員抗壓性不夠,才會遇到大賽就手軟

但就我看來,一支從選訓就充滿私心與派系利益分贓的國家隊

到哪裡都贏不了球

拜託,這些棒球界大老們都在分餅搞派系,怎麼籌組真正的最強實力陣容啊!像林威助、許銘傑這種在日本一軍出賽並且有意願為國效力的,最後反倒澆他們冷水不選他們入隊。

再看到這次的廣州亞運,我們中華隊諸多爭議的組訓過程與最後的成績,大家先不要被「銀牌」給蒙蔽了, 日本派業餘隊,我們又連續兩場被冠軍隊南韓慘電,這真的沒什麼好值得高興的。我們的本土教練,真的有比較清楚掌握選手們的狀態嗎?真的有比較會調度嗎?看中華隊在這次亞運時那什麼令人傻眼的投手調度,別鬧了!

f_280554_1.jpg

洋教練帶中華隊不妥?之前鄭光錫帶中華男籃去打上屆的卡達亞運時,不就打得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前幾天職棒球員工會主辦的青棒菁英訓練營,那些外籍教練不也讓咱們的小球員受益良多。莊勝雄來台當客座教練幫助Lanew訓練,球員們各個表現都比以前充滿信心了。

暸不瞭解選手狀況、懂不懂用人、會不會教球,不是「輩分」與「資歷」就能證明,能不能讓球員確實以最簡單的觀念吸收進去,「專業」兩個字!

運動邦的棒球好邦手肯米也在《葉君璋牽線 大聯盟籍教練授課》一文裡說:「不思長進的國內教練團若如死水般的不動,將不會有更多進步,要超韓趕日只能說是口號的呼喊而已,被中國超越也僅是時間上的問題罷了。」

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但是如果老是自認為本國的月亮比較美,中華隊以後在國際賽事會打輸中國隊,真的只是叫「剛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