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一言興邦會」又再度和大家見面了!往後每個月「一言興邦會」都將會有新的討論主題讓各家寫手發揮,敬請拭目以待!

本月我們談論的主題是「本季哪一支球隊最讓你感到驚奇?」驚奇之事處處有,身在NBA更是家常便飯,每一年都會有令人驚奇的球隊消長事件發生,有人飛上枝頭變鳳凰如雷霆、灰熊、山貓等,以出色表現和超越五成的勝率跌破所有人的眼鏡;不然就是像巫師這種,看似可以挑戰季後賽的陣容,卻是在面臨一連串的負面事件後,全隊跌入谷底。當然,有戰績好得無人可擋的球隊,也會有籃網這種「獨孤求勝」的悲慘景象。

96176303.jpg 

無論如何,這些球隊的盛衰起落事蹟都會成為新球季眾家球迷討論的熱門話題,本次參與這項主題的邦手共計有yushiTingmangoHardERheartnsoulaacwarsphatmenandadangcriminaljarkid

Tingmango.jpg 

Tingmango - 芒果社的宅男香蕉芭樂

我認為本季最讓人驚奇的球隊是:聖安東尼奧馬刺

如果真的要我說本季最令人驚奇的球隊的話......,騎士如何?我本來以爲他們要用這套已經很華麗的陣容去挑戰冠軍了,沒想到他們竟然打算組一個更誇張的...恩,就是“沒有最華麗,只有更華麗”的意思就是了?
 
好吧,我承認剛剛這段是來亂的。對我個人來説,其實本季最令我吃驚的,不是別的球隊,正是馬刺。

可能有人會覺得奇怪,明明馬刺就打得還不錯呀,有什麽好驚訝的?恩,其實雖然他們的戰績看起來還不錯,但是如果有人注意到的話,他們對上勝率低於五成的球隊戰績是驚人的18勝3負,那也可想而知,而對上勝率超過五成的球隊時,他們的戰績則是淒慘的14勝20負。尤其對上一些西區前幾名的強隊,基本上就是一個慘字。
 
然而,問題到底出在哪裏?雖然Bowen退休了,但是他們補了一個明星小前鋒Jefferson,而George Hill也日漸成熟,再加上我個人心目中最佳新秀Blair,怎麽看也是應該不差的陣容才對。
 
問題有兩個,一個當然是Jefferson的打法和馬刺格格不入(請注意,Popovich的一生中就沒有帶過體能這麽好的攻擊型小前鋒),而他的防守也沒有好到可以頂替Bowen的經驗和在兩側的換防。
 
不過另一個原因其實我自己也很驚訝,就是馬刺的領袖,Duncan的快速老化。由於我今年看了不少馬刺的比賽,我可以很負責的說,儘管進攻上Duncan還是能保持一定的水準,但是防守上Duncan的腳步明顯慢了很多。而守備的範圍(用棒球術語來説就是野手的Range?)則是退化最多的地方。現在馬刺的對手都很喜歡到禁區去欺負人,因爲Duncan封不到,而另一個有效率的禁區Blair又太嫩太矮。
 
其實我個人雖然一直都不是Duncan的球迷,但是看到現在也不禁有些感嘆,歲月真的不饒人。其實不只是Duncan,波士頓的KG也出現了同樣的問題。都是速度慢,防守變遲鈍,而連帶也出現了一些進攻上的問題。拿本文的主角Duncan說的話,就是開始出現了一些很低級的傳球和處理球的失誤。印象最深刻的比賽就是一場在打拓荒者的時候,第四節基本上就在看Duncan長傳球失誤和硬擠到人群中,不然就是拿到球快速出手不進,才讓Webster有機會用三分球把拓荒者救起來的。
 
所以與其説是最讓我驚訝的球隊,還不如說是最讓我驚訝的球員吧。Duncan,你真的老了。


heartnsoul - 舊派籃球的夏日琴聲

我認為本季最讓人驚奇的球隊是:華盛頓巫師

今年最令人費解的球隊,對筆者而言是華盛頓巫師,先不談那個玩手槍被禁賽的,還有已經轉出去的兩名主要大咖,光是看看開季的替補陣容:潛力長人Blatche與McGuire都是逐漸成長中的好材料;加上也能支援火力的D.Stevenson(算是最有知名度的板凳?還被饒舌天王JAY-Z寫歌幹譙過),以及R.Foye與N.Young兩名有速度有體能的年輕後場,這幾隻young guns(對不起我似乎又用了某支球隊最討厭的字眼),作為先發可能經驗是欠缺些,但放在替補上已經算是中上陣容,要老油條的話,球隊也還有喜歡寫專欄的M.James, 甚至連開季後才補進來的中生代Boykins,都算是補得漂亮,再看看教頭,well,Flip Saunders,雖不是筆者的口味,但起碼是有季後賽實績背書有牌子的,如果再回到先發陣容,有B.Haywood跟F.Oberto老少雙塔,好用射手M.Miller,光看這些人手,跟芝加哥或多倫多等東區八強相比也不遜色吧?而且他們還有所謂的明星三劍客哩!!原隊長Jamison身手全能且默默奉獻不居首功,C.Butler也是聯盟最好的攻擊能手之一,就算Arenas還沒充分回到受傷前的良好狀態,這橫豎都是一支五門齊的季後賽球隊不是?

最後沒想到這支球隊就在"人和"這一環節上,轉瞬之間土崩瓦解,一方面反映出為什麼Phil Jackson他老人家有十枚冠軍戒指(應該要說十一枚, 球員時代他也撈過一個)在手,哪怕是球隊大牌小牌鬼牌或是乖乖牌,總教練通通都盡量撮合,搞得大家服貼,才能攘外必先安內;另一方面似乎也使得Saunders的人和能力可能受到質疑,從灰狼到活塞,搞不定球星陣容的長期磨合問題都給他遇上,而想打贏季後賽,不靠球星們合作還真是不行。

然而巫師在這些大咖出清的出清,禁賽的禁賽之後,競爭力似乎又好像提升起來了,真不知道這是一支怎麼樣的謎樣球隊呢? 可能要請已經在天堂看球的前老闆Pollin問問上帝才知道了。

    

andadang - Just Timberwolves

我認為本季最讓人驚奇的球隊是:華盛頓巫師

場上火炮,場下嘴砲,場外部落格放砲是華盛頓這幾年來招牌戲碼,「例行賽常勝教頭」桑德斯(Flip Saunders)出山接手總教練,三巨頭健康歸隊,球隊大致維持基本的戰力陣容,開季之初誰會以為在健康允許的情況下巫師隊居然會成為東區的墊底魚腩?

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還是捅出了簍子,上演一齣「槍支、小孩、賭博、隊友、開火」的羅生門戲碼,加上公然挑戰聯盟Boss史騰(David Stern)的威信,結果是球沒得打,高薪領不到,連adidas也宣布解約,去年暑假誰會想到亞瑞納斯開季後金盆洗手不打網誌,金口不出不打誑語?又在幾個月後當眾人即將深信「0號探員」正式退休,又重新掏槍重出江湖?

球隊總管格朗菲德(Ernie Grunfeld)眼看大勢已去,魔趕不走先逐彿,巴特勒(Caron Butler)和海伍德(Brendan Haywood)被賣到達拉斯當小牛郎,傑米森(Antawn Jamison)則平白的送給了死對頭騎士隊,季前可能會想到三劍客解體的可能,不過誰會預料到球隊會一次出清幾乎所有主力,讓幾年來三大法師聯手發功的畫面正式走入歷史。

事在人為,從開季被看好到季中選擇砍掉重練的巫師隊,接下來可以好好利用剩餘賽程「力衝季選秀順位」,夏天才是熱鬧的開始,隊上將近一半球員的合約也將在球季結束後到期,可以想像屆時將有更多的驚嘆號等著讓人大開眼界。

Criminal.jpg 


criminal - Sacramento Kings

我認為本季最讓人驚奇的球隊是:曼菲斯灰熊

剛接到這個題目,腦中所浮現的並不是本季戰績突飛猛進,萬事皆備只欠中鋒的雷霆隊,也不是越補越大洞,戰績讓人難以望其項背的籃網隊,而是從頭至尾都讓我覺得莫名其妙的灰熊隊。

去年先在選秀會裡選中了Hasheem Thabeet,接著卻又迎來素有黑洞之稱且合約跟Paul Gasol一樣長的Zach Randolph,此舉讓人更搞不清楚當初將Gasol半賣半送給湖人的原因,到底是為了清薪資空間還是為了資敵;然而更酷炫的事情還在後頭,擁有三枚首輪籤的灰熊,這廂還聽見總管Chris Wallace說要用選秀重建,那廂隨即裁掉球探部門,這簡直比食神還難以捉摸!

鬧劇還沒結束,灰熊隊簽下了Iverson,冀望他的人氣能讓更多灰熊球迷進場加油,也希望他的經驗能幫助隊上的年輕人成長;不是我要訐譙這個決定,但同時擁有O.J. Mayo、Randolph、Iverson在陣中,請問Chris Wallace,這一季的規則已經修改成進攻方可以同時擁有三顆球嗎?

這場由Wallace自導自演的鬧劇在兩個月後,基於Iverson的私人原因與灰熊達成協議中止合約後畫下句點,但灰熊隊的驚奇在此時才開始上演;開季不知贏球為何物的的灰熊隊,在Iverson離隊後竟然打出一波不錯的氣勢,到一月底的戰績是25勝21負,一度擠進西區前八強(可惜在2月初的5連敗後便離開了季後賽名單。)

而近期灰熊透過2011年選秀權與爵士交易所補進的Ronnie Brewer,我認為是步好棋(雖然只打了一場就受傷…)不只能避免Mayo和Gay過勞(灰熊先發五人除了Conley之外,其餘都超過35min甚至將近40min),在季後也為可能失去Gay的損失買保險,至少就目前看來可以為Wallace拍拍手,但如果之後他又自打嘴巴我也真的無言了。

目前灰熊29勝28敗在西區排第10(截至2/25),距離第8種子拓荒者還有3.5場的勝差,其實還有希望,而其他球隊也得小心灰熊來攪局;誰想得到經過這一連串的惡搞之後,他們竟然有能力在今年就挑戰季後賽?

這才真的叫做驚奇!

Harder.jpg 


HardER – Cat`s Tribe

我認為本季最讓人驚奇的球隊是:休士頓火箭

本季令人驚訝的球隊不少,像是戰績進步速度「超音速」的雷霆,從東區弱旅晉升五成球隊的山貓,當然還有擁有不少優秀球員戰績卻直逼史上最差戰績的籃網。不過聊到這個話題,我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是在主將姚麥雙雙掛傷號,卻還能展現穩定戰力的火箭隊。

NBA是一個「明星」主宰的聯盟,火箭隊最令我驚訝的就是鄉民們俗稱的大眾臉軍團,也許是多虧了多年累積的練習(姚麥時常掛長期傷號),大眾臉軍團在本季證明即使陣中沒有天賦優異的明星,也能在NBA贏球。

能有這樣的戰力表現,大眾臉軍團人人有功勞,以下提出幾位球員表揚。

Luis Scola(年薪320萬美元)

Scola一直是很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優質大前鋒,他純熟的禁區進攻手段能排到聯盟前五。面對Boris Diaw這種靠智慧跟技巧防守,身高卻不如他的對手,完全有把對方吃死死的能力。在姚明缺陣下,Scola仍以五成的命中率提供禁區威脅,並持續以平均八個以上的籃板保護球權。

Chuck Hayes(年薪210萬美元)

以6呎6吋身高創下最矮先發中鋒的Hayes告訴大家,禁區球員力量的需求超過身高。禁區位置寸土寸金,一點點距離的爭奪都非常重要。Chuck Hayes每個晚上靠著強大的下盤推擠高他10公分、20公分的對手,替火箭大眾臉軍團的奮鬥精神下了最好註解。

Aaron Brooks(年薪110萬美元)

總是被評論只會投籃不會塞禁區的Brooks本季處理球的功力大增,非但沒有因為主力缺戰淪於自幹,而是能持續在控球技巧與觀念上進步,對年輕球員來說非常難得。

另外還有被打掉N顆牙齒,復出首戰馬上砍下高分的Carl Landry(年薪300萬美元,已轉隊)本季16分的平均提供球隊禁區火力。壯碩的後衛Kyle Lowry(年薪200萬)則是與先發Brooks的球技特質互相配合,扎實防守、不放棄任何一個進攻籃板的希望,拼戰精神百分百。

特強的拼勁、扎實的技術、認真訓練求進步的精神,加上團隊榮譽讓沒有明星光環的火箭展現優質團隊籃球,告訴大家小看路人,你就輸了。


aacwars - 美航中心的NBA籃球論述

我認為本季最讓人驚奇的球隊是:達拉斯小牛

要對讀者說聲抱歉的是,即使是寫一言興邦會,我還是堅持寫了有關小牛的內容,因為小牛的動作頻頻也讓人目不轉睛啊!

從暑假四方交易中盤來Marion,到明星賽前七人大交易把Butler和Haywood換來,這種瘋狂的交易行為讓我覺得Cuban又年輕五歲了!賭魔陳金城說過:「年輕人終究還是年輕人,太衝動了!」,當然Cuban肯花錢是好的,不過一直交易的結果到底是好是壞也沒人能肯定,倒是小牛在和巫師交易之後就打了一波五連勝,其中Haywood絕對佔了相當大的因素,Butler反而是次要的。

剛換到巫師沒幾場就報銷的Josh Howard就先不說了!不過Butler也正處在低潮狀態,本季成績都不如前兩季,當初和Howard拿來交換比較有換球隊換手氣的味道存在,雖然也丟出了Drew Gooden,但是卻換回了更好用的Haywood,如此一來等到Dampier傷癒歸隊,小牛的禁區也算是解決問題了!

後場有Kidd、Butler兩人先發,替補上還有Jason Terry,鋒線上有Marion和Dirk,禁區還有Dampier和Haywood,這陣容就算沒有總冠軍,看了也很爽啊!等等,我剛剛提到一個人,他叫做Marion,如果有興趣的話去注意他本季的成績,11.4分、6.5籃板,這是哪招?當年他在太陽可是有過場均21.8分、11.8籃板的啊!怎麼會變成這樣了?

簡單來說就是Marion的使用說明書沒有帶出來,我不太相信說沒有經歷過大傷病的Marion會退化到這種程度,就算小牛本來就充滿籃板好手,就算小牛一堆人可以得分,但是沒道理一個曾經可以單季21分、11板的球員落魄到只能當苦工用吧!

不只是如此,Carlisle這傢伙不曉得腦袋在想啥,明明Jason Terry就可以在底線如入無人之境的跑來跑去很開心,卻不肯幫Marion設計一點擋人的機會,讓他能夠用活動力去跑位取得空檔,寧願把Marion放在定點讓他去做那一百零一招的背框轉身拋投,這種時候就只想對Carlisle說一句:你XX的!

什麼?看不懂我這篇想說的是啥?那好吧!最驚奇的當然是小牛隊在暑假及明星賽前的交易,不過更驚奇的在後頭,就是交易來的Marion竟然可以用的如此之爛,至於Butler和Haywood的效果如何,那大概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Phatmen.jpg 

phatmen - Crazy Ball Park

我認為本季最讓人驚奇的球隊是:夏洛特山貓

今年最讓我最驚奇的球隊是山貓隊。在交易來Stephen Jackson之前,山貓的防守就出乎意料的好,雖然貧攻的狀況很明顯,但靠著堅強的防守就已經待在季後賽邊緣名單,交易來S-Jax之後改善貧攻的問題,因此即使用Okafor交易來的Chandler掛傷,但山貓還是保持在季後賽名單之列,這真的不得不佩服布朗爺。

我覺得換來S-Jax實在是太好的一步了,原本貧攻的山貓找到了一個可以獨自幹分的得分手,而且他跟Bell最大的差別是,當山貓必須把他(以前是Bell)排到SF的陣容裡,他不會出現身材劣勢跟功能的單調,Bell因為年紀跟傷勢的關係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硬朗,這時候換來身強體壯的S-Jax補足了大漏洞,配合球隊水準以上的防守功力,就讓山貓從"殺的掉強隊但總讓人驚奇"變成"貨真價實讓人尊敬"的好球隊。

當初我是覺得Okafor換Chandler的交易從戰力而言並不算太好,因為Chandler跟Felton的搭配比起以前跟CP3實在差了太多,面對兩種不同類型的控衛的確讓Chandler要有好一陣磨合,但布朗爺還是可以讓這個陣容帶出應有的效果,比起季初的評價還要好,即使這筆中鋒的交易現階段沒有給山貓太多幫助,但他們還是靠著其他點的進攻撐起了球隊的競爭力。

當然,也必須給Gerald Wallace一些掌聲,想當年他被山貓撿走時,還不過是國王用不到的、爆發力很好但細膩度完全不行的極粗糙潛力股,一直到現在的數據怪物,明星賽成員,這些年來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也許細膩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比起聯盟裡其他已經討不到生活的跳跳人,他已經是他們最好的模範了。


yushi - 瓶子溜馬日記

我認為本季最讓人驚奇的球隊是:曼菲斯灰熊

本季最讓你感到驚奇的球隊?我投曼菲斯灰熊一票。

雖然目前灰熊的戰績僅在西區東南組排名第四,整個西區第十,看起來季後賽是有機會但競爭激烈,不過要說到開季有誰認為灰熊本季能有如此成績,加入一個「大黑洞」Zach Randolph 是能有多大進步,除了真正死忠灰熊迷之外大概很少人看好這支球隊吧,但真的,這個長相極不討喜的「軟豆腐」Randolph,他卻「硬」起來,帶領灰熊走向一個新的世界。

Randolph 本季可用「脫胎換骨」來形容,除了能背框能面框、本來就強勢的得分技巧之外,他和隊友的默契融合比想像中要快,隊友 Marc Gasol 即盛讚有 Randolph 在內線搭檔真是太棒了,他在攻守兩端都展現強大的能量(總籃板 11.9 全聯盟第二,進攻籃板 4.4 全聯盟第一),關鍵時刻也是一個能信賴的終結者。

提到「關鍵時刻」,灰熊現在的勝率雖然只有五成左右,但先發五人在第四節後半所展現的成熟默契和強大自信令人印象深刻,除了 Randolph、Rudy Gay、O.J. Mayo 這三個主力得分手都能自己得分也願意傳球之外,控衛 Mike Conley 和中鋒 Gasol 這組年輕 PG-C 搭檔多次以速度、機動力打出的絕妙配合,讓灰熊的攻擊有更多選擇,也確實提升了整體攻守實力,現在灰熊的球風不僅實用,也相當賞心悅目。

雖然灰熊隊過於操爆先發五人有點「湘北化」危機,對長遠來說不是好事,但至少現在灰熊的比賽很值得觀賞,而他們的嶄新球風和爆發力也讓未來充滿希望。


jarkid - Nets Power紐澤西籃網中文部落格

我認為本季最讓人驚奇的球隊是:紐澤西籃網

在眾人引頸期盼俄羅斯巨富Prokhorov的正式入主前,籃網的狀況實在是非常的不穩定,本季一直想要取得的第一次連勝,總是每每有希望,卻次次沒把握到。前一天才打敗了塞爾提克,我正跟阿東說可以準備慶祝隔天對巫師可以擁有第一次連勝時,卻馬上被擊敗。

巫師兩次在籃網主場擊敗主隊,剛好都是籃網很有機會連勝的一次。

前一次,於一月三十號才被 Boykins的絕殺給擊敗,那一場比賽Harris缺陣;這一次對上巫師,Harris在第一節幫籃網打下十八比三的攻勢,看起來果然是帶著前一場客場贏賽隊的氣勢,沒想到巫師堅強的靠著 Blatche 如同郵差馬龍上身,不斷的將比分咬著,最後時刻同樣類似的劇本, Foye 兩次底線的跳投得手,宣告了籃網的另外一場失敗!

客場贏塞爾提克,馬上主場輸巫師,這種主客場實力不穩定的狀況,對這支目前只有六勝的球隊而言實在是不意外,好在「爐主」的位置還保留著,至少在六月的時候還有25%的最高機會抽中狀元,就算沒有機會選到John Wall,Evan Turner 也是一個非常不錯的候選人,在大學的數據接近20分10籃板5助攻,這個數據就算眾多老前輩也很難得到。

現在的籃網只能期待選秀帶來的改變了,他們需要一個具有改變球賽能力的潛力球星,重新帶來活力與對比賽的激情,才能起死回生。前提也要好好的利用這些薪資空間,積極補強,好讓領袖旁邊有許多好幫手(瞧瞧LeBron身邊的得分手!),在最後的幾場比賽中多取得勝利。

值得稱慶的是同樣打到第五十八場比賽,籃網比當時創下歷史最低勝率紀錄72-73年的76人,還多了兩勝,看樣子要不打破紀錄,還是很有希望的,但對一些想看破記錄的人或許可不想看見如此吧!


<圖片提供:紙片人

---------------------------------------------------------------------------------------

看到這裡,不知各位對這次的議題「我認為本季最讓人驚奇的球隊是 」,是否有其他更多的想法呢?以上九位好邦手誰是你認為「本日最中肯」的論點呢?歡迎各位也一起來「一言興邦」囉!

如果你有更好的議題想看好邦手們互戰,歡迎一併在底下迴響提出喔!我們將會列入下次「一言興邦會」的議題考慮,謝謝。


籃球邦【一言興邦會】,咱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