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超過一年時間蟄伏療傷,一度落淚哽咽的羅斯(Derrick Rose)也只能暫時遠離心愛的籃球,集中心力積極復健養傷並且刻苦鍛鍊,在525天的等待後,羅斯終於正式在季前賽復出,儘管球感還略些生疏,但無所畏懼的衝擊禁區和驚人的切入爆發力,卻讓所有球迷眼睛一亮,「飆風玫瑰」的強勢再起顯然已是指日可待。在準備迎接新賽季到來的時刻,就讓我們一同回顧羅斯籃球生涯迄今的十大光輝時刻!

1. 傲視群雄 控衛狀元

gal-draft-1-rose-jpg

在NBA淵遠流長的歷史中,傳統球隊建軍思維總是以長人球員為重,場上一般來說身高最矮小的控球後衛很少有機會於選秀第一順位獲得青睞。不過選前各家球探報告上只要提到羅斯,除了滿滿的溢美之詞外,一致公認的就是他頂級的身體素質,兼具勁爆彈性、飛快速度和同位置球員的優勢身高,這些得天獨厚的條件十分罕見地讓各路球隊對一位身高6呎3吋的控球後衛垂涎三尺。

根據統計在羅斯之前,僅有「大O」羅勃森(Oscar Robertson)、盧卡斯(John Lucas)、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和艾佛森(Allen Iverson)以控衛身分成為選秀狀元。

AP080729015513

2. 首位新秀拿到技術挑戰賽冠軍

PHP499883BC992A6

每年明星週末的技術挑戰賽正是為了提供聯盟一級控球後衛一較高下的舞台,比賽項目也特別針對控衛最應該純熟掌握的技巧加以設計。因此羅斯以一介菜鳥之姿擊敗其他更具經驗的參賽者奪冠,甚至最後結束上籃還選擇以雷霆萬鈞的雙手反扣,如此成就真的不得不令人讚嘆萬分。

AP090214033137



3. 無與倫比 年度新人王

AP090422026592

芝加哥公牛史上先前僅有兩位球員獲得年度最佳新人獎項肯定,分別是1985年的喬丹(Michael Jordan)和2000年的布蘭德(Elton Brand)。公牛當年雖僅有1.7%機會能抽中狀元籤,但仍在眾人不敢置信的注目下受到幸運之神眷顧。也因此,羅斯身上打從穿上公牛球衣的第一天開始,就背負起球迷心目中新一代風城救世主的巨大期待,而事實證明他的確沒讓所有球迷失望,第一年就繳出平均16.8分6.3助攻3.9籃板的精采表現,毫無疑問拿下年度最佳新人獎項。



4. 季後賽初登場 得分平歷史紀錄

AP090418018389

由於羅斯的加入,芝加哥公牛一舉重返季後賽之列,卻於首輪就遭遇例行賽戰績高居聯盟首位的波士頓塞爾提克,擋在羅斯面前的是綠衫軍旗下三位準名人堂級球星皮爾斯(Paul Pierce)、艾倫(Ray Allen)和賈奈特(Kevin Garnett)。2009年4月18日季後賽首輪第一戰,初次體驗季後賽戰場的羅斯彷彿脫韁野馬,視綠衫軍防守如無物,帶領公牛歷經延長加賽艱辛取勝,生涯首場季後賽狂飆36分11助攻更是震撼了全世界,一舉追平傳奇球星賈霸(Kareem Abdul-Jabbar)所創下的得分紀錄,寫下屬於自己的歷史篇章。



5. 光芒四射 首度入選明星賽

AP100214044404

羅斯這顆甫展露頭角的新星迅速照亮了芝加哥,重新喚起這座城市自喬丹引退之後日漸消逝的對籃球的熱情。當2010年1月底公布該年度全明星賽球員名單時,羅斯獲得東區各隊教練投票認可生涯首度入選,而上一位獲此殊榮的公牛球員相信芝加哥當地人絕不會陌生,因為他的銅像正矗立在聯合中心球場之外。



6. 國家隊榮耀 世錦賽金牌

12095_587750341262990_240156938_n

2008年夏天,美國派出號稱「救贖之隊」的豪華陣容,不負眾望於北京奧運重新奪回金牌與全球籃壇霸主的地位。但2010年於土耳其伊斯坦堡所舉行的FIBA世界錦標賽,陣容卻完全和「救贖之隊」沒有任何重疊,而羅斯正是這次大改組之後代表祖國出征的一員。羅斯不但得到「K教練」沙舍夫斯基(Mike Krzyzewski)欽點擔任先發,最後他所屬的美國隊也一路過關斬將,擊退世界各地菁英,拿下該屆冠軍。



7. 生涯首度大三元

大三元

2011年1月17日,公牛作客曼菲斯灰熊,隊上一口氣少了布瑟(Carlos Boozer)和諾亞(Joakim Noah)兩位先發,但這也給了羅斯獨挑球隊攻守大樑的好機會,個人獨攬22分12助攻10籃板,締造生涯首次大三元里程碑,球隊則以96比84踢館成功。

羅斯賽後受訪時卻表示自己實在太專注於比賽,根本無暇留意像自己的數據這種瑣事,他輕描淡寫地指出:「對我來說贏球才是最實在的,個人數據根本不重要。」簡單一句話就將他把團隊勝利擺在第一位的心態完整呈現在外界眼前。

8. 所向披靡 生涯得分新高

cats

2010至2011年賽季絕對是羅斯生涯至今最輝煌的一年,就在他拿下個人首次大三元之後,羅斯接著又在2011年2月17日對聖安東尼奧馬刺攻下生涯例行賽單場最高42分,更恐怖的是,他在3月18日對印地安納溜馬馬上又追平一個月前創下的紀錄!氣勢銳不可擋的羅斯彷彿進入無人能擋的境界,季後賽第二輪第三戰將個人表現再拉高一個檔次,整場火力全開的他無視亞特蘭大老鷹防守轟下44分,不到兩個月時間內又一次刷新個人生涯紀錄。







9. 巔峰極限 加冕年度MVP

Derrick-Rose-MVP_lightbox_diapos

近三十年內只有三位球員單季能夠達成2000分600助攻的門檻,他們分別是詹姆士(LeBron James)、喬丹和羅斯。不只個人表現亮眼,公牛戰績更是一飛衝天,62勝20負傲視聯盟群雄,如此難能可貴的成就自然沒有被忽略,羅斯在2011年順利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年度MVP得主,至於前任紀錄保持人可得一路追溯至1969年的安索(Wes Unseld)。





10. 東區決賽惡鬥熱火三巨頭

Derrick+Rose+Chicago+Bulls+v+Miami+Heat+Game+ankJkAdqL4dl

詹姆士2010年夏天宣布自己將加入邁阿密熱火,和韋德(Dwyane Wade)與波許(Chris Bosh)組成三巨頭連線,球隊轉瞬之間立即躋身奪冠熱門。羅斯在東區冠軍賽上遂成為橫亙於熱火和總冠軍賽門票間的唯一阻礙,儘管這次宛如三英戰呂布的劇情發展並未如公牛所願,不過這仍難掩羅斯呼之欲出的巨星光芒。

邁向生涯的第六年,年僅25歲的羅斯早已拿下許多球員一生夢寐以求的個人榮耀,然而燃燒在羅斯眼中的火焰仍未停歇,飢腸轆轆的他強烈渴望著帶領球隊重返榮耀,告別傷痛,期待再創巔峰的鬥志持續推著羅斯前進,沒人知道他的極限在哪,此時此刻,屬於玫瑰的華麗時刻才正要上演!

derrick_rose_raining-1280x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