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fb.jpg

希臘神話中,被譽為「希臘第一勇士」的阿基里斯是個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勇士,但卻在經典的特洛伊之戰中,被戰爭經驗尚淺的特洛伊王子帕里斯以箭射中未設防的腳踝,最終傷重不治而逝去,一代傳奇淪此下場,令人不勝唏噓。

對 Kobe Bryant 而言,在生涯尾聲所遭受的「阿基里斯腱」撕裂傷,不只受傷部位和神話人物相同,就連劇情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個身經百戰的勇士、面對一群比他年輕許多的小夥子,卻冷不防的因為踝部傷勢而倒在自己最熟悉的戰場上……
事情發生在2012-13賽季,當時 Kobe Bryant 在例行賽尾聲面對金州勇士隊的比賽中不慎傷到對籃球來說極其重要的阿基里斯腱,儘管這場比賽最終是湖人隊以118-116獲得勝利,賽後卻沒有任何一位湖人球迷能笑著離開球場,因為此時的 Kobe Bryant 已是屆退之齡的34歲老將,沒有人能肯定是否還能等到 Kobe Bryant 健康復出的一日,特別的是這位自律甚嚴、近乎偏執的籃球巨星,絕對不會允許自己未來得拖著半殘的雙腿,在球場上任人宰制。

那樣的畫面,不只Bryant自己,球迷也不忍卒睹。

2.jpg

讓人震驚的,是即便遭逢巨變,Kobe Bryant的好勝心竟然還能在受傷過程中展露;先是在受傷當下,滾著因痛楚而產生的斗大汗珠、艱難的完成兩次罰球才退場休息,受訪時還語出驚人的表示自己本打算忍著痛打完這場比賽。

Bryant回憶起受傷當下時的景況,說道:「受傷時我試著去感受阿基里斯腱是否還健在?而當我確定它已經斷掉的時候,我試著想要把它給拉回原位,我希望我能走路,並把剩下的兩分半鐘比賽打完。」如此的驚人鬥志與忍受力,不只讓喜愛 Kobe 的球迷們心疼,也讓許多原本不欣賞 Bryant、不喜歡他球風的批評者、質疑者收起那些閒言閒語,紛紛為他的意志力所折服。

對當時34歲的 Kobe Bryant 來說,試圖從重傷中再度站起的挑戰非常艱巨,跟他同年齡的許多人若遭此變故,多半只能選擇退休一途;阿基里斯腱的傷勢一般需要6-9個月才能復原,如果要回復到能接受NBA強度的訓練、比賽,則需要更久的時間,多的是球員因此一蹶不振、消失在賽場之中;但是 Kobe Bryant 拒絕向命運低頭,向來喜歡逆天而行、挑戰自我的他,竟對外界宣告自己不但要設法戰勝病痛,還打算挑戰復原進度、全力追求「提前復出」。

當 Kobe Bryant 以最快的復原速度,於下個球季就重新站上從少年起就征戰其中的NBA賽場時,幾乎所有的質疑聲都已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眾多的讚嘆聲,因為他的韌性、他的意志、他對籃球的渴望,他不僅戰勝了命運的挑戰,甚至連那些向來反對他的聲音,也一併收編了。

3.jpg

只是,縱使 Kobe Bryant 再有鬥志,也明白自己的生涯已漸漸步入尾聲,特別是大傷之後明顯影響他的投籃、奔跑動作,當他無法和過去那般自由跑動、切入,甚至連偶一為之的灌籃都會搏得滿堂彩時,Bryant開始明白,或許離去的時刻已經漸漸迫近,儘管他有百般的不願……

Kobe Bryant是讓人眼紅的,他天之驕子般的生涯既成功又多采多姿,他是聯盟頂尖的得分好手、創造出無數的紀錄,手握冠軍戒指和MVP獎座,還是多年來深受眾人支持的明星球員、媒體寵兒。

Kobe Bryant 是讓人憎恨的,他不喜歡分享球權、他喜歡獨力戰勝對手的快感、他拒絕跟律己不嚴的隊友為伍、他不在乎團隊氣氛、不喜歡當好好先生、他喜歡堅持做「Kobe Bryant」,不論你喜歡或討厭,他是如此的有個性。

可是這個讓人眼紅、讓人憎恨的 Kobe Bryant 同時也用他的生涯故事,告訴世人一段永遠不向命運低頭屈服、為追求理想和目標可拋棄一切的精彩故事,不論是年輕時擊敗列強的三連霸、中期獨自一人撐起紫金湖人的艱苦、證明自己有帶隊本事而終圓二連霸美夢,還是最後這段從巨大傷病中復出、重回賽場上的驚人之舉,Kobe Bryant,永遠都能證明不論你愛他也罷、恨他也罷。

他,就是能夠得到自己想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