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作者:謝文憲 (經原作者本人同意,授權運動邦轉錄)

中壢的牛肉麵很有名,很多學生都聽過我講過這故事。

150767_4851087929454_1739772805_n

四家牛肉麵店

有條街上開了四家牛肉麵店,第一家店招牌上面寫著:「全世界最好吃牛肉麵店」,第二家店的招牌上面寫著:「全亞洲最好吃牛肉麵店」,第三家店的招牌上面寫著:「全台灣最好吃牛肉麵店」,第四家店的招牌上面寫著:「本條街最好吃牛肉麵店」。

這故事告訴我們要專精本業,做到「小池塘裡當大魚」。


工會聯盟

四家店競爭的過程,真的很精采也互蒙其利,他們在陸續開業後,因為生意越做越大,隨即成立職業工會,保證勞資雙方的工作權與經營權,於是,生意越來越好,尤其是那家「本條街最好吃牛肉麵店」。

尤其在工會成立後的第三年到第五年,那種榮景,全台聞名,麵迷瘋狂排隊搶購牛肉麵,就算大排長龍,也在所不惜。

沒多久第二家、第三家店生意也開始蒸蒸日上,很多老闆看到牛肉麵生意可以做,這下子出現了第五家、第六家、第七家牛肉麵店。同一條街上牛肉麵店越多,生意自然有好有壞。幾年後爆發「牛肉」出了問題,原先進去吃麵的客人都不去吃了,幾年後,兩家老店倒了,一家新店也倒了,最後還是只剩四家。

其他業者覬覦中壢牛肉麵市場,在隔壁一條街,也宣布成立牛肉麵專區,拉走了部分原來牛肉麵的客人,那條街的生意開始下滑,幾年後的分分合合,加上口味重疊,也沒有比較好吃,終究,還是只剩一條街,還是只有四家店。

十三年後,原來的全世界、全亞洲、全台灣牛肉麵店,開始引進外國技術,大舉挖角優秀師傅,讓更多年輕師傅、廚藝更好的師傅,進到牛肉麵店服務,把原先的土法煉鋼、服務不周全、技術不良的問題給大幅改善,最近十年來,「綠橘色麵店」拿下四次全國牛肉麵比賽冠軍,「綠色麵店」拿下兩次冠軍,「藍色麵店」在易主前拿過一次,易主後也拿過一次,原先的「本條街黃色麵店」也拿過兩次冠軍。

黃色麵店有位「人氣廚師」,廚藝精良、人品端正、帥氣直逼明星,瘋迷總統夫人與廣大麵迷,他光靠煮麵,月入55萬,其他小廚師都望其項背,好像老闆都把這幾年賺的錢都給了他,其他人,總是廚藝再精良,薪水與職位均無法與之匹敵。


挖角的引爆點

今年,本條街麵店的一位「退休領班」,被綠色麵店今年剛易主後的「紫色麵店」挖腳,薪資與職位都上升,黃色麵店去跟工會聯盟抗議,抗議紫色仗著有錢,大舉挖角自家的人,聯盟只好說說話,希望大事化小,問題是,員工要去哪裡,工會管得著嗎?

不太可能加薪,我就跳槽,有錯嗎?我只會煮牛肉麵,現在老了煮不動了,只能教人煮牛肉麵,換一家教,這樣也不行嗎?工會聯盟真的想管嗎?還是不好意思,只是出來講講話而已?二十一世紀的牛肉麵市場,大吃小的形式,土法煉鋼、沒錢經營,光靠一位廚師,能夠挽回大局嗎?

今天「本條街」發布年度調薪新聞,師傅看了都傻眼,還是只有一位55萬,第二名加薪八萬來到28萬,這位28萬的,還是去年全國年度牛肉麵師父獎的第一名,第三名是刀工很讚的二年級新人王,也只有小加兩萬,來到17萬,跟另外三家牛肉麵店比起來,黃色牛肉麵店的薪資真的少得可憐。

黃色牛肉麵店在三年前,爆發假牛肉風暴,一共17位師傅被請走,隔年卻靠鬥志,拿下全國牛肉麵大賞獎後,已經兩年積弱不振,要不是有那家綠色麵店死都不請國外好手造成墊底,到底誰會墊底,還很難講。

黃色就是靠看板師傅與極佳的團隊精神吸引很多饕客前來,問題是「饕客好騙,師傅難喬」,比到最後,黃色師傅都很會煮麵,老闆一句話說:「我們沒賺錢」,大家只好鼻子摸摸再努力,問題是,可以努力幾年?共體時艱,可以撐幾年?


明星廚師

成也明星,敗也明星,大家看到黃色看板月領55萬,領28萬、17萬的不會眼紅嗎?資深員工與資淺員工不會比較薪資與工作量嗎?不可否認,看板有它的功效,問題是抬轎的人,武功就算高強,低薪資水平能撐多久?

我跟你說,再來一次假牛肉,四家都要收攤,爆發假牛肉風暴不只能靠「誠信」二字摸頭,薪水比不上另外三家的黃色本條街牛肉麵店,只有再有一人因為低薪資,被有心人士收買作假牛肉,一定會拖垮其他三家麵店,幾年前就有一位帥氣師傅月薪十萬,給他六十萬他就拿了,雖然沒做假,還把錢吐回去,還是遭受饕客唾棄一輩子,換作是你,六十萬拿不拿?

牛肉麵是有錢人玩的遊戲,黃色二十年前玩得起,現在你玩不起了。再虧四千萬你就不幹,不是又幹了兩年,我知道您想賭機會,機會大嗎?


魔球,台灣行得通嗎?

國外牛肉麵店有所謂的「運動家魔球傳奇」,台灣會發生嗎?市場小,饕客少,對戰組合貧乏,恐怕,黃色麵店最終將成為大財團,在主場吸引饕客前來吃麵,最後再瓜分收益的俎上肉罷了。

電動夾子樂團有首歌:「轉吧,轉吧,七彩霓虹燈」,撐不下去,轉是必然,等到轉不下去,還沒人要的時候,霓虹燈就該熄燈了,黃色不能換成粉紅色嗎?綠色都變成紫色了,原來要失業的紫色一哥,今年一個人的薪水,竟然比黃色的第二與第三名加起來還多,你是黃的廚師,你還煮得下去嗎?

不要再告訴我:「共體時艱」,它是一時的,不是永久的。

再爆一料,去年儲備廚師比賽,黃色儲備廚師拿到冠軍,竟然全部的小小廚師都減薪,弔詭吧?!

我喜歡吃牛肉麵,但我不喜歡牛肉麵店師傅整天「愁著」、「臭著」一張臉,天天都說:您爸薪水真少!

牛肉麵,不是你玩得起的遊戲。


延伸閱讀:〈悶啊 兄弟象薪資吊車尾〉




本文作者 謝文憲 為兩岸知名企管講師與暢銷作家:「謝文憲,一個棒球狂,游泳癡,電影迷,喜歡聽相聲聽廣播聽歌,熱情有活力卻能樂此不疲的人,希望我的人生能夠謹守並實踐〈全力以赴,堅持到底〉這八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