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摘錄自《2014世界盃足球賽觀戰專輯》

2014世界盃足球賽觀戰專輯封面W1200

荷蘭

上屆世界盃荷蘭功虧一簣,主因在於防守不濟,本屆他們資格賽防守出色,但幾名後衛在大賽中的表現尚未獲得驗證。

儘管小組出線不是問題,但遭逢強隊時能否順利過關還要觀察。

荷蘭 vs. 智利

前鋒
世上最危險搭檔

能力全面的Robin van Persie絕對是當今足壇最有效率的前鋒之一,右邊路的Arjen Robben突破能力及內切射門的功夫更是一大利器,鋒線上兩人的搭檔具有很大的破壞力。

替補席上Klaas-Jan Huntelaar進球效率其實甚至比van Persie還高,限於過去幾年受傷不斷,主力位置難以保持。

有Huntelaar在板凳上隨時待命,荷蘭隊的進攻火力將可望維持不墜。

比較擔心的是左邊路這幾年荷蘭人才銳減,只能靠Wesley Sneijder或Jeremain Lens在中場與鋒線之間搖擺來應付,左路失衡將會是荷蘭一大問題。

中場
超強控制力組合

Sneijder是足壇掌控節奏能力最好的球員之一,Rafael van der Vaart雖然這兩年狀態下滑,但他的能力也早已得到認可,不論擔任Sneijder的替補或是搭檔,荷蘭的中場控制能力都可以得到保障。

在防守方面,Nigel de Jong強悍依舊,會是中場重要的屏障。

整體來說,這是攻守兼備的陣容。比較可惜的是,效力義甲羅馬的全能中場Kevin Strootman傷勢嚴重,肯定趕不上世界盃,因此球隊板凳深度將受到考驗。

後衛
結果難料的大換血

全能足球一直是荷蘭的傳統特色,因此後衛喜歡參與進攻並不令人意外,但是別忘了在2010年世界盃及2012年歐洲盃,荷蘭都是因為糟糕的防守而失去了奪冠機會。

為了徹底解決問題,總教頭Louis van Gaal乾脆執行大換血,四年前的舊將幾乎全部棄用。

左、右邊路將重用Daryl Janmaat與Daley Blind這兩名小將。中後衛汰換幾名凶悍有餘穩定不足的老將之後,平均年齡甚至不到25歲。

目前只有Ron Vlaar年紀稍長,但大賽經驗也不多,這樣的豪賭究竟能否收到成效?結果難料。

門將
大賽經驗不足的劣勢

在前代門神Edwin van der Sar退休之後,荷蘭的國門一直沒有能夠有穩定的替代者把持。

Stekelenburg擔任過一陣子主力,但已遭到棄用,同樣老成持重型的Michel Vorm將在世界盃擔綱,只是他的國際賽經驗不多,成效難料,缺少頂級守門員將會成荷蘭的隱形罩門。

總教練
Louis van Gaal
攻擊名帥的雪恥之途

2002年世界盃資格賽,當時由Van Gaal領軍的荷蘭隊羞恥性的慘遭愛爾蘭淘汰。

如今,他抱著雪恥的決心捲土重來──對進攻頗有一套的Van Gaal,此番率領荷蘭在本屆世界盃資格賽大殺四方,淨勝球數高達可怕的29球,足見其攻擊戰法之精。

花絮趣聞

荷蘭有個奇怪的傳統,就是總教練的回鍋率特別高──歷史上曾經有八位荷蘭國家隊的主帥是離職之後又再度回任,其中被稱為全能足球(Total Football)之父的傳奇教練Rinus Michels,就擔任過四次荷蘭國家隊的總教練,二度進宮對他來說從不是新鮮事──事實上,他也分別兩度回鍋出任荷甲阿賈克斯跟西甲巴塞隆納的教練。

目前荷蘭國家隊總教練Louis van Gaal跟Michels的經歷非常類似,本屆是他第二度帶領荷蘭國家隊征戰世界盃,而他也曾擔任過阿賈克斯跟巴塞隆納的教練,其中巴塞隆納,也是回鍋!



阿根廷

阿根廷在本屆世界盃賭盤僅次於巴西的奪冠熱門,晉級淘汰賽不成問題,關鍵的是只要拿下F組冠軍,就能避開德國、巴西,突破八強之壁。

奈及利亞 vs. 阿根廷

前鋒
超華麗宇宙組合

阿根廷的鋒線傲視全球,每位前鋒都是一流狠角色──當今球王Lionel Messi去年因傷缺陣不少比賽,但也儲備了更多精力來備戰世界盃。

披上隊長袖標的Messi變得更有威脅性,如果他能在這第三次的世界盃征程中發揮真正實力,阿根廷的奪冠機會將大幅提升。

此外,在上屆世界盃對陣南韓上演帽子戲法的Gonzalo Higuain、「Maradona女婿」Sergio Aguero以及低調卻屢屢貢獻適時一擊的Rodrigo Palacio皆為一時之選,他們都擁有改變戰局的能力。

中場
加強防守戰力提升

阿根廷以往無法在大賽走得更遠,重攻輕守的中場便是問題所在。

總教練Sabella進行改造,以世界級後腰Javier Mascherano為不動核心,搭配名氣不響卻相當實用的Ever Banega與Lucas Biglia,有效地掌握了中場的節奏,也讓阿根廷繳出在南美區會外賽16場比賽失15球、僅次於哥倫比亞的亮眼成績。

Sabella不像前任教練們追求一味的進攻,「因材施用」的佈陣收到了效果。

中場唯一的強勢進攻球員Angel di Maria則與前鋒群組成「探戈四重奏」來攻城拔寨。

後衛
換血期青黃不接

在前隊長Javier Adelmar Zanetti年華老去後,現在的阿根廷後防線上沒有一個穩定的領袖壓陣,中衛搭檔Ezequiel Garay與Federico Fernandez並不能讓人完全放心,而效力於葡超里斯本競技的Marcos Rojo雖然年輕且速度飛快,但防守能力仍需進步,讓左後衛這個位置成為阿根廷的漏洞。

整體經驗的不足更是阿根廷想奪得大力神盃的潛在危機,所以幾位壓陣的老將Hugo Campagnaro、Jose Maria Basanta勢必會獲得一定的上場時間穩定軍心。

門將
民族性決定的缺憾

現年27歲的一號門將Sergio Romero,經驗豐富卻不算是世界一流門將,在上屆世界盃0:4慘敗給德國的賽事中暴露出缺點。

而二號門將Mariano Andujar這季在義甲的狀況也不盡理想。重攻輕守的民族性決定了這個位置的缺憾。

總教練
Alejandro Sabella
沉穩的謀士

球員生涯成績平平,也僅有執教阿根廷國內球隊經驗的Sabella,對比前幾任過於激情的教練們,他的沉穩、智慧反而為球隊增添不少過去缺乏的勝利因子。

他成功幫助阿根廷走出2011年美洲國家盃的慘敗低潮,並以南美資格賽冠軍之姿叩關世界盃。

花絮趣聞

早在1891年就成立國內足球聯賽的阿根廷是南美洲國土第二大的國家,以人口平均比來看,也是全球心理學家最多的國家。

足球歷史深遠的他們也發生過不少球場趣聞:1939年的一場比賽,邊裁向主裁判舉旗示意進攻球隊越位,但主裁判視而不見。

面對不斷搖旗「抗議」的邊裁,主裁判忍無可忍,並暫停比賽,他掏出了紅牌命令邊裁出場。

另外在1966年一場聯賽中,比賽時看台上發生混亂,一名警察向該處施放催淚瓦斯平息騷動。

但之後主裁判也向這名警察出示紅牌將他「罰出場外」,結果這場比賽也平靜結束,阿根廷足協賽後發表聲明讚揚了這位主裁判。



德國

德國是世界盃史上最成功的球隊之一,目前也連續三屆晉級四強。儘管小組賽處於「死亡之組」,但仍無礙他們今年的唯一目標──冠軍。

巴西 vs. 德國

前鋒
值得關注的應變策略

自從去年9月受傷之後,效力義甲佛倫提那的前鋒Mario Gomez一直沒能調整到最佳狀態,因此被主帥Joachim Low捨棄。

本屆的前鋒線,要依靠國際賽表現出色的Lukas Podolski與「頭槌老王子」Miroslav Klose支撐。

不過英超切爾西的Andre Schurrle以及德甲拜仁慕尼黑的Mario Gotze和Thomas Muller都曾在聯賽中以前鋒身分出賽,同時德國的中場也處於人才爆炸的景況,因此Low是否會參考、並作為前鋒的應變選項,非常值得關注。

中場
群雄並起,人才爆炸

德國隊的中場大概是主帥Low最甜蜜的煩惱,德國4-2-3-1的陣型中,三個進攻型中場名額由一票大名鼎鼎的球星爭搶──Mesut Ozil、Mario Gotze、Toni Kroos、Marco Reus、Lukas Podolski、Andre Schurrle和Thomas Muller,他們全都擁有先發的實力與條件。

至於防守中場部分,Bastian Schweinsteiger和Sami Khedira是原本的主力,但後者傷後復出的狀態難以預料,因此把Kroos拉去打後腰也是一個選擇。

後衛
德製鐵衛依舊可靠

德國的後衛群競爭也不遑多讓:Per Mertesacker狀況正值巔峰,Mats Hummels和他類型十分相合,而拜仁慕尼黑的Jerome Boateng及沙爾克04的Benedikt Howedes也都是一時之選。

右邊後衛隊長Philipp Lahm是不動先發,左後衛可能交給近年在多特蒙德表現穩定的Marcel Schmelzer,而位置多元的Kevin Grosskreutz是非常理想的替補人選。

在10場會外賽裡,德國隊除了兩場對瑞典的比賽後防大爆炸(共失7球)外,其他8場僅失3球,防守鐵壁非常可靠。

門將
優良傳統之後的隱憂

德國隊歷史上從來不缺好門將,上一屆的主戰門將Manuel Neuer仍將守護本屆德國國門,這四年來他也成長了許多。

不過Neuer今年在職業隊的狀態並不十分理想,一向為人稱道的出擊時機拿捏也不若以往,這或許會是德國的隱憂。

總教練
Joachim Low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型男教練」Low從前任教頭Klinsmann手中接下兵符時,正逢德國新秀並起的時代,他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成功帶隊度過青黃不接的時期,並讓這支年輕的球隊擦出耀眼的火花。

當前德國隊好手如雲,如何取捨用任,將是Low的甜蜜負擔。

花絮趣聞

雖然德國的三屆世界盃冠軍還比巴西(五屆)及義大利(四屆)遜色,但德國可是世界盃足球賽史上表現最穩定的球隊──17度晉級會內賽僅次於巴西;12次打進四強則是史上最多。

此外,德國隊史已於世界盃征戰99場比賽,本屆小組賽首戰葡萄牙的賽事,將邁向百場出賽標竿,這也比任何一個國家都多。

21世紀的三屆世界盃裡,德國拿下一亞二季的好成績──不過現在,他們一心只想舉起那座夢想金盃。



巴西

巴西隊為了2014年世界盃,除了於硬體設施耗費巨資外,更從五、六年前就開始組訓球員,對巴西而言,身為地主國若未能留下金盃,就算是失敗。

賽前巴西隊帶著Neymar球衣出場

前鋒
歐化的森巴之舞

近年來巴西漸有「歐洲化」的潮流,球員們大量旅歐,陣容方面也屢屢使用當今歐洲足壇最流行的4-3-3或是4-2-3-1陣型。

突前中鋒的位置,通常是由Fred或Jo擔綱,儘管這兩名球員的能力絕非頂尖,但是他們身體素質不錯,與歐洲球隊對抗並不會落居下風。

巴西的火力來自鋒線兩翼的輔助,Neymar與Hulk分居左右兩側,這組鋒線陣容可說有高、有快、也能彼此控球策應,縱使沒有世界級的中鋒及大賽經驗豐富的球員,森巴火力仍舊不愁。

中場
青春洋溢的天才們

巴西中場人才濟濟,不過真正能夠賦予重任的球員並不多。

目前組織核心是來自英超切爾西的Oscar,儘管他的天份在這兩年已然得到證明,但是才22歲就要在世界盃這樣的大比賽中擔負起整支球隊的供輸與成敗之責,對他而言壓力可能太過沉重。

同樣情形在Gustavo、Paulinho身上也是如此。此時,「穩定軍心」的任務會交給雖然也僅26歲、但大賽經驗豐富的Ramires。

成名較早的Ramires,比起同齡球員更成熟,若他能擔起領袖責任,巴西中場的發揮會更流暢。

後衛
侵略性十足

跟一般認知或許有所出入的是,兵強馬壯又具侵略性的森巴後衛線,才是最令人恐懼的──Thiago Silva的沉穩,加上David Luiz的勇猛,兩人能夠互補,板凳席上還有Dante可以輪換,中路防守不是問題。

邊路的Marcelo與Alves除了防守評價不錯外,助攻能力更是當世第一,一旦兩人拔刀壓上前場參與進攻,絕對會是所有球隊邊路的惡夢。

此外,還有攻守兼備、經驗豐富的右後衛Maicon,雖然體能不如從前,但依舊保有強悍的身體素質。

門將
最大罩門

曾被喻為巴西史上最強門將的Julio Cesar近年身體大不如前、功力明顯退步許多。

而令人擔心的是,巴西竟然找不到足以頂替Cesar的人才。

目前只能倚靠他的比賽經驗來彌補,不過到了關鍵時刻,守門員可能會成為巴西隊的罩門。

總教練
Luiz Felipe Scolari
國際賽的大師

Scolari在國際賽場上的戰績無庸置疑,除了於2002年帶領巴西登上世界盃王座、同時創下75%的可怕勝率之外,他在執教葡萄牙國家隊期間,也曾率領葡萄牙打進歐洲國家盃決賽,這位國際賽大師的豐富經驗,是巴西重新召回他的主因。

花絮趣聞

世界盃歷史上總共有八個國家贏得過冠軍,巴西共拿下五次冠軍,是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

但是這八個國家中,有六個國家都曾經在自己家中封王,主辦國贏得冠軍的機率可說高得驚人──其中,只有西班牙及巴西不曾以地主國身分拿下冠軍。

巴西上一回(也是唯一)擔任過主辦國要追溯到1950年,當時他們在決賽中敗給烏拉圭屈居亞軍,時隔64年,巴西究竟是會成為第七個奪冠的地主國,還是再度飲恨呢?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2014世界盃足球賽觀戰專輯》

博客來http://goo.gl/pJritN

arrow
arrow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