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認不認同,毫無疑問地,邁阿密熱火在一口氣囊括LeBron James、DwyaneWade和Chris Bosh三位03梯球星後,未來幾年,這佛羅里達半島的熊熊烈焰儼然已是青綠如燐,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媒體焦點聚集之處。

事實上,早在一年多前,為了迎接2010年盛夏的超級自由潮,眾家球隊清薪資的清新資,動用人情的紛紛展開遊說工作,為的就是搶在這黃金暑假搏得球隊的未來生機,就在流言四起、撲朔迷離的氛圍之下,更讓這場檯面下的戰爭氣息攀升到最高點。然而「小皇帝」LeBron James的一番「決定」,除了打破眾家迷思外,也瞬間「決定」了兩支球隊的天堂與地獄,更進一步「決定」未來聯盟勢力板塊的移動,甚至極有可能就此「決定」這三巨頭的生涯評價!

面對如此劇烈變動,思考其背後成形的細微因素,運動邦的諸位好邦手也將心中疑惑、感覺、批判,化為文字,赤裸呈現這股延燒無止盡的炙熱風暴。

本次參與一言興邦會的好邦手計有:Tingmangoheartnsoul瓶子derekhsuGreenBayandadangcriminalrobinwang94Jarkid31MillerTheBostonGarden

102779552_10.jpg 

Tingmango - 芒果社的宅男香蕉芭樂

我想我要先很客觀的對LeBron James簽約加盟熱火做出評價:這是很符合商業利益的行為。以職場環境來說,如果你在一個公司打工很久,雖然領高薪但是卻不開心,因為總是無法幫助公司擴展或者立足為世界一流的企業,那麼選擇去另外一家同樣高薪,不但前途光明而且還可以跟三兩好友一起打拼,那是絕對明智而且合情合理的選擇。

今天LeBron James的選擇就和這個職場守則一樣,是一個合情合理的選擇。在熱火不但擁有兩個同樣是夢幻隊等級的隊友,而且還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奪冠,而金錢方面,可能也就少個幾百萬而已,那麼,去熱火實在不是一個很困難的選擇。這是一個合情合理,符合他自身利益的決定。

但是糟就糟在NBA是個運動聯盟,不是純商業,純職場環境。

筆者並不想拿Jordan或者Kobe的例子來比較Lebron,因為那恐怕會引起更多爭議,我們換個角度想好了。比如說七龍珠吧,孫悟空在打不贏弗利紮的情況下,大可以乾脆一點,直接說:「啊,老子打不贏你,那這樣吧,我加入你如何?」或者說柯南吧,柯南一個人對抗整個黑衣組織的確是相當困難,幾乎是螳臂擋車的舉動,那他大可以跪下來跟黑衣組織磕頭說:「讓我用我的推理能力和走到哪哪都可以死人的死神能力幫助你們吧!」之類的話。如果他們真的那麼做了呢?

悟空搞不好和弗利紮聯手統治整個宇宙,而柯南搞不好自己的身體可以回復,小蘭不會受到狙擊,他的死神能力配合黑衣組織的狙擊手搞不好往員警總署前走一圈就毀了整個警署了。他們當然可以這麼做,只是,這樣的劇情,這樣的漫畫,誰要看啊!

誠然,NBA是一個商業聯盟。但是他的本質是運動,是籃球,這點是怎麼樣也無法改變的。籃球就是一個競爭,一個身體接觸激烈,激發身體熱血的一種運動;某個層面來說,就和少年格鬥漫畫是一樣的性質。然而少年漫畫好看就在於主角會不斷遭遇越來越強的對手,然後也會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來擊敗這個對手。而LeBron James現在的行為,就幾乎是背叛了這個規律。當然,這樣的陣容和球隊,想要不拿一兩個冠軍是很困難的事情,但是球迷和歷史會怎麼看待這個人呢?

102722772_10.jpg 

heartnsoul - 舊派籃球的夏日琴聲

象徵Adidas籃球鞋主力行銷概念的「team signature」陣容,隨著KG約滿轉投對岸的Anta而黯然瓦解;但領銜Nike籃球鞋市場,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旗艦頭馬King LeBron James,卻赫然宣布將委身於南海灘與另兩位「N」家球星湊成一隊;這種兩大球鞋陣營受迫「對調」行銷主軸的怪現象,當然將是未來籃球鞋市場的另一新章;假如讓我們從N家行銷陣營的角度來看,歷年來Lebron的七款簽名球鞋加上一海票延伸鞋款,除了當然享有最高規格的鞋款科技搭載與最囂張的鞋盒設計陪襯以外,所訴求的,販賣的,無不是這位神奇的「The Chosen One」與俄亥俄州的地緣連結,這樣一副帝王命格的全才球星,一路扛著家鄉球隊邁向榮耀的傳奇故事,讓萬千球迷拿出皮包裡的大鈔來參與這激勵人心的逐夢旅程,共同成為美國夢的全新見證者……

結果,突然一夕之間,故事沒了,公關的包裝無法再掩蓋主角真正的模樣,冠冕堂皇的說辭不能再修飾大明星實際的想法,上演百來集的豪華大戲就這樣斷頭結尾;誠然,過去這七年裡頭,有很多精采時刻與美妙演出,但如果看戲的人隨著這個故事而太過入戲的話,上街燒燒球衣丟丟球鞋洩恨,然後再大譙一句「馬的發科」也都是可以令人理解的!不知是否純粹因為筆者自以為的想法,即將上市的Lebron八代新鞋呢,感覺外型少了一些搶眼,設計上也感受不到過去七代以來的革新感,不知道宣傳力道是不是也會跟著縮水?

呃,一切應該都只是筆者的錯覺吧,希望它能夠和前七代一樣,屢次創下Lebron鞋的銷量新高,否則許多鞋廠的朋友可能晚上都會睡不著覺----如果他們想到這位仁兄才剛跟N牌重簽一筆長期大合約,而且在簽名球星代言預算縮減的現在,又很難在市場上再找到另一位更棒的年輕球鞋銷售員。

是的,這位年輕人想贏球,另外兩名南海灘的年輕人也渴望著贏球----一個不曾贏過,一個想再贏一次,就好像一大票朋友去球場玩三打三鬥牛,當中球技最好的三個人跟別人組隊一直沒贏過,三個人一下子不爽就一起自組一隊贏回來一樣。呃,這可是全球籃球產業相關的大事件咧?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小朋友的單純想法?那些身邊的大牌經紀人跟市場分析師呢?都沒有人出來阻止這種自毀身價的舉動嗎?而且這三人一隊還不是鐵定贏球的保證?

但讓我們換一個角度來想,熱火隊正在從短暫成功的擴張球隊轉變成籃球市場的頭號品牌競爭者,魅力十足的總管兼教頭,一流的斥候系統,總是溫良謙恭讓有愛滿人間的「河蟹」公關新聞媒體,再加上市場上最火紅的三位年輕大明星共聚一堂,別忘了熱火今年是選了三支身材潛能都不差的大個子,而聯盟當中又少有別支球隊像熱火這麼會挖掘運用四、五號球員的功能,再算上那些等著帶槍投靠的老人們,全新的籃球品牌就在南海灘誕生,已逝的籃球故事已遠,全新的籃球故事卻正在眼前!不過考量到我們才剛見證一個傳奇的草率破滅,還是讓我們保持保留態度,至少先等這支球隊能湊到第15個人的時候再說吧。

102773303_10.jpg  

yushi - 瓶子溜馬日記

終於,邁阿密熱火在這個夏天組成了近十年,甚至可說是近二十年來最強的三巨頭:LeBron James、Dwyane Wade和Chris Bosh。消息公佈那天,除了克里夫蘭球迷的怒吼和全球籃球迷的驚嘆之外,所有有玩Fantasy Basketball的玩家應該也在心頭上咒罵:「更!三個第一輪球星在同一隊,這叫我選秀時怎麼選?」

我是屬於FB玩家這一塊的反應,畢竟我不是騎士球迷,LBJ 想去哪裡我沒什麼感覺,對啦!三星在熱火合體組成「炎龍騎士團」確實很可怕,但對溜馬來說沒差,怎麼擊敗熱火不是一支重建型球隊該討論的話題(請洽波士頓、魔術),倒是我比較好奇,開季後熱火你打算「輸」幾場球?這個問題很奇怪,我並不是要這麼早就拿三星熱火和曾經締造 72 勝的無敵公牛相比,只是說,匯集 SG、SF、PF 三個位置在全聯盟排名前三的好手(好啦!Chris Bosh可能還沒到,但他也不差了),我實在想不出來有哪支球隊能同時抵擋住這三獸(湖人?嗯,可能是唯一解答),也因此熱火何時會輸第一場球,應該會成為開季前幾週最熱門的話題。

82 勝?不可能,我們到時候看看是那支「小」球隊會率先讓這支「大」熱火吃癟。

最近Charles Barkley和Michael Jordan都相繼發表對LBJ不願意擊敗對手封王卻採取加入對手一同爭冠的看法,我一開始和大部分人的想法一樣,LBJ 的決定不能說是錯的或不合理的,但他卻會因此降低自己的歷史地位,熱火拿冠軍,不是靠你一個人出最大力;熱火沒拿冠軍,「三星」就變成笑話一則,怎麼看都是雙輸的局面。

但是但是,NBA是很現實的地方,「假設」三星熱火不只下季如願封王,他們更一口氣連拿五個冠軍(就說是假設啦!公堂之上,假設一下沒關係啦!),締造 03 梯三星連霸的王朝,那麼,這個時候的歷史地位會變成如何呢?Dwyane Wade說:「我們只是想要一起打球,我們都很年輕,這是我們的世代。」

熱火在 2010 的夏天賭了一把,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賭對了!世界就是你們的!所有的球隊不都這樣,成王敗寇,唯有一戒。

102771219_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