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必須喚醒這片死寂之地。」五月十三日,Donnie Walsh 正式任命了 Mike D'Antoni 為紐約尼克隊史上的第 24 任總教練。以快節奏進攻球風揚名的 D'Antoni 是否能夠為尼克帶來新的契機呢?我們這次的主題就是:「D'Antoni 前往東區執教尼克隊的影響與發展」。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好邦手們心中的想法吧!這期與會好邦手共有七人:heartnsoul、phatmen、derekhsu、tingmango、GreenBay、andadang、Theodor。




談D'Antoni前往東區執教尼克隊的影響與發展


看D'Antoni如何拯救尼克隊?紐約巨龍你擦亮眼~~~~  XD
<圖片提供:紙片人


heartnsoul   舊派籃球的夏日琴聲

紐約這全美職業運動的首席重鎮,向來不是名教頭可以大展拳腳的好地方,油頭萊里被搞走,鬼才皮提諾告退,爛隊救星布朗爺更是重砸招牌無疾而終,總之牌子大戰績好是基本需求,而且人事財務行銷公關也得樣樣通,比起波士頓洛杉磯還有那種挺自家人的濃濃傳統,大蘋果裡只要當晚有點不如意,隔天早上報紙輿論的指責抨擊就絕不會讓人輕鬆。

 
我不認為新總管Walsh弄來D'Antoni是什麼深謀遠慮的盤算 -- 不過就是湊巧成事而已,D'Antoni的票房跟實績能夠讓媒體與球迷有所期待,這時候抓來新官上任三把火也正是球隊現況的上策之選,只是他必須面對尼克一海票的爛約球員與生鏽鬥志;太陽在他手下的招牌 -- 快攻 & 二次快攻/高位擋切/以及很多很多的三分球等,他可以在這裡找到一些材料來搞他的"新東陽",但如果他不喜歡把俠客放在攻防體系裡頭的話,Well,現在他有兩個俠客了;直來直往的硬頸脾氣尤其會讓D'Antoni在蜜月期後感到壓力,還好,拜他前一任教頭的惡搞所賜,原則上他只要把尼克弄得像是一支NBA球隊就算成功一半,至少他不會讓球員在暫停的時候互丟水杯,遇到正妹工讀生也不會亂推倒,雖然他牌子沒有大到球隊為他量身打造陣容的程度,但如果球團有意做些交易為他就任鋪路,他將有機會帶尼克脫離深淵,NBA真的需要紐約,而他們也已經缺席好一陣子了。

 



phatmen   小鐵本人的NBA天地

D'Antoni前往東區執教尼克隊第一個影響就是太陽的未來,太陽在前幾年掀起了一股小球旋風,快速反擊的打法,Amare+Nash的擋拆配合兩翼的射手,Diaw的低位單打配合Amare跟Marion的空切,甚至是對手進球後兩傳到前場的反擊,除了Nash跟Diaw穿針引線的加分以外,重要的就是D'Antoni跟助理教練Iavaroni的戰術板,結果短短兩年內,先是Iavaroni到了灰熊,接著又是D'Antoni跟一干助理教練都離職,加上Marion跟O'Neal的交易,讓太陽的整體戰力主要樞紐跟操盤手都離開了,接下來新的教練跟Nash的體系是否相容或是他有沒有辦法接手把太陽改造成半場進攻式球隊,都攸關太陽未來兩年的興衰。

 
每一支球隊都有國本,不管太陽再怎麼找苦力,再怎麼找大個子,進攻都是太陽能不能成功最重要的一環,D'Antoni固然有用人太過保守的缺點,但也不可否認的,他對進攻戰術還算是有一套,不然季中交易來Shaq這種重要戰術樞紐的轉換,換成其他平庸的教練應該會死的很難看。
 
對尼克來說,手邊一些進攻取向的球員也許會得到一些解放,比如說待過太陽的Quentin Richardson,尼克的球員不可為沒有進攻天份,只是老實說Larry Brown的做法不一定適合進攻的暴發,Isiah Thomas的功力就更不用說了,換來對進攻流動觀念充分的D'Antoni,是可以讓人期待一下,不過至少Marbury也要回到2002~03的身手才行,他是個不錯的控衛,而且相信D'Antoni也不會因為控衛從Nash這種組織型換成Marbury這種進攻型就束手無策,對東區來說,可能會有另外一個天分充足的球隊帶來威脅。
 
當然以尼克這幾年的表現,要期待這些打起來默契還不太夠的球員有什麼大暴走也有點嚴苛,不過成為一個適時的攪局者,倒也不算是太誇張的期望。

 



 
沒有Steve Nash,D'Antoni還能夠在尼克徹底發揮他的小球哲學嗎? 
<圖片提供:紙片人>  



derekhsu   德瑞克徐的少年籃球夢

如果要我用一句成語來形容尼克隊現在的問題,我會用「百廢待舉」,喔,或者是說「無藥可救」這幾個字來形容。


尼克隊目前遇到的問題,球場外的問題遠比球場上的問題嚴重。尼克隊在休息室裡面收集了太多在態度上有問題的球員,Randolf是一個、Marbury也是一個,Eddy Curry也是一個,簡單來說這是一支團隊合作相當糟糕的球隊,要解決這個問題,除非D'Antoni能夠扮演起心靈導師的角色,不過過去D'Antoni這一點做得並不好,Joe Johnson跟Marion都因為定位上的問題相繼離隊,就算這不是主要原因,D'Antoni也並不擅於調和球員之間的氣氛。

再來,D'Antoni所擅長的快速轉換打法,尼克隊中完全沒有打這種球的能力,主要是他們的內線太慢,而且都不是善於傳球的角色,如果身體健康的話Randolf跟Curry的內線組合可以是很好的半場攻擊搭配,問題是他們都不太健康而且都有些場外的問題,而Marbury過去已經在D'Antoni的體系之下待過了,並沒有讓球隊有突出的表現,沒有理由認為這一次Marbury就可以做得比以前更好,不是說過去擅長半場進攻的Larry Brown沒有帶好,這支球隊就是適合全場進攻。

幸好尼克隊中還有些很認真打球的替補球員,像是Lee、Nate Robinson等人,不過這隻球隊的體質已經被先後任的GM、Layden跟Isiah Thomas給搞得亂成一團,這找來的幾個人過去幾年幼打得東倒西歪,根本就沒有交易價值可言。

總而言之,我認為D'Antoni過去尼克的日子會很不好過,這支球隊需要徹底的拆掉重建,徹底的。現在這一堆是看起來可以炒但放在一起卻會很難吃的菜,D'Antoni需要高層的支持,徹底的開始重建,用兩三年的時間塑造一個D'Antoni心中的理想陣容,如果Walsh還是想要炒短線,妄圖靠著這群人就想要重返季後賽,那麼D'Antoni只會成為下一個砲灰。

 



tingmango   芒果社的宅男香蕉芭樂

個人對於尼克隊聘請D'Antoni一事和Reggie Miller的看法一樣:Donnie Walsh, we love you like a grandfather, but, i am afraid you've made a mistake.
 
先不管D'Antoni是不是個懂得應變,戰術千變萬化的教練,他目前手上這堆菜,他到底要怎麽炒呢?

 
打小球?那似乎先要確定Marbury願意跟同學分享他手上叫做籃球的好東西,也有必要確定Randolph是不是願意開始練折返跑。如果打半場進攻,如果連這群球員的恩人Thomas都罩不住這群人,D'Anotni何德何能可以管住這些桀驁不馴的傢伙?不可能放根木頭在球場,說背著木頭跑一圈然後大叫D'Antoni我愛你三聲的人就可以連續先發十場打35分鐘吧?又不是戰國時代了。
 
ok,就算D'Antoni真的來安東尼變法好了,那麽D'Antoni真的是那麽好的教練嗎?
 
老實說,我個人保持懷疑的態度。在太陽隊時期,他被人推崇的就是那套Early Offense。不過,這套戰術的成功,D'Anotni能沾多少光?老實說,我個人認爲一半都不到。在Shaq還沒來之前,他們的全場開放進攻,打的是機遇戰,也就是看誰有空檔就給誰,也不需要真正所謂的戰術。而機遇戰能夠成功的原因很大要歸功於Nash的穿針引線,如果沒有他這個場上指揮官,那麽太陽隊就要來真的跑戰術了。而D'Antoni的半場進攻,似乎不是那麽的靈光。Shaq來了之後,太陽的半場進攻過於呆板和重復,導致連續輸了三場給馬刺。好不容易D'Antoni改變打法讓Diaw吃Finley,結果又惹得Stoudamire不高興。對我個人而言,D'Anotni不但還沒有在最看得出教練功力的防守和半場進攻有很好的表現,最後還有點將帥不合,似乎對於球員的統馭力也沒有想像中的好。
 
我個人目前是不看好D'Antoni能夠對knicks帶來的改變,不過對於D'Anotni來説,這是一個很好證明自己的機會。
 
至於結果如何,我們就等著看了。


GreenBay    隱市軒地帶


對於Mike D’Antoni出任尼克總教練我是樂觀其成的,畢竟從Thomas以來的烏煙瘴氣在Walsh和D’Antoni先後進入這支大蘋果市的球隊後總算可以告一段落了。

然而,D’Antoni是否就真能把尼克帶離泥沼我則是持靜觀的態度。誠然,尼克的陣容充滿著天份和高度,撇開過去幾年的戰績不談,這批球員對任何一名總教練來說都應該是不錯的材料。然而另一方面,在過去的4年裡,太陽的成績跟Steve Nash絕對脫不了關係,問題是,在現在的尼克,我們可以相信Marbury、Fred Jones甚至是Nate Robinson等人嗎?

在小球的系統裡,除了每一個人要儘可能的跑動,尋求攻擊籃框的機會以外,更重要的是控球後衛能否及時把球送到隊友的手上。然而以Marbury的個性和風格,我很懷疑即使隊友跑出了空檔他還是決定自己出手,而久而久之後,很容易出現隊友們不想跑動而待在旁邊看戲的情形,如此就喪失了小球概念中那種人人皆可得分的遍地開花的流暢性球風,只流於一名後衛帶著4名苦工球員在場上亂跑罷了。此外,兩名禁區球員Curry和Randolph,一人有身體問題,而另一人的黑洞色彩比起Marbury也不遑多讓,他們是否真能融入D’Antoni的作戰體系也值得觀察。
毫無疑問D’Antoni是一名好教練,然而在過往的NBA中我們也往往看到沒有合適的球員來發揮,再好的教練也會有巧婦為無米之炊而嘆。D’Antoni在這方面是還有一段路要走。



andadang   Just Timberwolves

在這邊,我們不談紐約與史騰間深不可測的陰謀論,也不談馬大少場內外種種令人失望的表現,我們要講得是關於尼克隊的未來。

有人說尼克將會是東區下一支太陽隊?我想還很難說,畢竟「天下第一控」不是奈許(Steven Nash),藍道夫(Zach Randolph)也不可能如史陶德邁爾一樣沒場來個禁區轟炸。

以尼克目前檯面的球員名單,克勞弗(Jamal Crawford)與馬大少仍然會是後場不容小覷的雙箭頭,加上板凳上還有兩位身高不足,卻全身帶勁「灌籃高手」瓊斯(Fred Jones)與 羅賓森(Nate Robinson), 預料都將會成為戴安東尼戰術體系下的爆發因子,而全隊上下沒有人會比「阿Q」理查森(Quentin Richardson)更興奮了,這位曾在戴安東尼手下發光一季的球員,只要能走出傷痛陰霾,不無可能再一次創造巔峰。

至於號稱「小俠客」的那一位,柯瑞(Eddy Curry)多年來仍打不出個像樣成績來,對照昔日另一位「高中雙寶」錢德勒(Tyson Chandler)在黃蜂的表現, 若柯瑞自己無法在防守與速度上持續努力學習,將成為小球戰術下的犧牲產物,天堂與地獄,一線之隔。

對照尼克近幾季的低迷,場外花邊新聞不斷,下一季只會更好,畢竟這幾年來已經被笑笑湯搞得爛到無法再爛了。再看看目前西強東弱的局勢,重返季後賽的夢想並非難事,下一季將會是這些充滿天份的年輕球員們,證明自己最佳時機。


Theodor    克爾特札記

職業球隊畢竟不是大學球隊,光憑教練不可能拯救一支球隊。要改善一支球隊的體質,還是得靠老闆的應許與制服組的努力。對於尼克來說,Donnie Walsh 這個名字才是他們最大的希望,也唯有他才能夠把那些領高薪而失去上場渴望與求勝意志的米蟲拿到市場上去倒掉。至於那個教練叫做甚麼「路人甲乙丙丁」,老實說,對這支球隊的現況而言,並沒有太多實質上的意義。

從這個角度來說,現在的狀況也不過就是:有錢的尼克老闆又找了一個四年兩千四百萬的「甲乙丙丁教練」。有錢真好,不是嗎?

Mike D'Antoni 在成為 NBA 早攻戰術的話題核心之前,他在 NBA 的角色就只是一個收拾殘局的教練而已。不論後來 D'Antoni 與 Nash 一起在太陽創造了甚麼樣的進攻典範,對於 Donnie Walsh 來說,D'Antoni 可貴之處在於「他陪一支球隊開開心心地爛過來」。04 年春天,在 Nash 還沒有回太陽娘家之前,那隻在季末十六場比賽打出五成勝率,Amare 傷癒歸隊後由年輕球員帶來朝氣的歡樂球隊,相信是一些老太陽迷心中仍然不捨的依戀。那一季的強結尾在爭取 Nash 的過程中也扮演了一定的正面意義。

不管球隊的未來要怎麼規畫,球隊目前的陣容要怎麼調整,休息室的氣氛是維繫一支球隊撐過重建期的關鍵。這個教練還要具有彈性,有毅力,並且夠沉穩,能對媒體說說冷笑話,處理球隊內部與對外的關係。就這個意義而言,全聯盟最適合這個角色的優秀人選,呃,據說還在陪球隊打季後賽。至於 D'Antoni 也是一個相當合適的選擇。

既然我們清楚尼克需要一段重整期,其實也就不太必要擔心尼克現有陣容如何能與 D'Antoni 搭配。例如,Marbury 是否適合 D'Antoni 與尼克?不重要,如果到時候不合的話,賣掉就好。明年 Marbury 的合約即將進入最後一年,應該可以擁有不錯的市場價格,甚至整個買斷都無所謂。至於那兩個大個子,要跑不跑隨便他們,有一隻能砍中長距離的就好。別擔心他們砍不進,D'Antoni 的好處是會用有趣的方式讓球員快樂地練投籃,投出準度與信心來,這也是太陽外線命中率能維繫的祕訣之一。

所以,尼克迷,你們的 Coach D without D 加加減減也不過就是一個 Coach 而已,別煩惱太多,別煩惱甚麼尼克傳統價值得重塑等等的,還是專心看看 Walsh 能透過選秀獲得那些天分,並且透過天份的累積在兩年之後創造出甚麼奇蹟吧。

看到這裡,不知各位對D'Antoni執教尼克隊,是否有其他更多的想法呢?歡迎各位也一起來「一言興邦」囉!

籃球邦【一言興邦會】,咱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