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不間斷,2014運動社群夯什麼?(作者篇)

喜愛運動,熱愛運動,沒有運動生活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朋友們,想知道在部落格圈當中有哪些朋友和你一樣為運動廢寢忘食,投身創作、用心閱讀學習嗎?讓《PIXNET網路社群報告》用社群數據來告訴你,一窺部落格內的運動天地吧!


封面.jpg
圖片來源:pichost.me

坐而觀不如起而行,超過20萬篇的「鍵盤心得」!

01.jpg
圖片來源:www.playbuzz.com
【圖】啊!!! 看運動就是要熱血啦!!!

各項體育賽事,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之一,場上的賽事動態、運動員的優異表現、職業球團的經營策略、場下場外的動人小故事等等,都是吸引人、讓人感動的元素之一。同時,運動賽事也有種魔力,讓人奮不顧身投入,一旦成為死忠球迷後,就「戒不掉」觀看運動賽事的習慣,甚至還有人因此願意花心思、時間進一步鑽研數據、動態去剖析自己支持的球隊,厲害的人甚至還能融合時事、經濟學、統計學等知識,逐步成為所謂的「運動名家」。

雖然球迷的自行紀錄、評論很容易被笑稱是「鍵盤評論」,而且在部落格界中,運動社群算是小眾團體,但是根據台灣社群龍頭「痞客邦PIXNET」透過獨家PIXinsight大數據分析系統所產出的《PIXNET網路關鍵報告》統計,2014年一整年(2014.1.1~2014.11.30)期間,光是和主流運動項目相關的文章就超過20萬篇,這個數字甚至還不包括未精準命名的「潛在運動類型文章」呢,也因此,集合所有看熱鬧、看門道的朋友們,推動運動迷的世界更為豐富。

以下就讓小編透過文字搭配數據圖表,帶大家一看目前運動社群的輪廓吧!


運動場上,年青力壯就是本錢?

02.jpg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圖】MJ:小子,想追上我你還未夠班! Kobe:等著吧,你會老,我會大!

誰是運動社群的主力創作者?

《PIXNET網路關鍵報告》依據獨家PIXinsight大數據作分析統計,發現在運動類文章的創作者當中,恐因主流運動多為「陽剛味」較濃的賽事,因此在性別男女比的比重上呈現近7:3的比例,男性創作者佔67.9%,大幅領先女性的32.1%。

而在年齡層部分,主力的創作族群是26-35歲的區間,26-30歲以30.9%的比例居首、31-35歲則以25.9%居次,兩者合計共佔總比例的56.8%,顯示超過半數的運動部落格創作者都是「網路世代」的青壯派,而且由於看球年份較長,較有意願以文字、圖片紀錄下自己的心得、分享所見所聞給其餘球迷朋友。

值得一提的是21-25歲、20歲以下的族群共佔總比重的32.1%,表示運動社群並未出現斷層,未來待這些創作者成熟後可接軌前人的棒子,繼續提供養份給運動社群的創作園地。

運動社群議題-01.jpg


土象、水象星座更樂於當一個運動種子的散播者?

03.jpg
圖片來源:usatoday.com
【圖】好吧!就讓我帶球當領頭羊,率領大家衝刺吧!

哪個星座對於分享運動類型文章最感興趣呢?

根據《PIXNET網路關鍵報告》的統計,土象、水象的星座是更樂於分享運動類型文章的作者群,兩者各佔27.1%和26.2%的比例,風象和火象星座則分別佔23.3%和21.6%的比重。

如果我們把統計數據細拉至個別星座來看,以不屈不撓精神著稱的魔羯座是表現最突出的星座,或許也因為他們具有很強耐力,才能日以繼夜的持續創作吧?有趣的是,第二名和第三名則是分屬水象和風象星座的雙魚座及天秤座,正好和前面的排名相當,依「土象 > 水象 > 風象」的順序遞減。

運動社群議題-02.jpg


掌握發文時間,一口氣贏在起跑線!

04.jpg
圖片來源:wallpapers.brothersoft.com
【圖】贏在起跑線,距離目標就愈近!

不論出發點為何,如果花時間整理出來的心血只能放在個人部落格內孤芳自賞,不論對作者還是讀者而言都是最可惜的一件事,特別是運動領域的消息、新聞都是瞬息萬變的,一個Miss錯過重要的消息沒跟上,就可能被市場淘汰而不被讀者接納,影響文章的點閱率。

想要提升文章的點閱率有幾種辦法,除了「下對關鍵字」、「選擇符合大眾口味的題材」、「緊抓時事的脈動」之外,「提出自己獨到的觀點」、「撰寫超越時間的運動題材」也是一種辦法,但最有效的「偷吃步」方法,可能還是利用一些發文小撇步來提升文章能見度,譬如說掌握正確的「發文時間」,讓讀者在第一時間看見新作,就是很棒的方法。

05.jpg
圖片來源:www.moxyball.com
【圖】掌握對的方法,跑得就是比人快、跳得也比人高!

以下帶大家看看依據 PIXNET痞客邦 站上1500位以上、撰寫過運動領域文章的部落客們,他們的發文時間分佈狀況。

可以從數據中發現,趕在傍晚下課、下班前完成文章的下午16時、15時,分別以7.0%、6.0%奪下第一、第三高的位置,顯示許多部落客都會在夜幕低垂前完成文章創作、並分享出去。
值得注意的是凌晨4點也是一個發文高峰,遠高於後續的清晨5~7點,此發文時間可透過部落格後台的預設時間完成,並可搭上早晨讀者趕上課、上班的早班列車,作文章的分享散佈,也是值得參考的時間。

運動社群議題-03.jpg


運動瘋創作,今年最流行這五個主題!

06.jpg
圖片來源:topbet.eu
【圖】想不到棒球這麼夯吧?你今年也跟上腳步了嗎?

最後,我們來看看經過2014一整年下來,在《PIXNET網路關鍵報告》的數據的比對整理下,發現在主流運動當中,看棒球、寫棒球、分享棒球的族群還是佔大宗,單是美國職棒就佔總比重的28.8%,若再加上也擠進前五名的日本職棒(6.8%),兩者就有35.6%的創作比例,比居次、在台灣擁有較多年輕族群支持的NBA美國職籃要多上許多;考慮到目前台灣的旅外運動選手多為棒球選手,並且分別在美國職棒、日本職棒居多,會有這樣的結果並不讓人意外。

至於前五名的其他熱門運動,第二名的美國職籃在國內也有一定規模的討論熱度,第三名佔10.5%的美式足球雖然較少在主流線上的體育媒體中看見,但在台灣一直有一群死忠的支持者定期追蹤、分享消息;而第四名的足球今年有世界盃熱潮的拉抬,在比賽舉辦期間確實衝出一波不錯的成績,但和其他需要持續整季、數年經營的運動項目比起來,力道相對顯得較弱。

運動社群議題-04.jpg


看完以上介紹,是不是覺得運動社群的創作跟你想像中的有些不同呢?想知道有哪些不容錯過的運動名家、運動創作者的文章嗎?小編在最後也為大家送上幾個值得推薦一讀的文章、部落格,這些創作者、部落客們都花了很多心力在經營屬於自己的運動園地,有的甚至已努力數年之久,不只值得我們鼓勵、更值得大家看見、分享,讓更多人一起投身其中!

● 籃球:瓶子溜馬日記

資深籃球(溜馬)迷 瓶子(yushi) 大大經營部落格已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舉凡籃球比賽的分析、有關NBA印地安納溜馬隊的訊息,甚至是 Fantasy 夢幻選秀遊戲也都有涉獵,逛一逛他的部落格《瓶子溜馬日記》,保證你一定有收穫!
瓶子溜馬日記.jpg

● 棒球: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在鷹大俠的園地中,你絕對可以找到屬於棒球的美好,鷹大俠的撰文內容貫中西、通古今,各式各樣的的棒球作品心得,包括書籍、電影、戲劇、動漫、電玩等都是涉獵範圍,入此寶庫包你滿載而歸!
正義鷹大俠.jpg

● 足球:GINOLA 優勝美學

搜集許多第一手、獨家,而且絕對有自我主張的足球新訊,不論是評論、觀察都相當到位,儘管台灣的足球整體風氣還有待加強,但部落客 GINOLA 依然為足球而努力不輟,他的個人專業也絕對不需懷疑,是部落格界中難得的足球專才!
GINOLA 優勝美學.jpg

● 路跑:巴毛的人生叉路

部落客巴毛以風趣口吻與讀者分享自身感情經歷與生活趣事引起許多共鳴,同時,因為穿著長頸鹿連身裝參與多場路跑賽事,不但多了運動部落客的身份,也讓路跑心得文章更加豐富精采。
巴毛的人生叉路.jpg

網路關鍵報告.jpg

◎看不過癮?來看看更多的【PIXNET網路關鍵報告
◎更多有趣社群消息,快加入【痞客邦FB粉絲團
◎更多熱寫運動消息,快加入【運動邦FB粉絲團

◎還想洞察更多秘辛?即刻挖掘大數據【PIXinsight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鍵報告 運動邦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