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每一個里程碑都代表著一個值得歡慶的進步, 是往前邁進的動力!
野地教育,讓青少年有機會看見自己,學習自信與謙卑。


暑假將臨,經濟弱勢的孩子可能沒有課輔班也沒有出國旅遊的選擇,但他們可以有一個扭轉生命的選擇-參與野地教育,揹起背包走向山林,在「山」裡的學校看見真正的自己,獲得面對挑戰生命的勇氣。

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為經濟資源相對弱勢的國中青少年舉辦「亞成鳥」飛行計畫,今年已邁入第三年,過去志工們憑著一股熱情,自行籌措青少年的野地教育基金,自2010年起總共籌組了26梯次的營隊,已經帶領124位青少年在台灣的山林裡尋找勇氣、自信與感動。今年夏天,我們依然堅持著這份理想,希望可以帶著更多台灣的未來一同在山上享受探險與成長,但我們更需要各界的正向力量來牽成,提供贊助款與物資共襄盛舉。

野地教育能賦予亞成鳥更自在的飛翔力量
青少年,一個即將成熟卻又尚未成熟的階段,如亞成鳥一般,身上的羽色既不同於雛鳥,也不同於成鳥,卻是介於二者之間的另一個階段。青少年因為已經接近成熟,常常有很多自己的主張,但是他們卻又尚未成熟還是很需要被關愛和學習。

野地教育課程雖然不曾出現在我們的學校教育與考試之中,但是它帶給青少年的自我價值、自我效能、團隊運作、環境意識以及與成人之間正向的關係等各個面向的學習,卻很可能成為一種持續影響的正面力量。因此,我們致力推動「亞成鳥計畫」,協助更多的青少年,在野地探險過程中找到他們需要的支持與力量。

亞成鳥的真實轉變,讓我們相信只有「青少年問題」,沒有「問題青少年」
阿寶第一次參加亞成鳥活動的時候,被同隊學員視為大麻煩,因為他因過動症狀而服藥造成他的行動緩慢,沒自信的他又較需人陪伴,在陰雨綿綿的氣候下,咒罵、吵架成為發洩的出口,整個隊伍陷入不好的氛圍。在輔導員的帶領下,同隊學員為阿寶分擔背包物品重量、彼此分享行進技巧,並透過讚美與支持重新凝聚團隊精神,不但打開阿寶對他人提供協助的防備,也讓其他學員體驗到同舟共濟相互扶持的溫暖。

活動結束後一周,輔導員收到機構老師的電話,她說阿寶這趟回去之後,變得比以前有自信,也較能感受到周圍人們對他的關心,還問說下一次什麼時候可以再參加,阿寶的轉變讓機構老師非常感激。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理事連志展先生表示:「這些孩子或許在別的地方有不同的定義,但在山上,他們表現出的就是一種純粹:看到別人有困難會主動幫忙,懂得去照顧、關心別人,儘管有時會有爭執,但喜怒哀樂則是毫不隱藏,我們相信只『青少年問題』,沒有『問題青少年』。」

暑期亞成鳥野地教育計畫經費盼各界善心援助延續,讓更多亞成鳥起飛
亞成鳥計畫自2010年起至今每年分別在寒、暑假舉辦四至七個梯次營隊,這些經濟資源弱勢的孩子們參加亞成鳥計畫全部免費,所有費用由本計畫募款提供全額補助亞成鳥們一趟四天野地教育活動費用。有別於一般的登山團體,亞成鳥的野地教育訓練設計的非常完整,活動出隊前會安排前行前說明會協助學員對整個行程的目的與內容有完整的認識;活動後還會舉辦分享會,加深亞成鳥對野地教育過程中的印象,並鼓勵他們勇於分享這個特別的體驗。

今年暑假亞成鳥活動將擴大舉辦,預計能帶領七到十梯次的亞成鳥上山,目標募款金額為六十萬,但我們目前卻離這個目標還很遠。一次次的活動成果證明亞成鳥計畫這是一值得永續經營的計畫,我們希望能將我們過去的執行成果與更多人分享,集結更多人的力量,支持我們帶領更多亞成鳥擁有一次特別的野地教育經驗!
連續的上坡對不易有機會上山的亞成鳥來說是辛苦的, 能敞開心胸相互扶持, 走起來更輕鬆
關於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
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Taiwan Wilderness Education Association,簡稱TWEA)是由一群熱愛野地、熱愛成長也熱愛分享的志工所組成的公益性非營利團體(NPO),為了實現「讓山成為一所學校!」的願景,生態登山教育協會致力於規劃與執行各種在野地環境中進行的不同課程,希望透過在山林裡的學習,能幫助人們更加認識自己、認識彼此、認識自然、也認識我們與野地自然之間,雖然不易察覺,卻極其珍貴的親密關係,追求個人以及社會的共同改變與成長。以符合生態原則的方式,讓更多的人經由登山的過程,能獲得個人的成長與啟發,是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的創立宗旨,也就是包含了「生態」、「登山」以及「教育」三大部分。
排排隊體驗毛毛蟲信任遊戲, 在野地生活中信任感是能讓團隊運作順暢的要素之一

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網址:www.mtschool.org
亞成鳥官方部落格:http://teensinmountain.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