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亞洲棒壇最重要的盛會「2013亞洲職棒大賽」將於11月15日至20日於臺中、桃園棒球場開打,本屆亞洲職棒大賽是繼2011年後第二度於臺灣舉辦,參賽隊伍包含中華職棒兩支隊伍(冠軍賽出賽隊伍)、日本職棒冠軍隊、韓國職棒冠軍隊、澳洲職棒冠軍隊以及首度獲邀參賽的歐洲棒球聯盟冠軍隊。由於日、韓職棒及中職即將要進入季後賽的階段,參賽隊伍尚未出線,目前僅有澳洲職棒冠軍的遊騎兵隊(Canberra Calvary)和歐洲棒球聯賽冠軍的波隆那隊(Fortitudo Bologna)已確定將參與本屆大賽。本屆賽事將由民視負責實況轉播的作業,中華職棒在YouTube上的官方頻道也將進行全球實況轉播,讓全世界都感受到亞洲棒球的魅力!

20131007  亞職大賽記者會(前排左到右為 周思齊、曾兆豪、陳鏞基、高國輝)

首度邀請歐洲球隊參賽

亞洲職棒大賽在今年邁入第七屆的舉辦,在參賽規模上除了維持2012年的六隊規模以外,最大的特色則是首度邀請了來自歐洲的球隊參賽。亞洲職棒大賽在肇始之際,就以即以「亞洲之頂、世界之巔」的目標自我期許,希望透過亞洲職棒大賽的平臺,除了普及棒球運動在亞洲的發展以外,能更進一步地將亞洲棒壇的影響力推廣至如歐洲等亞洲以外的地區,也藉此機會將亞洲以外的棒球元素引進亞洲,達成棒球運動全球化交流的目的。中華職棒在2011年首度舉辦亞洲職棒大賽時,首度邀請了澳洲職棒以代表大洋洲棒壇的參與,在今年則更進一步地邀請了歐洲棒球聯賽的冠軍隊參賽,正式將亞洲職棒大賽推展到歐洲地區,堪稱是亞洲職棒大賽有史以來最重要的突破。

大賽主視覺:戰士爭取榮耀

為了增加五個國家之間的對抗性,中華職棒特別與「沛肯品牌視覺行銷公司」合作,並依照各國象徵性的戰士當作代表。中華職棒球員中,大約四成為原住民,其中大部分為阿美族血統之選手,所以「阿美族勇士」設定為中華職棒的視覺代表;日本的武士精神是眾所皆知,故日本職棒的視覺代表是「武士」;韓國為身著傳統服飾的「俠士」;澳洲職棒因代表隊伍為遊騎兵隊而選擇「騎兵」;歐洲棒球聯盟則是以參賽的義大利球隊為背景,以「羅馬戰士」為代表。

亞洲職棒大賽身為職棒界的年度棒球盛會,各聯盟的冠軍隊伍互相競爭、角逐,除了實體的冠軍盃,更重要的是代表球隊、代表國家的榮譽。本屆以「榮耀亞職」(GLORY)為主題,明確的表示「亞洲職棒大賽」不僅僅以球會友,更藉由各國球隊之間的對抗, 爭取至高的榮耀。

中華職棒將由哪兩隊出線?

中華職棒依照去年亞職賽模式將派出冠、亞軍參賽,而目前例行賽雖然只剩十餘場,但四隊勝差相去不遠,最終將由哪兩支隊伍出線,絕對是接下來的賽事裡最扣人心弦的重點。

中華職棒四隊的球星對於亞洲職棒大賽,也以積極挑戰的心態面對。Lamigo Monkeys投手曾兆豪去年6月底轉任先發,並在去年底的大賽裡面對中國之星隊擔任先發投手,以7局完投拿下勝投,充份表現投手的霸氣。統一7-ELEVEn獅隊的陳鏞基於2011年時參加第一次在台灣舉辦的亞職賽,雖然當時表現並不是最亮眼,但有過一次亞職賽經驗的他,相信也會更熟悉日本、澳洲的投手風格,也期許在場上能帶動球隊的攻勢,盡全力將勝利留在臺灣!

兄弟象隊為中職唯一未曾參加過亞洲職棒大賽的隊伍,陣中球星指標的周思齊曾在今年經典賽於東京的中日之戰,面對投手田中將大擊出安打取得超前分,振奮全臺民心。周思齊認為,若有機會在亞職賽與日本對決,絕對是最好的復仇機會。今年球季才加盟中職的義大犀牛隊高國輝,雖然面對亞洲職棒大賽是前所未有的體驗,但以高國輝過去在國際賽事經常有精采表現的經驗看來,相信在亞洲職棒大賽中面對各國好手時,也能夠有令人期待的好表現。

爭取最高榮耀:精彩賽事11月開打!

本屆亞洲職棒大賽的總獎金將高達新台幣3,300萬元。冠軍隊將可帶走1,500萬元的獎金,亞軍將獲得800萬元;打入複賽的兩支隊伍將各得400萬元,而未能打入複賽的兩支隊伍將各帶回200萬元。以下為本屆賽事的分組與賽程資訊:

A組:中華職棒冠軍隊、韓國職棒、歐洲聯盟

B組:中華職棒第二隊、日本職棒、澳洲聯盟

日期

編號

時間

客隊

主隊

場地

11/15

G-1

12:00

歐洲聯盟

韓國職棒

洲際棒球場

G-2

18:30

中華職棒第二隊

日本職棒

洲際棒球場

11/16

G-3

12:00

澳洲職棒

中華職棒第二隊

洲際棒球場

G-4

18:30

中華職棒冠軍隊

歐洲聯盟

洲際棒球場

11/17

G-5

13:00

日本職棒

澳洲職棒

桃園棒球場

G-6

18:30

韓國職棒

中華職棒冠軍隊

桃園棒球場

11/18

G-7

18:30

B組第二名

A組第一名

洲際棒球場

11/19

G-8

18:30

A組第二名

B組第一名

洲際棒球場

11/20

G-9

18:00

G-7勝隊

G-8勝隊

洲際棒球場


【售票訊息】亞洲職棒大賽門票將於10月16日(三)中午12點,於全家便利超商FamiPort門市、FamiTicket全網購票網起開賣。

賽會基本規定

1. 棒球規則使用:MLB 2013 Official Baseball Rules

2. 比賽用球:SAKURAI 990(中華職棒比賽指定用球)

3. 提前結束規定:七局結束相差10分,則比賽提前結束

4. 延長賽規定

(1)預賽延長賽若進入第四個小時,或比賽已打滿12局,則不再展開新局
(2)冠軍賽必須進行至分出勝負為止

5. 比賽節奏:壘上無人時投手應於12秒內出手(規則8.04)

6. 球棒品牌使用規定:以各聯盟規定為基準

7. 外籍選手使用規定:以各聯盟規定為基準

8. 指定打擊規定:採用指定打擊

9. 保留比賽規定:不採用保留比賽

10.重播輔助判決:採用重播輔助判決於全壘打判決
(界內或界外、是否飛越全壘打牆、是否有觀眾防礙等)

11.名單提報登錄日程:
(1) 第一次名單提報:10月25日(40人)
(2) 第二次名單提報:11月14日(28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