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傑01.jpg

陳傑,24歲就已是萬眾矚目、新世代的台灣田徑新星,擅長男子400公尺與400公尺跨欄的他,年紀輕輕就已入選兩屆奧運代表,2015年曾在中華民國全國運動會創下男子400公尺46秒35的全國紀錄,同時也在該項賽事刷新個人在400公尺跨欄的最佳紀錄,順勢取得參加2016年里約奧運的參賽資格。

過去陳傑的豐功偉業細數不盡,單論公開賽事的奪牌紀錄就曾於2011年亞錦賽摘下400公尺跨欄銅牌、2012年全大運400公尺跨欄金牌,並獲得參與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機會,同時也在今年5月完成個人在全大運的400公尺六連霸。

完成六連霸的壯舉後,陳傑受訪時相當平和地說道:「是否取得六連霸其實不是最重要的,自己不會太過在意成績定格在哪一秒。」;或許就是因為從不會被數據、成績所囿,才能不斷繳出突破自我的成績。

秒數,不會困住他的極限。

陳傑對於成績的淡然反應在各種紀錄背後,當初在2015年全運會的400公尺跨欄寫下49.05秒的紀錄,不但改寫個人最佳成績、也一口氣「飆進」2016里約奧運所明訂的參賽標準秒數內(49.40秒以內),成為台灣第一位取得里約奧運門票的田徑選手,賽後受訪時,陳傑坦言對於達標奧運資格有些意外:「本來預估年底赴美訓練後再取得奧運門票,但現在提早拿到,可以更專注在訓練上。」

拿到門票後沒有慶賀狂喜,而是開始思考進一步的訓練,這種心態幫助陳傑不斷精益求精。

陳傑03.jpg

陳傑到了高中才正式接受田徑訓練,因為起步比其他選手要晚,剛開始總會感受到挫折,但是不服輸的心態鞭策他繼續精進,最後開花結果。

成績不會停下陳傑追求極限的腳步,為了自我精進,不只在國內積極參與訓練,陳傑自2013年起開始前往美國尋求訓練機會,透過美國的訓練菜單自我強化,並運用科學數據的分析來研究進步的可能。他說:「我從過去的每場比賽,分析出衝破紀錄的最佳步伐。」,陳傑甚至會將每一秒的動作分割成幾十個小細節,用科學態度去剖析,還會運用意象訓練、反覆播放影片模擬等方式,只為了找出突破自己的關鍵,這種以體能訓練結合科學的作法,頗具新世代的風格。

移訓美國不僅幫助陳傑突破成績,在心理上也增強了抗壓性和調節能力,更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跑法,甚至意外還強化了外語能力,為他未來的發展奠定重要的基礎;不過除了訓練得法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個人心態的部分,該如何維持強健的心態去面對挑戰呢?

「最難跨過的,不是欄架;而是自我懷疑。」陳傑如此說道。

即便已吸收各領域的知識,翻閱許多書籍,前往異國取經,但是最大的挑戰不是成績、不是紀錄,而是自我超越,他曾說:「到達一個程度會知道,名次不是最重要,要拿成績突破自己、突破心裡的障礙。」

陳傑02.jpg

陳傑說:「嘗試多方訓練的實驗精神,讓我在世界的賽道上順暢轉換步伐,盡全力突破自我極限。」而正是這種不服輸、不願陷入單一作法窠臼的多方嘗試,成就陳傑在運動場上的好成績,盡己所能、所為的正是不斷超越、登峰造極。

超越極限,不斷突破自我,這就是來自台灣的奧運跨欄好手,陳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