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儀

我國輪椅網球選手呂嘉儀,97年坐著輪椅參加台北體育學院球類系的入學甄試,並且考的是難以想像的網球項目,當天天空下著雨,呂嘉儀坐著輪椅出現在考場,著實讓所有人都為之側目,但呂嘉儀仍然依照考試科目,推動輪椅一一完成,最終並考取該校球類系,成為該校史上第一位輪椅新生,更是全國第一位坐著輪椅的體育科班學生。

更罕見的是呂嘉儀考取北體時竟已年屆40「高齡」,並且就一般而言,體育專業學校,應該收的都是追、趕、跑、跳、碰最為頂尖的學生,從來也不需要考慮學生上不了樓梯的問題,此時北體更為了這位輪椅新生,大大的檢視了校園無障礙環境,並且為了完全符合了呂嘉儀能暢行無阻而鬆了口氣,自此也正式開啟了呂嘉儀體育專長生四年大學生涯。

呂嘉儀多次在殘障亞運獲得金牌、銀牌的殊榮,2004年並代表國家參加雅典帕運,在國內更是連霸身障全運會十幾年至今的輪椅網球一姊,在社會打滾多年後,年屆不惑之年始在家人及教練鼓勵下報考大學。

然而當個大學新鮮人對呂嘉儀而言卻是個嚴酷的考驗;因為從社會上重新進入校園,作息及心態都產生極大變化,她不僅要兼顧工作、家庭及學業,還要用更多的精神接受輪椅網球訓練,一般而言體育專長生比較不重視的學科,她卻以機會難得砥礪自己積極學習,不僅要求自己每一堂課都不能缺席,更像是初次接受教育一般的挑燈苦讀,常常要寫報告到半夜,隔天還要趕八點的第一堂課,對一個40歲的障礙學生而言真是毅力驚人。

如今呂嘉儀將於明天(16日)參加該校畢業典禮,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自大學畢業,並且以第一名考取該校運動教育研究所,希望將自己的運動專長結合學術研究,未來能提供更多障礙者協助。而作為史上第一位自體育專業學校畢業的輪椅生而言,正告訴世人,只要給於適當的協助,障礙者甚至可以在最不可能出現的地方,展現最優異的成績。

呂嘉儀日前剛完成巡迴國際間的輪椅網球公開賽,以爭取進軍2012倫敦帕運的直接入選資格,目前世界排名31,離直接入選相差七名,只能靜待獲得八名外卡之一,而國際網球總會將於本月18日公布所有入選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