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甩肉潮」正夯,是否真有其事呢?

封面.jpg

還在為過年連假期間大吃大喝而增生的肥肉而煩惱嗎?你是否也想趁著天氣還很涼爽時展開「甩肉計畫」呢?人們總說年後會有一波「甩肉潮」,真是如此嗎?且讓《痞客邦關鍵報告》藉數據來告訴你吧!


蝴蝶袖、大肚腩不要來,快快遠離我!

01.jpg
圖片來源:uhd-wallpapers.net
【圖】美好健康的體態,誰不想要呢?

農曆年返鄉潮,長輩們總是害怕我們在外餓著、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把握一家團聚的溫馨時刻總會不間斷地「餵食」我們,大魚大肉無節制的後果,就是過年後的體重計指數不斷上攀,造成人人自危,「聞體重計而色變」的有趣現象。

過年後,總是許多人檢討塑身的開始,所謂的「年後甩肉潮」是否真有其事呢?今天我們就透過痞客邦PIXNET獨家的PIXinsight大數據分析系統,整理資料、從中觀察網友社群的活動歷程,探討何時塑身、甩肉的議題最吸引眼球,網友們又最關心哪個部位的雕塑方式呢?

年後甩肉-01.jpg

首先,我們從男女的比例看起,根據痞客邦PIXNET的資料顯示,自2014年初開始至今,光是在部落格內的文章與塑身、健身、甩肉有關的議題文章高達12萬篇,其中在有登入資料的23萬瀏覽者取樣當中,女性讀者總共佔有高達82.2%的比例,相較之下一向在運動議題表現比較強勢的男性讀者僅有17.8%的比例,顯示在「身材」議題上,女生遠比男生要關心許多。

另外,透過這23萬名的取樣資料,PIXinsight大數據分析系統顯示都會區關心此項議題的人口遠高過其他地區,人口並非全台行政區最高的台北市佔有26.5%的比例,甚至勝過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將近10個百分點(其次為台中、高雄、桃園等地),或許某種程度可說明,在都會區生活的人更需要注意自己的外表?


土象星座代表「身體」,果然名不虛傳!

02.jpg
圖片來源:uhd-wallpapers.net
【圖】代表「身體」的土象星座,真的符合他們的象徵嗎?

在12星座當中,包括有金牛座、處女座、魔羯座在內的土象星座,代表的是「身體」(風象代表「頭腦」、火象代表「能量」、水象代表「情緒」),因此有一說表示星座代表「身體」是自我最具體的呈現,使得土象星座對於身體的感官連結較敏感,最在意身體、也最了解該如果運用身體在實際的世界。

在數據顯示上,似乎真的能佐證此一說法。

年後甩肉-02.jpg

根據痞客邦PIXNET的獨家大數據系統顯示,在22萬已登入、並具有星座資料的瀏覽取樣者當中,土象星座的讀者對於「瘦身議題」的閱讀比遠高於其他象限的星座,以34.7%奪下首位,居次的水象星座則佔有26%,再來則是總人數約略相同的風象和火象,以剛才各象限星座所代表的意義來看,「身體」、「情緒」較留心在這個議題上,而「頭腦」和「能量」則表現相對不突出(或許是用腦過度或是本身已經很有能量了?)

此外,在關心「甩肉文章」的星座瀏覽者當中,12星座的前三名分別為天蠍座、處女座和魔羯座,有趣的是排名第四(未顯示於圖片上)的星座為金牛座,等於土象星座全數都擠進前五名,而水象星座單靠天蠍座在所有星座「一支獨秀」的12.6%比重,就拉高不少平均數字,天蠍寶寶們看似冷酷,其實內心還是很在意自己身體的啊!


過年累積的肥肉,得花一整年來減?

03.jpg
圖片來源:uhd-wallpapers.net
【圖】大吃大喝過後,總要面對殘酷的現實......

在痞客邦PIXNET所掌握的12萬篇與「瘦身議題」有關的文章當中,我們運用PIXinsight大數據分析系統從中找出作者、瀏覽者的在2014年整年度的創作、閱讀曲線,藉此來討論所謂的「年後減肥潮」是否確有其事?結果相當讓人意外。

農曆年過後,確實關注此議題的人會開始上升增加,但是高峰會出現在一年的年底,至隔年的年初後才會讓曲線趨緩。

年後甩肉-03.jpg

根據上圖的作者(藍色線段)撰文曲線顯示,在過年期間的1、2月的撰文數是一年內的低點,而年後的3、4月開始有所起色,在春天來臨的5月時會達到第一波的高峰,接著在6、7月的初夏退回年後的水平,至暑假期間的7~9月則一口氣爬升至年度高峰,接著則在冬季的10月持平至年底,若說線段是「從年後開始成長」,並不為過,但俗稱「年後甩肉潮」的3、4月的表現則不如預期。

至於瀏覽者(紅色線段)的曲線,則表現出瀏覽者在過年後的3~6月對這類文章都沒有顯著的興趣,反而是在邁入暑假的6月以後才開始讓曲線大幅成長,之後更是逐月遞增,在年底的11、12月時來到一年的高峰,或許這可視作一種「過年前臨時抱佛腳」的現象,告別可靠長袖衣物遮掩身材的冬、春天,來到需要著短袖的夏天時,瀏覽者才會對「瘦身議題」這類的文章開始有興趣,並且才會驚覺自己的身材似乎又比去年走樣不少,而努力雕塑身材直至年底。

因此總結作者和瀏覽者的痞客邦PIXNET獨家數據,顯示在撰文上確實在農曆年後會開始有部落客撰寫「瘦身議題」的文章,但瀏覽量可能得靜待至夏天,才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曝光矚目。


哪個部位,是大家最關心「想瘦」的呢?

04.jpg
圖片來源:uhd-wallpapers.net
【圖】健身塑身,是讓我們的身體更有線條,而不是單純的「減肥」哦!

最後,我們藉由總數超過12萬篇的「瘦身議題」文章,透過痞客邦PIXNET的獨家大數據系統來統整網友們最有興趣「健身」部位究竟是哪幾處,看看和你心中所想的是否一致?

年後甩肉-04.jpg

根據476篇有針對「塑身部位」作闡述的文章樣本當中,有近半數的201篇文章在討論臀部的瘦身方式,其次則為121篇的腿部,背部和腹部則分居第三、四名,領先臉部和腰部,顯示針對下半身雕塑方式的討論顯然要多過上半身,這或許和現代人久坐少站、下半身容易囤積脂肪相關。

儘管文章數僅累計近500篇,但是瀏覽總人氣相當驚人,全年度竟有超過180萬的瀏覽點擊人次,其中居首的熱門部位和文章篇數成正比,確實較多人關心「臀部」的瘦身方式,有近5成4的瀏覽者點擊此類文章;其次則是撰文總數排名第三的「背部」,關心此部位塑身方法的瀏覽者有19.6%的比例,勝過在文章總數拿下第二名的「腿部」,此三類文章成為「瘦身類文章」的瀏覽大宗,幾乎佔去9成的總瀏覽率。

今年度若想撰寫與健身、塑身有關的文章,不妨參考以上的數據吧!

健身狂.jpg

最後,小編還是要強調一件事,塑身、健身和減肥並不是絕對的關係,健康的雕塑自己的身體是保持身材的妙方,但減輕體重只會是其中一個附加價值,而不是主要目的,否則瘦下來後若是再疏於訓練,很快就會復胖,那很有可能就會讓一切努力付諸流水。

千萬不要為了瘦身而賠上自己的健康,那是很不值得的啊!

網路關鍵報告.jpg

◎看不過癮?來看看更多的【痞客邦關鍵報告
◎更多有趣社群消息,快加入【痞客邦FB粉絲團
◎更多熱寫運動消息,快加入【運動邦FB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痞客邦 PIXNET 關鍵報告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