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痞客邦MLB小編

痞客邦MLB一直希望能夠提供大家專業、各角度剖析的觀點,不只帶大家欣賞每天MLB的「熱鬧」,也希望能夠帶大家看一些「門道」,小編才疏學淺,其實懂得也不算多,這邊也只能簡單的「拋磚引玉」,希望能引來更多專業的專家來為大家解惑。

禁藥這個話題很敏感,扯到跟綽號「A-Rod」的羅德里格茲(Alex Rodriguez)更是敏感,因此在此小編必須先表明立場:我們絕對不是要袒護任何球員,只要違反聯盟的規定基本上就是不對,我們只是就「A-Rod的禁藥上訴事件」來簡單討論幾個聯盟有爭議的地方,以及大家普遍會對A-Rod產生的「誤解」作說明。



在聊這個「大議題」前,小編有幾件事情必須先跟大家說明,先了解這些前提,我們才能看清A-Rod這次的禁藥事件究竟有哪些爭議。

1. 所謂的禁藥「不等於」類固醇或是肌力增強藥,應該是「包括」這些藥物在內的違禁藥品,而不是「等於」這些藥品。

2. 禁藥被禁的原因,不只因為那些藥品有可能會讓你的耐力或是肌力增長,更多被禁的藥品是因為它們有「威脅選手健康」的可能性,嚴重的藥物甚至會損害你的身體機能、讓你磨損身體細胞、甚至有生命危險的可能性。

3. 現在很多選手違規的「禁藥」已經不是大家所認為的類固醇,而是一些能夠快速讓你的身體復原的「違禁藥品」,它們能夠幫助選手快速從傷病中走出,但是也相對有「很強的副作用」,因此才被聯盟禁用。

4. 即便是類固醇,也只能讓你在完成重量訓練或是其他訓練課程時的「效果更顯著」,從來就沒有可以吃下去後馬上長肌肉、馬上爆發力變強、視力變好、跑得更快的藥品,有的話叫「仙丹」、不叫「禁藥」,換據話說你就算服了「禁藥」,還是要搭配相關訓練課程,才能達到「變大隻」的目的。

OK,看完這4個有點長的前提後,希望大家對於「禁藥」這件事有些認識,基本上現在聯盟會查到的「禁藥」大部分都是違禁藥品,並不是大家想像中那種會讓你一夜之間變超級賽亞人的仙豆,所以你會發現像克魯茲(Nelson Cruz)、特哈達(Miguel Tejada)或是更早之前的柯隆(Bartolo Colon)等人,他們使用的禁藥的原因主要是為了「從傷勢中復原」,希望儘快回到賽場,所以才會違反規定使用那些禁藥。

A-Rod是完全沒錯嗎?當然不是,基本上以他這種等級的球星本就該潔身自愛,他連跟禁藥扯上邊都不應該,聯盟的規定就是連「持有」都算是有罪,不論你有沒有使用它(哪怕只是幫家人協助購買都不行),因此即便A-Rod在聯盟最近的「11次抽檢」中全部過關,他這次也依然被捲入禁藥風波的中心。



A-Rod的禁藥風波為什麼會愈演愈烈?實際狀況來說聯盟的舉措有幾點相當值得人討論,我們甚至可以說現在A-Rod會變成過街老鼠,聯盟方的態度要負很大的一點責任。

球員工會是願意幫A-Rod提出上訴,也支持他這麼做的,重點不在於工會認同A-Rod使用禁藥的行為,而是工會對於聯盟「未審先判」的作法相當不以為然,之前痞客邦MLB即為大家報導過,工會認為聯盟讓媒體先去炒熱話題後再隨意點名,對於球員的名譽將造成無可估計的傷害,要不就是該直接公佈懲處名單,要不就是嚴守偵查不公開的原則,而不是讓大家胡亂影射、到處亂猜後才最後公佈解答,使得人心煌煌,搞得全聯盟所有球星都人人自危(例如之前被影射的國民隊G-Gon還得自行送檢自清,當時他被懷疑的痛,現在誰還他公道?)。

再者,前文提到,A-Rod在近11次的藥檢中的結果是「全部過關」,也就是說A-Rod除了在過去承認,於聯盟還未確立禁藥規範前的2003年曾有過服用禁藥的紀錄之外,之後他再也沒有因為禁藥而未通過藥檢,即便聯盟這次要判他禁賽,也應該是「初犯」的50場禁賽,就算聯盟覺得他配合態度不佳、故意隱瞞,那聯盟也有用這個原因判給布朗(Ryan Braun)「+15場」的「65場」禁賽,A-Rod應該比照他的方式辦理,但是最後卻獲得了「211場」禁賽的重罰,而且A-Rod的「狀況」跟布朗幾乎是完全相仿,這一點相當的不合常理。

而A-Rod為什麼要提出上訴?基於「不公平待遇」,以及聯盟官方似乎「並未有直接證據」可以直接證明A-Rod有服用禁藥的紀錄,大多是透過媒體放話,或是宣稱他們掌握很多證據,但是在A-Rod矢口否認還提出上訴的當下,我們並未看見聯盟有更多的證據來說明A-Rod的「犯行」,至少現在還沒有,所以A-Rod提出上訴,而球員工會也支持他這麼做,理由在於他所受到的待遇遠超過聯盟自己的「規範」。

但媒體的渲染力是驚人的,因為早在季初各方就不斷影射A-Rod的涉案,加上A-Rod不像其他球星甘心認罪伏首(又或者他真的覺得自己有理),不僅提出上訴還繼續上場比賽,造成大家有一種「這傢伙打死不認的嘴臉真討厭」的錯覺,而人們也會忽略聯盟在整件事的處理上是有瑕疵的,不要說我們這些看熱鬧的球迷了,就連在場上的球員都忍不住用觸身球「招呼」一下A-Rod,這件事還不夠讓人混淆嗎?

有消息指出,A-Rod之所以大動作上訴除了要悍衛自己的清白之外,他還有可能在上訴的過程中讓更多還未「出事」的球星現身,聯盟並不樂見整個棒球場的形象崩壞,因此最近竟然還有「願意跟A-Rod妥協」的風聲,只要A-Rod肯配合,他就可以獲得減刑的待遇,前後的態度相當讓人有想像空間。



我們要再重申一次,A-Rod沾染到禁藥問題絕對是不應該的、也不能被容許的,因為他身為頂級球星,對於這些事物本來就要小心處理,我們不是要為他脫罪,但是我們也不能「無限上綱」到A-Rod之前的成績全部都是「吃藥打來」的、,他就是一個生涯都靠「禁藥」的傢伙,因為明擺著的事實是他「藥檢從沒違規過」,而且他的季後賽成績除了2009年之外,一直以來都很軟手,而他現在的弱化主因也不是因為「沒吃藥」,而是因為他已是一個38歲的「老將」,要像年輕時候輕易的30轟、百打點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可能很多人還不曉得,A-Rod的年紀甚至還比波士頓紅襪隊名將「老爹」歐提茲(David Ortiz)稍長一點,只是他天生娃娃臉而已,但大家卻急著將他的老化和「未服禁藥」畫上等號,不可不說這是因為輿論所造成的既定印象。

其實這個問題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小編暫時就先點到為止(不然太長大家也看不下去了),也歡迎大家提出看法來互相激盪,一起來討論這個問題。A-Rod到底有沒有使用禁藥,以現在的資訊看來小編也只能說:「有可能」,最後這件事會怎麼發展,我們也只能繼續等待下去,但小編絕對不是在幫A-Rod「背書」,而只是想陳述一些爭議點而已。

最後小編想說的是:「媒體有時候可以造神,媒體有時候也可以毀掉一個人」,所以如果我們想要獲得事實的真相時,一定要抽絲撥繭的逐層分析,從中找出紋路後再試圖理出頭緒,擅下結論是一件很危險的事,特別是像我們是在公開的粉絲團,小編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影響到很多人,因此小編也總是提醒自己千萬要小心用詞用語,以免造成誤解。

深夜打擾大家了,真不好意思,祝大家有個好夢!

※【資料】A-Rod相關數據與成績
※【圖集】金童墜地? A-Rod爭議事件總回顧
※【花絮】愛我,或恨我
※【影片】A-Rod日前遭Dempster觸身球攻擊的影片:

※【影片】A-Rod生涯精彩影片剪輯:


痞客邦MLB專區
痞客邦MLB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A-ROD 禁藥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