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斯盃熱鬧開打,總共九隊在九天的循環賽裡要分出高下,儘管以往瓊斯盃只屬於邀請賽,但今年的情況比較不一樣,一來是本屆瓊斯盃邀請參加的各隊強度比起過往要提昇,二來是今年九月中的亞洲杯攸關明年亞錦賽的參賽資格,因此重要性提昇, 而在此時的瓊斯盃就成了各隊互探虛實的好機會,雖然瓊斯盃在國際上不是太正式的盃賽,但是今年跟以往比起來卻是比較讓亞洲各隊重視的。

也因此,各隊實力都是有其參考性,在瓊斯盃開賽後,一起來看看這九支球隊的戰力初探吧。

James Justice

1.美國隊

這次來台參加邀請賽的美國隊,由一個業餘協會召集在海外次級聯盟打球的球員組成,身材並沒有特別出色,但是體能條件一流,個人能力也很不錯,即使前場球員也有不錯的持球技術。美國隊由於培訓時間不長,因此全隊主打的戰術很簡單,除了簡單的擋拆以外,弱邊的交叉是為了製造單打機會,幾乎每一球都是打iso跟簡單的小組配合,陣容裡也看出有大量的搖擺人,為的就是增加攻守轉換的速度,整體而言的基礎戰法跟如今大型國際賽的美國隊採取類似的方針。

這支美國隊的球員生涯並不算穩定,因此在受訪中透露出很高興可以參加這次邀請賽,整隻球隊裡最引人注目的應該是身高僅有177公分的James Justice,Justice身材瘦小,但是彈性驚人,不但灌籃稀鬆平常,就算要做出大車輪或是第一時間也難不倒他,比賽跟熱身時不吝惜秀出絕活,已經成了台灣球迷非常喜愛的對象。

美國隊

約旦隊Rashiem Wright

2.約旦隊

約旦過去在亞洲的籃球版圖上佔有穩定的一席之地,去年武漢亞錦賽還差點擊敗中國大陸,這次來台參加邀請賽的球隊裡還是以歸化的Rashiem Wright帶頭,年輕中鋒Mohammed Hussein也是球隊裡不可忽視的角色,整體球隊的外線火力也不錯,競爭力還是非常足夠。

約旦從後場的Wright開始,穩紮穩打處理每一波進攻,他們的速度不是很快,但是全隊空檔的把握性很強,而且反應能力很強,可以很快速在下半場修正上半場的缺失,這種臨場反應更能在短期盃賽裡幫助他們更加進步。

伊朗明星前鋒巴哈拉米

3.伊朗隊

沒有Hamed Ehaddadi,沒有Arsalan Kazemi,但是伊朗隊明星前鋒Samad Bahrami依然強悍,控衛Mahdi Kamrani,前鋒Oshin Sahakian,射手Hamed Afagh都在陣中,伊朗禁區可能少了點戰力,但他們前後場延續的火力絕對還是會讓各隊如臨大敵。

伊朗在底線的強弱走位很不錯,幾個鋒線球員都可以找到接球的空檔,對他們戰術的執行非常有幫助,就算戰術出現困難,火力持續不斷的Bahrami還是他們最穩定的後盾,任何時候只要把球交給他,他就有能力換成分數。再輔以侵略性十足的防守,伊朗會是瓊斯盃有奪冠希望的球隊之一。

菲律賓隊

4.菲律賓隊

近年來菲律賓隊最為人知的歸化球員Marcus Douthit還在陣中,菲律賓一向經驗充足的搖擺人們儘管換了一些面孔,但戰力還是非常足夠,進攻時彼此的走位跟擋人都很紮實,戰術的流動製造出手的空間,Douthit則是在最後一線提供最關鍵的支援,菲律賓打球也許看起來好像就快要出亂子了,但是他們卻能把握亂中有序,靠的就是彼此深厚的默契。

菲律賓隊有聯賽洗禮,加上有別於亞洲球隊的美式風格,幾個後衛的出手都非常有技巧,外線拋射都很有一套,體能條件不算出色,但是打球的腦袋非常清楚,Lewis Tenorio,Garvo Lanete,Larry Fonacier在外圍幫助球隊,內外交攻的菲律賓曾在去年亞錦賽殺進最後四強,這次來台絕對會讓各隊感到芒刺在背。

韓國安養KGC隊

5.韓國隊

韓國這次並不是派國家隊,而是派KBL聯盟裡的冠軍球隊安養KGC來參賽,陣中擁有金泰術、梁熙鍾跟吳世根三名國家隊成員,不過由於吳世根受傷,這次瓊斯盃應該都不會上場。即便不是國家隊,但做為一支聯賽冠軍球隊,KGC證明他們有足夠的水準與其他國家周旋,團隊默契合作很可能也是所有球隊中最好的,絕對有能力在瓊斯杯興風作浪。

除了三位國手以外,兩名外援Juan Pattillo跟Garrett Stultz則是彌補禁區的不足,後衛李政玹跟金泰術的搭配也能有效提供外線火力和攻勢組織,這支KGC的射手非常會在強弱邊快速跑動換位置,因此進攻時強弱邊的轉換非常流暢,空檔也很容易製造出來,剩下只有命中率的問題;就團隊戰力而言,維持一貫風格的韓國隊絕對不在任何一支球隊之下,即使中華隊精銳盡出也不見得能夠佔到便宜。

張宗憲

6.中華隊

中華隊本次瓊斯盃很難得地沒有面臨太多徵召上的問題,除了陳信安因傷勢無法上陣外,過去幾年的主力戰將幾乎全員到齊,無論他們是不是百分之百健康或是狀況調整到最好,這已經給了總教練許晉哲足夠的可用之兵,但是看著現實面,由於幾個旅外的球員跟國內球員集訓時間過短,因此在磨合上還是會有落差,而且中華隊最大的問題還是穩定性,即便陣容需要以小球方式為主,但外線跟防守一直都有所起伏,這也成了中華隊的最大隱憂。

中華隊一向人手充足的搖擺人兵源這次還是深度很夠,旅外的張宗憲、林志傑,SBL的毛加恩、呂政儒、林宜輝還有後起之秀劉錚,但是所有人的外線火力一直無法穩定提供,命中率看天吃飯,加上防守一直無法持續,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賽場上,稍有幾分鐘不慎就可能毀了大局。本屆瓊斯盃強度提升,對中華更是一大挑戰。

7.黎巴嫩隊

黎巴嫩同樣也是西亞的強權,這次儘管Jackson Vroman跟Matt Frejie沒有參賽,但是前鋒Ahmad Ibrahim跟射手Elie Sthphan表現還是非常不錯,是黎巴嫩重要的進攻主力,中鋒有新的歸化球員Jarrid Famous鎮守中樞,後衛Rodrigue Akl跟Karl Sarkis速度夠快,也是對手防線上的威脅。

黎巴嫩今年的戰力沒有往年挑戰亞洲冠軍的時候優秀,但是年輕中鋒跟進的意識很好,幫助黎巴嫩製造了很多第二波進攻的機會,整體來說黎巴嫩的球員陣容比較薄弱,但是主力球員的表現穩定,讓他們的實力還是有基本盤。

掛傷的竹內讓次

8.日本隊

日本隊對中華跟台灣球迷來說已經一點都不陌生,因為近幾年來兩隊不斷的交手,也讓陣中球員在台灣的曝光率大增。這一次的日本隊還是一樣以竹內兄弟為禁區主力,但是主控石崎巧沒有來,讓日本的控衛缺了一個大洞,就連首戰跟中華隊打完以後,許晉哲教練也坦承少了石崎巧的日本隊實在差太多了,單單石崎巧一個人就足以讓中華隊的防線十分頭大,而剩下的幾個後衛卻無法達到這樣的影響力。

日本隊這次瓊斯杯常常使用三個長人同時上場的陣容,把其他比較高大的搖擺人移去後場甚至控球,這種提昇全隊身高的做法光是在面對中華隊的2、3號搖擺人就出現問題,後續的情況也不是很樂觀;而高大的搖擺人移到後場,在組織上出現不少問題,也失去了他們原本切入突破與傳導的優勢。最新的壞消息是瓊斯杯第二天,竹內讓次就扭傷了腳,瓊斯杯肯定無法再出賽,面對緊接而來將在九月中上演的亞洲盃賽事,情況也不見得樂觀。

光華隊

9.光華隊

光華隊的組訓時間不長,球員又年輕,不但經驗不足,甚至許多球員本身的技巧都還在養成,他們距離HBL的時光可能都還不久,即使在UBA也還沒有到呼風喚雨的階段,因此在本屆瓊斯盃一般預期非常有可能會墊底作收。對此周俊三教練也明確指出,國內的籃球環境讓這些球員每年可以磨練的機會太少,仍然希望可以在每一次的大型賽事裡讓球員成長。

陣中以旅美的周儀翔跟已經在大專聯賽無人能擋的宋宇軒為主要得分箭頭,這兩人的攻擊火力也的確是光華隊最穩定且上得了檯面的。麒他年輕球員固然都有潛力,但現階段完全無法跟國際間的老球皮相提並論。許多出手都是看天吃飯,禁區長人的基本功也不夠紮實,要位跟進攻動作都有待加強,本著學習的心態,周俊三教練希望光華隊可以多學一點算一點,就看未來這些小將們能成長到什麼地步了。

周儀翔

 

文 / phatmen

更多瓊斯盃精采圖片

更多瓊斯盃場內外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