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017年5月6日,里約奧運全馬金牌得主Eliud Kipchoge在義大利Monza的一級方程式賽車場執行一項NIKE籌備多年的計畫—Breaking2—試圖在2小時內突破人體極限,完成42.195公里全馬賽程。

我們透過轉播看見Kipchoge面露微笑通過終點線,計數器上的時間顯示2小時25秒(比世界全程馬拉松紀錄快了2分鐘32秒),儘管沒能在目標2小時內完成,但從那一刻起,人類已窺見突破自我的希望。


科學化訓練 讓「突破」不再只是口號

2.jpg

數個月後,一群素人菁英跑者聚集在台灣一座小型賽車場的賽道之上,準備開啟一段自我突破的路程。他們從超過四百位報名者的徵選中脫穎而出,組成素人菁英跑團「FAST 42」,顧名思義,要以疾速突破個人最佳全馬成績。奧運國手吳文騫是其領軍總教練,期許成員們能從Breaking2計畫中得到啟發,勇於挑戰極限。

Breaking2計畫主角Kipchoge曾於去年十月訪台,領著「FAST 42」團員跑上風櫃嘴,克服了惡劣的氣候與坡度,完成攻頂任務。Kipchoge說道:「訓練中總會遇到不如預期的事,但只要有訓練計畫,不論是晴天或是雨天,都要堅持下去,這才是邁向成功的關鍵。」他更指出,擁有一個運用科學化訓練的強大團隊,也是挑戰紀錄的關鍵,而在「FAST 42」計畫中,NRC教練與配速員團隊為每個成員量身打造訓練菜單,並搭配專業的馬拉松裝備,幫助推動成員們往突破之路邁進。


最「速」素人跑團FAST 42 擊潰身心束縛

3.JPG

14週的訓練過程中,「FAST 42」跑者從身體與精神層面進化,塑造一個更強的自我。受到「歐氏症」所擾的成員高慶豐,過往跑步時雙腳沒法平均出力,但在專業教練領導下,他不再束縛於任何生理上的限制,經營家族冰店的他說:「執行課表就像做冰淇淋,增減1克糖嘗不出差異,但假如每次都差一點點,就永遠不會有滿分的成績。」

從事廣告業的呂心菱,另一個身分是媽媽,跑者身分起步比多數人都晚的她,讓她在跑步這條路上多了更多阻礙,曾因遭遇撞牆期而沮喪,更一度懷疑過自我能力。在受訓過程中,她拿到Kipchoge親贈的肯亞手環,得到極大鼓舞,現在的她已打倒心魔,面對眼前的障礙,她總是堅持用自己的雙腳跨過。

 
影片資訊:國家地理頻道拍攝,以NIKE Fast 42為故事主軸的運動主題紀錄片 Inside: FAST 42 【透視內幕:突破全馬】 將於2018年4月14日晚間8點於NGC台灣區頻道首播,並同時於Youtube NGC官方帳號上線,FOX Sports2台則於4/15 12:30播出。

還有更多能喚醒你動身衝向跑道的片段,收錄在國家地理拍攝製作的紀錄片Inside: FAST 42 【透視內幕:突破全馬】之中。裡面記載著「FAST 42」訓練計劃,透過影像紀錄看見這些擁有不同背景、不同跑步動機的菁英,如何為了實踐「突破自我」這個共同目標而努力。從他們通過終點而落下的淚水與汗水之中,看見超越自我的堅持與熱愛跑步的熱情。

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PORTS 運動邦 Nike pixlady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