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在傳奇故事即將邁入最終章時,我們總會回顧主角一路走來的歷程,回到感動的起點、同時期盼著一切能有完美而美好的結局;就像日前已宣佈本季結束後將高掛球鞋的 Kobe Bryant,你會突然懷念起和他一同經歷的這些年。
讓我們從背號,來聊點有關 Kobe Bryant 的小故事。

1.jpg

當Kobe Bryant還是個6歲孩童時,即隨著職業籃球員父親而舉家搬遷至義大利,他在海的彼岸成長茁壯,卻難以忘情發源於美國本土的籃球運動、很年少時就展露自己在籃球方面的天賦,當時他身穿的正是日後讓他風靡全球的「8」號球衣。

3.jpg

「8」這個數字,對 Bryant 來說意義非凡,這是他在異鄉的背號,也是他獲得NBA入場券後的首個背號。

據說他本來最中意的背號是自己在高中時的「33」號,原因是:「我父親在高中時期就是穿33號,我希望能夠延續家族的傳統。」;可是,湖人隊當時的「33」號屬於已經退役的超級巨星「天勾」Kareem Abdul-Jabbar 所有,不是一個剛進聯盟的毛頭小子所能輕易取用的(儘管日後他的歷史地位可能和「天勾」有得比),使得「8」號成為他展開人生新篇章所採用的背號。

對於 Kobe Bryant 選用「8」作為背號總是充滿許多傳聞,但是他始終不願針對這個「不重要的小事」來正面回答;許多年後,Kobe Bryant 才侃侃而談這段故事,選擇的歷程其實不如外界想像的那般戲劇化:「其實我小時候在義大利聯賽打球時就是使用8號球衣,所以對我來說,這個選擇無比自然。」

儘管Bryant自2006-07賽季起就褪下8號球衣、改穿全新的「24」號球衣,但是他身著「8」號球衣時也留下讓人難忘的紀錄,包括幫助湖人隊在2000-02年所完成的三連霸、一步步成為NBA的頭號球星、媒體寵兒。

不過伴隨著成名而來的,是諸多的質疑與批評,少年得志讓Bryant很早就能品嚐名利雙收的感覺,他成為媒體和球迷追逐的焦點,但是他的好勝心、旺盛的競爭意識都為其招惹來不少麻煩,人們批評他的成功是建立在優秀的隊友之上、批評他在球場喜歡蠻幹、沒有團隊意識,甚至有好事者攻擊他是為了個人功績而置隊友、球隊於不顧的自私份子。

當Bryant還年輕的時候,他是個愛笑的大孩子,他希望全世界都能愛上自己;但是當他發現不論自己為籃球付出多少、貢獻多少、犧牲多少,人們卻總是毫不在乎般的說出那些攻擊話語,不論自己怎麼做都會有嫉妒者、好事者跳出來質疑,Bryant的笑容愈來愈少、愈來愈把自己封閉在自我的籃球世界當中,他開始不顧世人眼光,專心追求自己想要的。

愛我,或是恨我,我都無所謂。

這段話成為Kobe Bryant的最佳寫照,他不會在乎人們的看法、人們希望他去完成的事情,他只在乎自己最鍾愛的籃球運動,偏執狂似的「堅持做自己」;站上球場時,他希望能獲得主導權;當比賽進入關鍵時期時,他希望自己能夠左右勝負;當隊友不夠投入其中時,他會拒絕跟這樣的人為伍;當合約即將到期時,他甚至對球隊攤牌,表示希望能確立自己是湖人核心、而不是其他的人。

4_f.jpg

你們或許不喜歡我,但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就像他決定更換背號成「24」號時,坊間流傳著許多種說法,有人說「24」是他在高中時的第一個背號,之後才換成「33」號;也有人說這是 Kobe Bryant 想要提醒自己「每天24小時都要努力」的意思;更有好事者說,這只是漸老的飛俠希望能提高自己的球衣銷售量、跟聯盟新生代球星們一較高下的技倆罷了。但是Bryant始終沒有正面回應過這件事,僅淡淡表示:「24對我來說意義重大。」;至於有什麼意義存在,我不願意說,你們也不需要知道,這是典型的Kobe Bryant風格。

換成「24」號之後,Kobe Bryant接連在2009年2010年奪下冠軍金盃,而且這次不再活在名人堂等級隊友 Shaquille O'Neal 的陰影之下,貨真價實是湖人進入「Bryant時代」後的冠軍金盃;但是在風風雨雨過後,Bryant也學會了成長,球風從最初那個唯我獨尊、打球獨霸不可一世的天之驕子,轉變成願意和隊友溝通、進行團隊組織配合,他和隊友 Pau Gasol 那段真摯的知己友情,甚至傳為賽場外的一段佳話,這些都是過去在「8」號Bryant身上所看不到的東西。
Kobe Bryant 永遠都會是極具爭議性的人物,不管你喜歡他、恨他,皆然;即便是深受他吸引的死忠球迷,也會深陷「8」號的Kobe比較好,還是「24」號的Kobe比較好的艱難選擇題當中,但不論喜歡他也罷、痛恨他也罷,都無法否認他是一個時代的象徵,一個經典的籃球人物。

何況,大家怎麼想,或許他一點也不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