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SBL新球季即將開打的前夕(應該會開打吧?),傳出中國CBA上海大鯊魚隊開價三年2100萬元想簽下中華隊第一中鋒曾文鼎的消息,倘若阿鼎決定西進,無論是價碼還是對於SBL的衝擊,我相信都會比去年轉戰CBA的林志傑或陳信安還更具有指標性。

1262348847_nYZG2b.jpg

或許有球迷會問,以CBA球員的體型和身材,何以中國球隊會對至多205公分的曾文鼎投以如此大的手筆,而以阿鼎稍嫌單薄的身形又如何能承受住更高更壯碩的禁區對抗?

事實上,從這幾年的國際賽來看,包括今年裕隆的奪冠和去年亞錦賽中華隊出色的表現,曾文鼎在場上所起到的作用絕非數據上所能輕易顯示,他在高低位的策應能力和團隊配合的觀念,甚至是他的腳步,即使放眼中國無數200公分以上的長人,都不見得能與之比擬。還記得去年山西隊來台參加觀護盃時,該隊的助理教練兼領隊李仁先生就曾對阿鼎讚不絕口,他也透露中國有不少球隊都對這位「掃把頭」頗感興趣。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上海隊趕在阿鼎明年一月合約到期前開出高價碼邀約也就不足為奇了。

20189929.jpg  

姑且不論CBA開出的價碼是否真如其實,至少這已經對我們國內籃球的生態發出一大警訊,可以預期的是,一級球員甚至是二三級球員的出走潮很可能將成為這兩三年的常態。而面臨這樣的浪潮時,我們卻不禁要問,我們的籃協、我們的SBL、我們的政府、我們的籃壇重量級人士又做了什麼?

眾所皆知,SBL打到現在可說是愈打愈回去,沒有合格的比賽場地、票房收視率直直落、整體行銷幾乎停擺,而聯盟制度更始終處於業餘狀態,毫無新氣象可言,在這樣的情況下,球團本身自保都嫌困難了,哪想得到開拓!因此,我們看到了一個堪稱職業運動中最可笑的「薪資12萬上限制度」已經堂皇延續了5年之久。試問,作為一名運動生命有限的球員,當面對國內現實的無奈和對岸的挖角誘惑,你又該做何選擇?這樣的結局又是誰造成的?

高層短視近利、球團原地踏步,在這樣的氛圍下,球員和球迷又如何能對這項運動投以更多的關注和願景,職業運動不單是一個高度的商業行為,在這些商業利益下,它更隱藏更多的夢想和希望,提供給球迷一種宣洩和寄託的管道,滿足多數人一輩子可能無法企及的世界,感受那蘊藏在內心激動不已的情緒投射,也是因為這樣的附加價值,所以世界各大職業運動才能建構出各自的巨大版圖。

棒球和籃球都堪稱是台灣最受歡迎的兩大運動,然而中職的簽賭陰影始終揮之不去,籃球本身整體的組織面和制度面的發展更是大開倒車,面對如此無言的局面,身為球迷的我們最後只能回歸最原始的一面:只要支持的球員能夠有舞台可以發揮就好,能出國打拼更好,至於其他的就隨緣吧!

這樣的心聲按照台灣目前逐漸頹圮的運動發展,我相信將成為所有球迷最後底線的共識,真是如此,那就不是用「悲哀」兩字可以形容了,至於台灣那些從事相關運動事務的偉大官員們,你們就一人準備一條繩子吧!

1248658633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