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批踢踢NFL版  作者:krajicek (本文經過原作者同意轉載)


 

好啦,經過兩週的醞釀跟炒作,2011-12 賽季的最終舞台:第46屆超級盃,終於即將在台灣時間週一早上登場了。

AP120203023995.jpg

在台灣的我們經過了一個農曆新年,或許稍微沖淡了一點決戰氣氛;但是在美國,超級盃的議題在這兩週之內從未休止過,從場外的廣告收益,到娜姐的舞台表演菜單,無處不是話題。

但是最終的主角還是參與盛會兩支聯會冠軍:

紐約巨人(NFC) vs 新英格蘭愛國者 (AFC)

這兩隊的恩怨情仇,我想有關心NFL 的朋友應該都很清楚,四年前的第42屆超級盃,巨人在Eli Manning 的率領下,那一場不可思議的逆轉秀,讓整季幾乎完美的愛國者隊嚐到心碎的滋味,「19-0」變成「18-1」,對NE而言這真的是錐心之痛。

四年過去了,當然兩隊的陣容都有了不少的變動及調整,不過主要的核心人物:巨人的總教練Tom Coughlin、四分衛Eli Manning; 及愛國者的總教練Bill Belichick、四分衛Tom Brady 這四位核心人物並沒有變動,所以可以說主要的戰術體系以及場上領導人物是一樣的,也讓這場超級盃的 Rematch更具意義。

以下為各位簡介一下兩隊的打法以及攻守比較:

 

巨人

我們從例行賽尾聲到現在就一直強調,這一個月的巨人隊跟前15週的巨人隊是完全等級不同的球隊,最大的原因在於傷兵的歸隊。

進攻方面,巨人擁有兩個不同類型的跑鋒,有靈活刁鑽的Ahmad Bradshaw,也有負責短距離衝撞的Brandon Jacobs。之前因為Bradshaw的受傷,所以讓巨人沒有辦法發揮兩種不同型態的戰術運用,所以如果看平均數據,你會覺得巨人的跑陣很爛(平均數據聯盟墊底),但這個印象在Bradshaw歸隊後,可以把他抹掉了,從對上噴射機那場開始,直到國聯冠軍賽對上四九人,雙跑鋒的運用給了Eli Manning 很大的後盾,適時減輕了 Eli身上的壓力,讓他可以在進攻選擇上多了一些變化。

當然,巨人能夠撐到超級盃,靈魂人物當然還是Eli Manning。 這一季他的表現雖然有點起伏,開低走高,又走低,但關鍵時刻又即時回升上來。我覺得球季中他有一段時間陷入疲態,主要還是因為球隊傷兵太多,只能靠他撐住大局,但是在進攻陣容陸續歸隊後,這個問題解決了。Eli 傳球的判斷力以及膽識,目前聯盟當中確實是頂尖的,而且今年最重要的就是又被他練出了一個WR明日之星:Victor Cruz 他完全填補了之前 Steve Smith的位置,而且繳出的數據更出色,重點是他很會運用自己速度的優勢,時常有所謂的「Big Play」出現。也因為他的竄起,加上另一位明星接球員Hakeem Nicks形成所謂的「雙箭頭」,這個在最近這一個月我們多次看到,當你重兵防守其中一位時,另外一位就會獲得很多的接球空檔,非常難以防守。

而這一點正是愛國者隊最擔心的部分,因為愛國者的二線防守這個球季真的表現很差,平均一場球要丟將近三百碼。雖然季後賽兩場球看起來好像是守得不錯,不過你要看看對手四分衛的級數:NE在分區賽對上的是Tim Tebow,他的傳球能力本來就不好;美聯冠軍戰對上的Joe Flacco,差一點被他逆轉勝,事實上Flacco關鍵時刻的能力也還沒有獲得太大的肯定。

Eli Manning 就不同了,他是經過大賽認證的四分衛,如果NE的D-Line沒有辦法給他壓力的話,讓他在Pocket裡面有充裕時間傳球的話,那我覺得NE的二線防守可能會很慘。所以NE在防守上最大的觀戰焦點在於D-Line所給予的壓力。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控球,因為兩隊的進攻部隊都太強大,所以要給自己防守組最大的幫忙就是想辦法拉長控球時間。這時候兩個跑鋒加上 Eli的短傳選擇怎麼運用?這就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我們比賽中也來觀察看看巨人是不是會利用控球在掌握比賽節奏。

 

愛國者

愛國者的主要打法,跟巨人就有很大程度的不同。NE是屬於先發動強大進攻拉開比分的概念。他們的四分衛Tom Brady 更是名滿天下的超級四分衛,三屆超級盃(36、38、39)冠軍的認證,而且抗壓性絲毫不輸給聯盟任何一個頂尖四分衛,他解讀比賽的能力跟穩定性,甚至比Eli Manning 有過之而無不及。

愛國者這一季在進攻上更替了不少陣容,除了主力接球員Weis Welker 老將Deion Branch,又找來了前孟加拉虎的明星接球員Chad Ochocinco,陣容已經很不錯了,但熟知NE的人都知道,愛國者每一季都會有新人跳出來給你驚喜,因為BB的戰術設計還有TB的視野夠廣所致,而今年最大的驚喜就是他們的邊鋒:Rob Gronkowski以及Aaron Hernandez。 尤其是前者打破了不少邊鋒這個位置的 NFL記錄(例如單季17個接球達陣),他難守的地方在於他的體型有6-6,265磅,爆發力又強,幾乎是現代型邊鋒的又一突破。愛國者這季的比賽真的靠他的身材優勢硬吃了很多關鍵球。

不過兩週前的美聯冠軍戰,Gronkowski的受傷,導致他缺席了多次球隊的練,直到週四的練習才首度亮相。他的傷勢到底影響如何?這會是一個變數,愛國者必須要有他的幫忙,在進攻上才不會落居下風。尤其巨人的二線體型真的目前還難以找到一個可以 Cover住他的人,可能必須要動用到線衛來幫忙,我們到時候也可以來觀察看看巨人要怎麼防守這一點?

至於愛國者的跑陣進攻是屬於大堆頭,一堆人輪流上場,主要還是看看有無奇襲的效果,跟巨人相較之下,是弱了一點,但因為有Brady 強大的傳球掩護,所以例行賽偶而跑陣的效果也還可以。所以也帶出了另一個攻防的焦點,巨人的D-Line以 Osi Umenyiora、Jason Pierre-Paul 最為活躍,他們這場比賽要如何壓迫到Tom Brady? 兩隊例行賽那場交手 Pierre-Paul作得還不錯,還擒殺了Brady 一次,然而NE O-Line 本季保護的也還不錯,如果他們能頂住巨人近況調整很好的DL,讓Brady 發揮他長傳的本事,先能夠把比數拉開的話,這場球隊愛國者就有機會了。

 

關鍵點最後整理

論近況,其實兩隊都很好,巨人從第16週開始拉尾盤到現在,愛國者更是從五勝三敗之後拉出10連勝至今。但巧合的是,愛國者10連勝之前所輸的球隊就是巨人。

巨人要的節奏是先求控球,拉長持球時間減少NE進攻組上場,讓比賽陷入相持戰,再利用攻守較為均衡的特色取勝。

愛國者喜歡的是先強攻拉開比分,這有利於他們防守的佈陣,迫使對手不得對巨人有利的點在於,他們季末這些連勝,沒有一支隊伍是弱隊,而且防守在製造Takeaway上面的表現很好(對GB、SF尤其如此),Eli Manning 又還處於他的高峰期,主力看起來是比較健康的,所以目前在ESPN的專家預測上,八位專家有六位是認為巨人會贏。

而愛國者這邊,Gronkowski的傷勢一直是這兩週記者追逐的焦點,到底是不是欺敵戰術?以及他的首次超級盃之旅表現如何值得觀察。BB和TB這對師徒當然是老鳥了,經驗以及往往令人猜不太透的戰術是愛國者的優點,所以在賭盤方面,NE是開讓分盤(但是只有三分),Brady 能否發揮他老鳥的經驗,先用進攻穩住球隊的軍心,先打開僵局,這會是愛國者能否得勝的關鍵。


後記

說了這麼多,是希望大家在看球能夠更加瞭解時空背景以及兩邊的優缺點,希望這場在印城的超級盃大戰,能夠延續這幾屆都打得難分難解,直到最後一刻才分勝負的特色。來一場可歌可泣的戰爭吧!

Feel the power,Super Bowl XLVI,Let's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